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70年,世界最大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
2019年09月24日09: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實時結算醫保個人賬戶、辦理養老保險事務、申領失業保險金……一張社保卡,正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12.77億人,社保卡普及率91.5%。

  1951年2月26日,新中國成立后第一個社會保險法規《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頒布。70年來,一系列政策措施頒布實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社會保障不斷加強,織就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構建,社會保障水平穩步提高,社會保障建設成就舉世矚目,一項項貼近民生、直擊痛點的舉措,轉化為老百姓心中滿滿的獲得感。

  一組截至2018年末的亮眼數字,從不同側面勾勒出這張越織越密的社會保障網的“模樣”:

  ——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實現全民醫保﹔

  ——基本養老保險覆蓋人數超過9.4億人,絕大多數中國人的晚年越來越有保障﹔

  ——全國參加失業保險人數近2億人,促就業、防失業、穩崗位的兜底功能越發穩定﹔

  ——全國參加工傷保險人數達到2.3億人,待遇水平和覆蓋范圍持續穩步提升。

  與此同時,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前6個月,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合計減費1288億元。

  65歲的安雲憲今年沒有像往年那樣趕回老家在窗口排隊“摁手印”,打開手機App,“刷臉”,不到1分鐘,在北京的女兒家裡就完成了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証。今年9月15日,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上線,安坐家中享受全國性、跨地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不再是夢。

  保障和改善民生,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站在新起點,這張全球最大保障網正越織越密。(記者 葉昊鳴)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