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率團訪問斐濟和新西蘭
2019年09月26日18:51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7日至24日,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率團訪問斐濟和新西蘭,走訪僑團,慰問僑胞,考察僑情,出席第二十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及新西蘭“中國民族文化日”活動,並我與駐斐濟、新西蘭相關使領館就僑務工作交流意見。訪問取得圓滿成功,受到當地僑界及我使領館的熱烈歡迎和積極評價,加深了斐濟、新西蘭僑胞對祖(籍)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了解,增進和鼓舞了他們的愛國熱情,激勵了兩國僑胞傳承中華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推進和諧僑社建設,參與同圓共享中國夢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與擔當。

在斐濟,代表團與錢波大使進行僑務工作交流,並舉行僑界座談會。李卓彬首先介紹了“十代會”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以來中國僑聯各項工作開展情況。他指出,斐濟華僑華人發揚中華民族堅韌不拔、吃苦耐勞、誠實盡責、拼搏創業的優良傳統,在積極打拼自身事業的同時,也為斐濟經濟社會發展,為中斐兩國友好交往和經貿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他表示,中斐關系取得長足的發展和可喜的成績,同廣大旅斐僑胞的積極參與和貢獻密不可分。他希望,旅斐華僑華人能夠充分發揮獨特優勢,繼續積極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以僑為橋,助力中斐共同發展,在促進中斐兩國經貿合作、文化交流,促進中斐人民增進了解、民心相通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在新西蘭,李卓彬一行先后到訪奧克蘭和克賴斯特徹奇,拜會我駐奧克蘭和克賴斯特徹奇總領館,分別與阮平總領事、汪志堅總領事交流工作。

在同新西蘭僑界的座談交流中,李卓彬對新西蘭僑胞為當地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為弘揚中華文化、增進中新交流合作作出的積極貢獻給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華僑華人是中華優秀文化在海外的積極傳播者,也是住在國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和紐帶,希望旅新華僑華人繼續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在實現自身事業發展的同時,努力提升華僑華人整體形象,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進一步增進當地政府和民眾對中國的了解和認同,為中新友好添磚加瓦。李卓彬副主席特別強調,新西蘭是首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旅新華僑華人應及時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歷史機遇,發揮自身橋梁優勢,促進信息、資本、技術等要素資源在中新兩國的流動,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他強調,在去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中國僑聯的職責作用得到進一步加強,中國僑聯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提高為僑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努力做好僑胞的貼心人和僑務工作的實干家,努力建設好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可信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

在奧克蘭市,李卓彬一行還出席了第二十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開幕式,及當地僑界舉辦的“中國民族文化日”活動。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陪同訪問。 

(責編:皮博、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