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
王鵬、李超
2019年09月24日09:5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王鵬、李超)國務院新聞辦22日發表《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白皮書。

白皮書說,70年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實現了翻身解放和當家作主。新中國70年,是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70年﹔新中國70年,是中國人民各項基本權利日益得到尊重和保障的70年﹔新中國70年,是中國不斷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的70年。

白皮書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發展作為奮斗目標。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不斷總結人類社會發展經驗,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自身實際相結合,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始終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各項權利,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國成功地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豐富了人類文明多樣性。

白皮書強調,當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在未來的歲月裡,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現,隨著國家基本實現現代化,隨著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人民必將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的權利,中國人民必將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全面發展。

白皮書說,在新的歷史時代,中國將秉持文明多樣和文明交流互鑒精神,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國持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周瑋、李龑)國務院新聞辦22日發表的《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白皮書指出,我國持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白皮書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如何解決好溫飽問題,並在解決溫飽的基礎上實現更好的發展,使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始終是中國共產黨最根本的執政任務。中國堅持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努力通過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實現更加充分的人權保障。

白皮書介紹,我國糧食權得到有效保障,絕對貧困基本消除,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飲水安全獲得切實保障,人民基本居住條件顯著改善,人民出行更加便利快捷,國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社會救助制度不斷完善,郵電通信水平全面提升。

我國全面參與全球人權治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高蕾、侯偉利)國務院新聞辦22日發表的《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白皮書介紹,我國全面參與全球人權治理。

白皮書說,中國在大力推進自身人權事業發展的同時,始終堅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廣泛開展國際人權合作,積極為全球人權治理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以實際行動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發展。

白皮書指出,我國積極參與國際人權事業,切實遵守國際人權義務,著力推動國際人權規則和機制發展,倡導開展國際人權交流合作,積極引導國際人權治理變革。

我國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周瑋、任垚媞)國務院新聞辦22日發表的《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白皮書指出,我國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

白皮書說,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在不斷推進自身人權事業的同時,積極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擺脫殖民統治、實現民族獨立、消除種族隔離的正義事業,努力提升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能力、提供發展援助、進行人道主義援助,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國際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白皮書指出,我國助力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著力提升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能力,積極開展人道主義援助,努力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