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新中國砥礪奮進70年的歷史邏輯
曲青山
2019年09月2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同志指出,“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歷史,往往需要經過歲月的風雨才能看得更清楚。回顧這段歷史,把握新中國砥礪奮進的內在邏輯,能夠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新中國70年最根本的成就

  7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在各個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最根本的成就是創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也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斗基礎上的,是由我們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

  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鄧小平理論,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新中國70年最顯著的特征

  7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是新中國70年歷史中三個最耀眼、最顯著、最明晰的標識。

  新中國的成立是中華民族站起來的起點和基本標志。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同時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初步滿足了佔世界人口1/4的中國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這在當時被世界公認為一個奇跡。

  改革開放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極大地發展了中國。經過全國人民的努力奮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2009年,我國出口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201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先后於1999年和2010年跨入下中等收入國家和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2018年,我國經濟總量達9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折合約9900美元,在中等收入國家中位居前列。我國城鎮化率接近60%,高於中等收入國家52%的平均水平。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減少到2018年底的1660萬,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同時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我國的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外匯儲備穩居世界前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對世界的影響力日益增強。

  三個偉大飛躍是在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中發生的。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國情復雜的東方大國,在這樣一個國度裡進行這樣的社會革命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情。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帶領人民成功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極大地激發和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地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為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

  回顧成績,也不能忘卻道路的坎坷。70年來,我們所走過的路是充滿荊棘、極不平坦的,我們經受了一系列重大風險和挑戰的考驗。這些風險和挑戰,有來自國內的,也有來自國外的﹔有政治的,也有經濟的﹔有軍事的,也有意識形態的﹔有社會的,也有自然界的。新中國70年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和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不信邪、不怕壓,勠力同心、發憤圖強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和人民經歷磨難、經受考驗,大膽探索、敢於實踐,善於學習、勇於革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和人民改革創新、砥礪奮進,對外開放、走向世界,創造奇跡、鑄造輝煌的歷史。

  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的內在邏輯

  不忘本來,才能更好走向未來。我們今天回顧新中國的光榮歷史,必須把握70年歷史性變革蘊藏的內在邏輯,這就是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繁榮中國、強大中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它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團結的旗幟、奮斗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我們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四個自信”。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我國各項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性質決定了我們黨能夠擺脫以往一切政黨受階級利益束縛的歷史局限,做其他政黨不願做、不想做、不能做也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光明磊落、襟懷坦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品格。也正因為如此,在黨和國家事業遭受挫折時,黨能夠迅速糾正錯誤、化險為夷、走出困境、開創新局面。中國共產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愧為領導中國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贏得主動、走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根本途徑和強大動力。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就是靠改革開放振奮了民心、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靠改革開放激發了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靠改革開放實現了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改革開放使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使我國的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使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

  人民群眾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黨和國家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中國70年的歷史是一部我們黨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自覺行動的生動歷史﹔是一部我們黨同人民群眾血肉相連、生死相依、患難與共的歷史。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我們黨要牢牢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5日 13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