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風清氣正 同心逐夢
2019年09月2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的城市化率僅為10.64%,到了2018年,這個數字變成了59.58%。巨大的變化,不僅意味著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更意味著隨著社會人口結構的變化,社會風氣和精神風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精神文明建設提速,社會新風扑面而來,一個活潑潑的中國呈現在世界面前。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開放自信的姿態通過每一個中國人的生活勾勒出中國社會的新面貌。如今,婚姻和戀愛真正成為人們自由的選擇,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大事做主﹔愛崗敬業精神蔚然成風,越來越多的奮斗者在努力拼搏中實現著自己人生的價值﹔全民閱讀不斷掀起熱潮,充實著中國人的生活、拓展著中國人的思想﹔中國人的衣著和裝扮都與世界潮流接軌,人們不僅可以將自己的審美融入生活,更以東方的美學影響著世界的時尚……

  隨著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的發展,以鄉鎮文化站、農家書屋、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農村電影放映工程為代表的社會文化事業措施得到最廣泛的普及,無論身在何處,中國最基層的老百姓都可以通過這些遍布於祖國大地的文化“毛細血管”,汲取文化知識的營養,滋養精神花園。

  隨著文化產業的迅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民群眾可以通過電影、電視劇、圖書出版物、文化演出等豐富的文化產品進行文化消費,滿足自己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國人的生活越來越精彩,社會風氣越來越清新、越來越文明。

  (劉 陽)

  

  圖片說明:

  圖①:浙江省台州市老年大學舞蹈班開展慶祝國慶活動,學員拍合影。 

  王華斌攝

  圖②:江蘇省海安市的留守兒童在農家書屋閱讀圖書。 

  資料圖片

  圖③:6月14日是世界獻血日,北京西單文化廣場展出“生命@英雄”的巨幅標語。 

  季 露攝

  圖④:從票証到移動支付,人們的支付方式發生巨大變化。 

  資料圖片

  圖⑤:浙江省溫州市,超強台風“蘇力”逼近,海防營舉行應急拉動演練。

   蝦 兵攝

  圖⑥:“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群眾服裝變化。 

  秦 然攝

  圖⑦:蘇州博物館一景。

  資料圖片

  圖⑧:集體婚禮現場。 

  葉志文攝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5日 12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