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人民觀點)
——70年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⑤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9月25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東方智慧”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為全球治理變革、為世界和平繁榮帶來新的滋養

  中國主張,八方響應,背后正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理念和實踐

  中國的發展智慧植根於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在順應時代發展需要的過程中不斷深化和拓展

  

  不久前,在一個聚焦人類文明發展的國際論壇上,多位外國政要和專家學者將目光投向中國,期待“美美與共”的東方智慧能更好促進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70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中國發展奇跡背后的思想密碼。人們認識到,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有助於解決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正如比利時國王菲利普所說,“中國傳統的智慧思想和長遠眼光對解決世界問題非常重要。”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東方智慧”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為全球治理變革、為世界和平繁榮帶來新的滋養。

  中國的發展智慧,有著深厚的文明底蘊。“和羹之美,在於合異”。正如有學者總結的,中華文化的精髓之一,便是“和合”。“合”既意味著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更意味著相互交流、互利共贏。中國告訴世人“交得其道,千裡同好,固於膠漆,堅於金石”﹔中國努力與其他國家一起開創互相尊重、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新局面。從東非大地上的蒙內鐵路,到丘陵莽原上建起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從熙來攘往的中歐班列,到被稱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的中白工業園,今天,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開啟了合作共贏的歷史新篇章。中國主張,八方響應,背后正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理念和實踐。

  中國的發展智慧,有著豐富的時代內涵。新中國70年的探索和實踐,賦予“合”與“和”以新的內涵。早在上世紀50年代初,中國就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后來這一原則逐漸成為處理國際關系的普遍准則。改革開放之后,中國也始終堅持和平共處,反對霸權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國際場合強調,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隻有特色、地域之別。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樣性及交流互鑒可以為人類社會進步提供強大動力。

  中國的發展智慧,有著內在的和平基因。如果說發展是世人的共同追求,那麼和平則是共同繁榮之基。有兩個故事,生動注解了中華民族崇尚和平的固有基因。一個是在斯裡蘭卡國家博物館,一塊用中文、泰米爾文、波斯文三種文字鐫刻的“鄭和碑”,無聲地講述著和平交往的故事﹔另一個是在肯尼亞馬林迪舊港,一座棧橋雖幾經修復、樣貌已改,但當地人還是喜歡稱之為“鄭和橋”,因為鄭和曾在此登陸。當帆影遠去,鄭和卻被世人銘記,原因就在於,“使用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堅船和利炮,而是寶船和友誼”。中國深知“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不認同“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創造和平繁榮的美好未來。

  以研究“和平學”著稱的挪威奧斯陸大學國際關系教授約翰·加爾通認為,“以整體意識、全球思維、人類情懷打量這個世界,正是中國的大國外交提供的新‘世界觀’。”中國的發展智慧植根於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在順應時代發展需要的過程中不斷深化和拓展。著眼未來,這樣一種發展哲學、這樣一種合作理念,將繼續為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大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5日 05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