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70年,那些榮耀的記憶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9月2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59年4月22日,為新中國獲得第一個世界冠軍的乒乓球選手容國團載譽歸來。
  新華社記者 張赫嵩攝

  1951年,新中國第一套廣播體操正式頒布。
  資料照片

  1981年11月,中國女排隊員在第三屆女排世界杯冠軍領獎台上。
  黎啟榕攝(新華社發)

  1980年2月,第十三屆冬季奧運會在美國普萊西德湖體育場開幕,這是新中國第一次參加冬奧會。圖為中國隊入場。
  新華社記者 夏道陵攝

  2018年5月6日,在瑞典哈爾姆斯塔德舉行的2018年乒乓球世界團體錦標賽上,中國隊隊員和教練捧起斯韋思林杯。
  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攝

  2019年4月14日,北京半程馬拉鬆鳴槍起跑。圖為參賽選手在比賽中沖過終點。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2019年6月13日,在法國女足世界杯上,中國隊球員李影(左)與隊友王霜慶祝進球。
  新華社記者 徐子鑒攝

  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冬奧代表團成員慶祝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
  資料照片

  這是體育的魅力——總有一個時刻令人心潮澎湃,總有一個瞬間令人淚流滿面。

  這是體育的價值——當五星紅旗伴隨國歌升起,每一滴汗水、每一聲吶喊都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從新中國第一塊金牌到令國人自豪的“國球”,乒乓球的傳承,記錄著矢志克難、永立潮頭的拼搏。

  從永不言棄的中國女排到“鏗鏘玫瑰”中國女足,中華體育精神的傳承,展現了不畏強手、英勇頑強的品質。

  從人人會做廣播體操到風靡全國的馬拉鬆,全民健身的傳承,見証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飛躍。

  從普萊西德湖初次亮相到北京冬奧會成功申辦,冰雪夢想的傳承,走過了漫長而又充滿豪情的迢迢風雪路。

  70年間,伴隨著大國崛起,中國體育完成了一次次突破和一個個跨越。那些定格在歷史長河中的體育瞬間,標注著中華民族追求卓越的艱苦探索,見証了新中國由弱到強的成長歷程。如今,它們已成為一代代中國人的共同記憶,賦予我們自信前行的精神力量。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