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500余篇報道聚焦中國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追夢中華”海外華文媒體四川採風行收官
2019年09月25日08:21  來源:中國僑聯

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19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3位中央媒體記者跋涉巴蜀的20余處山水城鄉,記錄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績,由中國僑聯指導、四川省僑聯主辦的“追夢中華·鄉村振興”2019海外華文媒體四川採風行於9月23日圓滿收官,各媒體發稿量超過500篇。

20日,採風團一行走進遂寧市蓬溪縣現代農業示范區琪英菌業的包裝車間,工人們正熟練地將收獲的杏鮑菇分揀裝箱。經過多年發展,琪英菌業已成長為蓬溪現代農業示范區內的龍頭企業,年產杏鮑菇1.5萬噸,產值收入超過1億元。

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不僅要抓產業,更要優生態。採訪團乘車沿著蜿蜒的柏油路駛進蓬溪縣常樂鎮拱市村,站在村裡的觀景台,放眼望去,整潔干淨的村道、滿眼翠綠的田園,一幅生態美、家園好的美麗鄉村生動畫卷映入眼帘。這個曾經的貧困村如今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十九大代表、遂寧市蓬溪縣第一書記、拱市聯村黨委書記蔣乙嘉對法國歐洲時報編輯部主任侯詣村說,“實現全國鄉村振興這個目標一定能夠實現,而且,我們拱市村要在2035年提前實現。”據介紹,拱市村在他的帶領下,先后榮獲“四川省優秀基層黨組織”“蓬溪縣第一批新農村建設示范村”“全國農村人居環境示范村”“全國文明村”“全國農村示范社區”等多項榮譽稱號。侯詣村感慨道,“鄉村振興的精彩故事正發生在祖國的每個村庄。在農業農村農民發展、消除貧困等方面,很多農村基層組織的實踐與探索非常值得我們海外華文媒體去深入了解和報道。”

21日,採風團一行來到廣安市廣安區勇敢村。大灣區時報總編輯吳默指著村民門口的張氏家訓說,“像此類村規家訓我在北川安昌鎮、蓬溪縣拱市村都見到過,現在老百姓腰包鼓了,村容村貌變美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精神文明也要同步跟上。鄉村振興給農民增加文化自信,大國文化自信,正是從千家萬戶的‘小家文明’凸現出來的。”

革新村在駐村工作隊帶領下,先后開發出包括生鮮水果、加工調味品、茶葉制品、腌臘制品、禽蛋產品等五大類15種電商產品在線銷售。海外華文媒體記者紛紛表示,“政府部門和挂職干部掌握更豐富的信息,他們的幫扶能夠助力農村的產業扶貧,幫助農民在發展產業時做到不重復、見實效。比如將電商產業作為一種新的商業模式,用於鄉村致富中。”

在廣安,採風團一行還走訪了鄧小平故裡與華蓥山紅色教育基地,海外華文媒體代表瞻仰偉人風採,參觀華僑林,與現場群眾共唱“我和我的祖國”。

22日,採風團一行走進達州,來到大巴山文化小鎮。大巴山茶文化小鎮位於達州萬源市八台鎮天池壩村蔣家灣,屬秦巴地區鄉村振興版圖上的重要“特色驛站”。藍天白雲下,小鎮的仿古建筑依山就勢,層層疊疊,亭台軒榭、文化廣場、游山步道等設施鑲嵌其間,古韻遺風與秀美景致完美結合。“隨著達州萬源市脫貧攻堅和綠色崛起縱深推進,茶產業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好路子、鄉村振興的好產業。”八台鎮黨委書記嚴穩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說,“小鎮通過政府引領、企業主體、市場運作、農戶分紅運營模式,引進20余家商戶入駐,鼓勵周邊農戶參與管理,共享旅游發展紅利。群眾家門前的‘綠水青山’,正化作轉型路上的‘金山銀山’。”

至此,“追夢中華·鄉村振興”2019海外華文媒體四川採風行圓滿收官。走在鄉間的路上,海外華文媒體代表看到了四川農村的變化——道路寬了,樓房多了,農業已向現代化、產業化邁進,農民的笑臉幸福而溫暖。“國外關於中國鄉村振興,老百姓脫貧致富的報道太少了。”亞太通訊社社長劉繼明感慨道,“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人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幫助更多華僑華人以及海外讀者更深入了解四川、了解中國鄉村發生的巨大變化。”

中國僑聯於今年啟動的“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旨在通過開展華僑華人主題網絡活動、全媒體海外採訪行動、海外華文媒體地方採風行、專題宣傳報道計劃,舉辦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加強全國僑聯系統信息傳播隊伍建設,發揮海外僑胞的獨特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介紹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海外華文媒體地方採風行作為“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的重要部分,今年已經先后在江蘇、北京、內蒙古、廣東、四川舉辦5次採風活動,參訪20多個城市,圍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首都發展與變化”“生態優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主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採訪報道,累計在海外華文媒體上發布新聞稿件1500多篇。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