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改革聯動強基層 創新賦能夯基礎
——浙江省“僑胞之家”建設亮點紛呈
2019年09月26日14:20  來源:中國僑聯

浙江作為全國重點新僑鄉,全省現有歸僑僑眷112萬人,華僑華人202萬人。按照中國僑聯《基層僑聯組織工作條例(試行)》、《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精神要求,浙江省僑聯積極挖掘僑的豐富資源和群團的獨特優勢,以“五有”向“五好”轉型為標准,高要求推行全省“僑胞之家”建設,高質量推進新時代“黨建帶僑建”工作,高標准推動基層僑聯組織建設。

一、浙江“僑胞之家”建設基本情況

按照“系統示范、全國領先”的要求,通過開展全省僑聯系統“亮賽樹”活動,圍繞“一市一品、一域一品”的要求,在隊伍建設和活動組織上,拉高標杆、精准發力、擦亮品牌,全面推動了全省“僑胞之家”建設。從構成上看,體現了“有量有質”。全省現有“僑胞之家”1612家,地市級和區縣級“僑胞之家”實現100%全覆蓋,其中2018年機構改革后從僑辦系統轉隸來的“僑之家”127家,符合“有組織、有隊伍、有經費、有陣地、有活動”“五有”要求的“僑胞之家”數量達到了62%。從分布上看,呈現了“兩個集中”。我省僑務資源相對豐富,在“僑胞之家”建設上,僑務資源越集中的地區,“僑胞之家”的建設以及其規范性也越集中。比如,僑務資源大市溫州和麗水,兩地的華僑華人人數之和約佔全省的75%,歸僑僑眷人數之和約佔全省的70%,因此,兩地“僑胞之家”數量佔了全省的51.74%。特別是溫州的“僑胞之家”“五有”達標率達到了82.04%,高出全省平均20個百分點。此外,“僑胞之家”的工作開展情況也與當地的僑務資源豐富程度呈現正相關關系。從類型上看,突出了“兩個統籌”。即積極統籌陣地資源、統籌隊伍資源,推進“僑胞之家”建設。全省各級僑聯通過自建、聯建、共建等靈活多樣的形式,整合現有資源不斷開辟和優化陣地,建設自有場地的“僑胞之家”287個,場地共享共建的“僑胞之家”1325個。大力加強“僑胞之家”隊伍配備,積極探索“專職干部+兼職干部+志願者”工作模式,現有“僑胞之家”專職干部218人,兼職干部4640人,志願者7358人。

二、政治建僑、統籌聯動,形成百花齊放良好局面

浙江省僑聯在推進基層“僑胞之家”建設過程中,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注重實踐創新,善於整合借力,建“堅強陣地”,筑“僑胞之家”,努力推動基層組織從“建起來”,到“活起來”,再到“強起來”轉變,走出了一條既務實又開拓、既規范又活躍的興僑護僑之路,形成了以下幾個方面的特色亮點:

(一)堅持黨建引領,組織活力進一步激發。將僑聯工作納入各地黨建工作的組成部分,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基礎優勢,以黨建帶思想建設、帶組織建設、帶隊伍建設、帶作風建設、帶工作發展,依托基層黨建推動基層僑聯陣地建設、經費保障、活動開展、力量整合等,使“黨”和“僑”密不可分,確保僑務工作在黨的領導下發展,努力夯實在基層開展僑界群眾工作的基礎。各地黨委將基層僑聯組織建設與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定期召開專題工作會議,聽取僑聯工作特別是僑聯改革的情況匯報。比如台州市僑聯爭取到了將“僑家小院”建設納入2019年台州市黨建目標責任制考核和統戰部“同業對標,走在前列”活動指標體系,為“僑家小院”建設提供有力保障﹔溫州“黨建帶僑建”的創新實踐,作為全國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經驗交流會的先進典型向全國推廣,為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提供了樣板。

(二)堅持示范帶動,組織網絡進一步健全。堅持試點先行、典型帶動,支持僑務資源豐富的地市先行先試,再通過召開各個層級工作現場會,逐步在其他地區推廣“僑胞之家”建設經驗。全省僑聯系統積極創新,把“組織細胞”建在產業鏈、新社區上,全面推進“僑胞之家”建設“進園區、進高校、進企業、進樓宇、進特色小鎮”工作,各地還紛紛將僑聯組織建立在新經濟實體、新社會組織上,形成了橫向到底、縱向到邊的基層組織網絡體系。比如,杭州市余杭區在海外高層次人才集聚創業的夢想小鎮設立僑聯工作站,在恆生科技園和夢棲小鎮設立“僑家大院”,通過各種聯誼活動,為海外高層次創新人才提供貼心服務﹔衢州市僑聯扎實推進柯城區“社區為僑服務工作”和衢江區鄉賢回歸項目——新田鋪田園康養綜合體項目建設,在“抓點示范”上持續發力。

(三)堅持為僑服務,功能作用進一步完善。全省各級基層僑聯組織大膽嘗試,積極探索“僑胞之家”為僑服務的新路徑、新載體,有效提高了為僑服務水平,獲得僑胞點贊。比如,寧波市通過整合13家會員單位資源,共同推出為僑服務“直通卡”﹔麗水青田、溫州文成等地借鑒國外大陪審和中國傳統“老娘舅”調解模式,化解矛盾糾紛,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推廣﹔溫州市僑聯創新推出了“警僑之家”海外聯絡點,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級版,打通了聯系服務僑界群眾“最后一公裡”,在僑界引起了很好的反響,浙江省委書記車俊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台州市僑聯引導歐美同學會入駐“僑家小院”,著力打造項目對接服務平台、項目策劃包裝平台、新媒體運作平台、社會組織服務平台、志願服務平台、創業創新服務平台等多維度工作平台,著力打造凝僑聚僑、為僑服務的樞紐型“僑家小院”。

(四)堅持多方聯動,僑界形象進一步提升。樹立大僑務工作理念,整合資源,積極把各部門、各平台、各項目的資源整合起來,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深化與涉僑部門、海外新僑專業社團的聯系與合作,以多種方式拓展工作、展示形象。比如,杭州市主動發揮華僑活動中心的主陣地作用,2018年舉辦交友聯誼、學習交流、對接洽談等各類活動182批次,人員3880余人次,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搭建了學習、交流、合作的平台﹔溫州市通過建設世界溫州人家園,集中展示了溫州文化、溫州人精神、溫州模式、溫州人在海內外奮斗史,精心打造一個有溫度、有情感的“僑胞之家”﹔舟山市“僑胞之家”通過設立圖書館、電子閱覽室、僑法專欄、談心室、僑展館等多功能活動廳,打造集服務、學習、健身、娛樂為一體的為僑服務綜合場所﹔溫州市龍灣區狀元“僑胞之家”發起成立狀元亭華僑愛心驛站,下設“大建大美”服務隊、治水志願隊、“僑愛義工隊”等3隻志願隊伍、200多名志願者,自2019年4月成立以來,已累計募集海內外善款15萬余元。

三、問題導向、分類施策,創新探索樣板經驗

“僑胞之家”是抓基層強基礎的重要陣地,浙江省僑聯始終將“僑胞之家”建設作為全省基層僑聯組織的重大任務,實現組織實體化、功能化,增強僑聯的存在感、凝聚力。在赴全省各地開展“三服務”(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過程中,全面深入地對“僑胞之家”建設現狀、問題、短板等進行調研,總結提煉不同區域、不同類別的先進經驗予以推廣。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將加強“僑胞之家”建設作為調研課題,直面問題,問計於僑,梳理全省層面存在的問題短板,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改提升。

(一)加強指導,保質保量,提升“家”的建設。認真貫徹中國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條例,制訂出台“基層基礎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關於新時代加強全省僑聯基層基礎建設的實施意見》,全力推進僑聯組織“進高校、進園區、進企業、進社區、進樓宇”,爭取實現在杭重點高校僑(留)聯組織的全覆蓋、重點僑鄉省級特色小鎮僑聯組織的全覆蓋、知名僑企僑聯組織的廣覆蓋,著力打造橫縱到邊、執行有力的基層組織體系。真正做到“僑胞集聚到哪裡,僑聯組織就覆蓋延伸到哪裡”,努力實現僑聯組織從“五有”到 “五好”轉變。

(二)分類推進,共建共育,統籌“家”的資源。用好黨群服務中心、鄉賢館建設“僑家小院”,著力打造序列式、規范化、成體系的“僑胞之家”,並對各級“僑胞之家”實行“車號式”編號管理。落實中國僑聯有關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推動賦碼信息系統建設。樹立“大僑務”理念,以僑聯改革為契機,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同步壯大“為我所有”“為我所用”“為我所呼”力量。在省、市、縣級僑聯組織層面,做到精挑細選育人才,通過機構改革編制選調一批精干力量,兼職副主席中選派一批聯絡員、基層選派一批兼挂職力量,高校推薦一批志願者,不斷充實“以一當十”的僑聯精干力量﹔在鄉鎮、街道基層僑聯組織方面,探索建立“宣統委員+統戰干事+體制外僑聯主席+僑聯專干”模式﹔在社區、村級僑聯層面,推廣溫州“百忙官”“白忙官”經驗,探索建立“聯絡員+志願者”的模式,源源不斷地為僑界事業提供力量保障。

(三)搭建平台,常態長效,發揮“家”的作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依托紅船干部學院,制定實施僑聯組織干部素質提升計劃,常態開展僑聯干部培訓,著力打造有堅強政治定力、有大情懷、有精氣神、有執行力的“四有”僑聯干部。樹立“互聯網+”思維,建立“三e”“四庫”“兩平台”信息體系,切實把僑界精英人才網羅在“僑胞之家”。以“三服務”活動為切入點,持續實施聯系僑界群眾“五百工程”、“千僑萬眷”暖心工程、百個僑團扶百村、“僑愛心工程”等活動。推動構建“一法律、兩中心、N聯盟”的華僑權益服務保障體系,“一法律”就是以貫徹實施《浙江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為契機,“兩中心”就是積極探索組建事業單位和社會化的為僑服務中心,“N聯盟”就是積極總結推廣嘉興紅船服務總聯盟、溫州為僑服務“全球通”等經驗,按照“一地一品牌、一域一特色”的思路,著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海外升級版,大力提升僑胞的認同感、獲得感、幸福感。加強與“四有”僑界人士的聯誼聯絡,注重培養僑界新生代,延攬僑界人才,壯大僑界力量﹔持續深化“親情中華”“創業中華”等六大中華系列活動,辦好論壇、峰會和參訪活動,進一步做強做大“僑胞之家”。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