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京調研時強調僑資企業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為我國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發展制造業和實體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2019年09月19日21:37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9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到僑資企業北京金恆豐科技有限公司調研。他強調,廣大僑資企業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揚僑界傳統,像改革開放初期那樣,發揮帶頭作用,為我國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發展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北京金恆豐科技有限公司是專業從事數碼噴印設備研發、制造的僑資企業。萬立駿一行到達該公司廠區后,便走進企業生產車間,察看生產流水線和各型號產品,詳細了解研發、技術、制造和產品、銷售等情況,聽取有關情況介紹,並不時與技術人員、經營管理人員交流。工業打印的分辨率是多少、打印最大的幅寬是多少、每平方米打印成本多少、設計和專利情況如何?設備用鋼是哪裡生產的、焊接的精度要求是多少?產品有什麼特點、國內需求量如何、自己的技術佔比多少、設備的零部件多少比例是進口的?墨水是哪裡生產的、打印噴頭有哪些廠家在做、墨水和噴頭有沒有國家標准?去年的銷售額是多少、國內國外比例是多少、售后服務是怎麼做的?人才從哪裡來、企業發展現在有什麼困難?

萬立駿說,做企業,需要有工匠精神,要沉下心來,專注去做,注重技術細節,長期積累。一個產品的生產制造,包含了很多學科的知識,要善於從相關學科中獲得啟發和借鑒,創新產品研發,拓展設備用途,擴大產品范圍。企業發展,關鍵在人才,人才的水平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企業的發展水平,要加強與科研院所的聯系和合作,吸引各方面人才,打造技術團隊,攻克技術難關,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在企業展室,萬立駿參觀了企業生產的設備打印出的產品。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萬立駿聽取了企業負責人關於公司發展歷程、主要產品、研發投入、市場開拓以及集團整體發展等情況的介紹。萬立駿說,習近平總書記對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發展制造業和實體經濟十分重視,發表了許多重要論述,幾天前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對此又作了專門強調。這次我們來調研,就是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了解僑資企業發展情況,聽取對僑聯工作的意見建議,引導和動員僑界力量,為我國發展制造業和實體經濟發揮作用。

萬立駿說,看了企業,聽了介紹,感受到了一種奮斗創新的精神。金恆豐是一家僑企,專注於打印機械行業,這個行業有一定的技術難度。經過20年左右的奮斗,企業做到了全國有名氣,產品賣到了國外,產品的關鍵核心技術中自有的佔了很大比例,有自己的企業文化,有很好的發展模式,企業發展的同時還不忘回報社會,值得肯定。

萬立駿說,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支撐,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發展制造業,必須掌握核心關鍵技術。這也是我國發展的一個短板。以前,有些技術可以花錢買來﹔現在,國家發展起來了,條件好了,同時也面臨挑戰,不少領域存在卡脖子的技術問題,而且隨著形勢的變化,我們也越來越清醒地認識到,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科技攻關要摒棄幻想、靠自己”、“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一些重大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攻堅克難”、“要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

萬立駿表示,這家企業是全國眾多僑資企業的一個縮影。改革開放以來,廣大僑胞率先回國興業、投資辦廠,引進資金、技術、管理、人才,為我國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很大貢獻。有數據顯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引進的外資中60%是僑資、引進的外企中70%是僑企、引進的海外人才中超過90%是僑界人才。現在,中國進入了新時代,僑界要有更大的貢獻。廣大僑資企業家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揚僑界傳統,有一種使命意識,像改革開放初期那樣,利用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優勢,加強自主創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為我國發展制造業,壯大實體經濟,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僑界應有的貢獻。

萬立駿強調,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和創新驅動,做強“創業中華”品牌,通過辦好與地方政府聯合舉辦的機制性平台活動、舉辦新僑創新創業系列活動、建好僑創聯盟和僑創基地、發揮特聘專家委員會作用、突出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等措施,把僑聯經濟科技工作做得更深、更實,為僑資企業發展、僑界人才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更好服務。僑商會要牢記職責使命,以換屆為契機,加強內部治理,提高管理水平,更廣泛地團結凝聚僑商、僑企,更充分地發揮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同書寫僑心向祖國、奮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的新篇章。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會秘書長安晨,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趙宏生,黨組成員、副主席蘇泳等一同參加調研。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