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鄉村振興”2019海外華文媒體四川採風行走進北川 點贊羌城新變化
2019年09月20日13:55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動員廣大僑胞積極傳遞充滿正能量的四川聲音,推動四川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中國僑聯“追夢中華·鄉村振興”2019海外華文媒體四川採風行活動於9月17日在綿陽市正式拉開帷幕。此次採風活動由中國僑聯指導,四川省僑聯主辦,綿陽、遂寧、廣安、達州市僑聯承辦,來自美國、法國、德國、馬來西亞、瑞典、瑞士、加拿大、菲律賓、巴拿馬、博茨瓦納等13個國家和地區的19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3位國內中央媒體記者參加。

18日,採風團一行走進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實地走訪北川老縣城、考察北川縣雙龍村新農村建設、參觀北川中學、探訪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館。海外華文媒體代表紛紛表示,新北川的變化顛覆了他們的想象,生態北川、小康北川、大愛北川是他們的感受。

“沒想到僅十年的時間北川變化這麼大,這真是一個奇跡。”美國中美郵報社社長屠新時感慨道。

當日行程的首站是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那裡保留了部分建筑在震后的原貌。“北川老縣城遺址清晰地訴說著那場災難”法國《歐洲時報》編輯部主任侯詣村對眼前看到的一切感到震撼,“新北川則通過宏大敘事講述了中華民族戰勝災難的堅韌和仁愛。”“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一條條以遼寧、山東命名的寬闊大道,體現出制度優勢、經濟優勢和文化優勢,而這一點同樣令人感到震撼。

綠油油的稻田中幾座觀光涼亭格外醒目、一棟棟美麗的樓房錯落有致。海外華媒一行隨后來到北川縣安昌鎮高安村考察該村新農村建設情況,剛到村口就看到了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這個村通過土地租賃、就近務工等形式帶動貧困戶脫貧,群眾增收。

瑞士歐亞時報社記者朱媛媛一路走來一路感慨,統一規劃建設的村民住宅、寬敞的村庄大道,還有那有美如風景畫的村庄綠化都讓她大開眼界,獲益匪淺。“回去之后,我會把這一次的四川之行通過圖片和文字展現給更多的海外讀者。”

在北川中學,海外華文媒體一行先后了解學校歷史、觀看災后援建展覽並參觀校園。

老北川中學在2008年“5·12”特大地震中毀於一旦,中國僑聯集結全球華僑華人力量援建新北川中學,項目收到來自73個國家80多萬人(次)共2億元人民幣的捐款。2010年8月17日新學校正式交付使用。

作為一名居住在北歐多年的華人,瑞典北歐時報社長何儒說,新北川中學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當年地震時,自己也曾盡一份綿薄之力,與當地華人華僑一克朗一顆心積極募捐,為災后重建添一片磚、加一片瓦,如今看到新北川中學在國家的關注與支持下發展得如此蓬勃向上,由衷地祝福校方。

北川是全國唯一的羌族自治縣,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汶川特大地震使北川的文化遺產遭受巨大損失,位於老縣城的羌族民俗博物館被毀,館內收藏的文物全部埋入廢墟。2009年9月,由澳門基金會援助一億澳元重建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館。如今,新館位於北川新縣城城市景觀軸上,成為新縣城標志性建筑之一。

“作為澳門的媒體,我有幸看到北川的巨變到騰飛,我期望媒介可以成為北川和澳門的橋梁,甚至粵港澳大灣區的聯動紐帶。”澳門大灣區時報總編輯吳默在參觀博物館時表示非常親切,他表示有信心協助推介北川走進大灣區,讓粵港澳大灣區更多地游客來北川旅游休閑。

中國僑聯“追夢中華·鄉村振興”2019海外華文媒體四川採風行活動為期7天,結束綿陽的行程后,採風團一行還將赴成都、遂寧、廣安、達州繼續開展採風活動。(撰稿:韓輝)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