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國精神”輝耀征程
張  賀
2019年09月2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慶祝“全民健身日”,內蒙古自治區千余名廣場舞愛好者在內蒙古博物院廣場上表演廣場舞。
  丁根厚攝
  圖②:國家大劇院燈火璀璨美不勝收。
  劉憲國攝
  圖③:讀者在江蘇省揚州市鐘書閣書店內閱讀。
  孟德龍攝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在創造物質文明的同時,滿懷激情地建設新社會的精神文明,人民精神面貌為之一新、社會風尚為之一新。清新質朴、昂揚向上、團結奮進、無私奉獻……當家作主的中國人民展現出令世界為之震撼的精神風貌。

  70年,新中國所收獲的偉大精神成果,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一位詩人心潮澎湃,他激動地寫道:“時間開始了!”時間開始了,意味著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充滿希望,一切都蘊含無限的生命力。

  新中國究竟“新”在何處?答案也許就在一封信裡。

  就在開國大典結束后不久,毛澤東收到一封來自湖南的信,寫信人是他已為革命犧牲多年的妻子楊開慧的表哥向三立,信中要求毛澤東為楊開慧的親哥哥楊開智在湖南省城長沙“謀一個廳長方面的位置”。但毛澤東沒有答應這個要求,他讓兒子毛岸英給向三立回了一封信,信中說:現在是“新的時代”了,“新中國之所以不同於舊中國”,一個原因就在於:“皇親貴戚仗勢發財,少數人統治多數人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靠自己的勞動和才能吃飯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新中國是劃時代的。新中國意味著藏污納垢的舊社會被埋葬了,自由平等的新社會到來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嶄新的國家、嶄新的社會誕生了。

  從成立之日起,新中國便高度重視用新的價值觀塑造人民心靈,改造社會風俗。從禁毒禁賭禁娼到掃黑除惡,從婚姻戀愛自由到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從掃盲班到廣播體操,從大力發展出版影視文化事業到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紀念館免費開放,從五講四美三熱愛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在創造物質文明的同時,滿懷激情地建設新社會的精神文明,人民精神面貌為之一新、社會風尚為之一新。清新質朴、昂揚向上、團結奮進、無私奉獻……當家作主的中國人民展現出令世界為之震撼的精神風貌。在新中國,一位工人為了打出石油在冬天跳進深坑用身體去攪拌鑽井平台的泥漿﹔在新中國,聲望卓著的科學家為國防建設隱姓埋名數十年﹔在新中國,當特大地震災害來臨之際,排隊獻血的隊伍一眼望不到邊……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要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各地切實加強道德建設,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教育,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不斷涌現,神州大地處處洋溢著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

  70年,新中國在創造發展奇跡的同時也創造精神奇跡:鐵人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女排精神、北京奧運精神、載人航天精神……這些閃耀著時代光輝的中國精神標識著新中國的精神寬度與高度。70年,新中國所收獲的偉大精神成果,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70年,天翻地覆,中國文化的實力令人刮目相看:今天的中國是世界第一出版大國,每年出版圖書超過51萬種,發行100億多冊﹔今天的中國是世界第二電影大國,每年拍攝電影超過1000部,票房600多億元﹔今天的中國擁有近5000家博物館、近3200家公共圖書館和22.5萬家書店,每年參觀博物館的人次超過10億、借閱圖書近7億冊﹔今天的中國99%的人口可以收看電視收聽廣播,所有行政村都建有農家書屋、電子閱覽室和文化活動室……

  70年,中國用輝煌而絢麗的畫卷証明了毛澤東的預言:“我們不但要把一個政治上受壓迫經濟上受剝削的中國,變成一個政治上自由經濟上繁榮的中國,而且要把一個被舊文化統治因而愚昧與落后的中國,變成一個被新文化統治因而文明先進的中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5日 09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