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聯誼
中國僑聯舉辦第三期海外聯誼研修班
2019年09月16日09:11  來源:中國僑聯

9月3日至9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吉林省僑聯和吉林大學承辦的第三期中國僑聯海外聯誼研修班—僑領班在吉林長春舉行,來自加拿大、美國、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韓國、日本等1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80余位僑領參加此次研修班。

9月4日上午,研修班在吉林大學開班,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蔡莉,吉林省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關波出席開班式並致辭。吉林省僑聯副主席李靜主持開班儀式。

朱柳在致辭中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及萬立駿主席對各位學員表示歡迎,他表示,本期研修班是中國僑聯機構改革后第一次舉辦的主要面向美洲大洋洲地區的研修班,也是中國僑聯今后將要開展的系列海外聯誼研修班中的第一個班,具有重大的示范標杆意義。他希望學員們一是要珍惜機會,轉變身份。要努力維護好、展示好海外僑領的良好形象。二是認真學習,勤於思考。要認真學習此次安排的有關中國政治、外交、僑務、經濟、文化等課程,進一步增強謀劃做好僑社工作、做強自身事業、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交流互鑒,增進情誼。要通過研修見賢思齊、擇善而從,博採眾長,共同提高。四是學以致用,擔當作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肩負起作為海外中國人和僑團領導人的使命和職責,在當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新時代,乘風破浪,擔當作為,做海外和諧僑社建設的引領者﹔率先垂范,傳承美德,做大國僑民形象的展示者﹔提升能力,講好故事,做中華文化的弘揚者﹔融入主流,關愛友族,做奉獻當地人民的熱心人。

研修班邀請了外交部領事司、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和吉林大學有關領導、知名教授授課,課程涵蓋包括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讀、華僑華人與中華文化傳播、新時代中國外交與領事保護、一帶一路與全球化、管理思維與創新等課程。

9月6日上午,舉辦了以“新時代華裔青年的使命與擔當”的“華裔杰青論壇”。朱柳主持論壇,邀請了加拿大加中友好協會(安大略分會)會長王燕雲、美國硅谷深圳聯誼會會長鄒宏揚、新西蘭中國科技經濟促進會副會長高煒6位學員作訪談嘉賓,圍繞和諧僑社建設、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華裔青年在溝通中國與世界肩負的責任與使命等主題發表觀點,展開交流。

本次論壇是一次精英薈萃思想交鋒的盛會,嘉賓們圍繞主題,現身說法,交流了不同國家和地區開展僑社工作的經驗和存在的問題,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問題緊貼僑社實際,緊扣當前形勢,引發所有學員強烈共鳴和反響,大大激發了他們引領構建海外和諧僑社、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溝通中國與世界的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9月6日下午,研修班在吉林大學舉行結業典禮。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吉林省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關波、副主席李靜以及吉林大學商學院黨委書記閆國生出席典禮。朱柳在致辭中表示,海外僑領承載著廣大華僑華人的重托與希望,肩負著領導僑團、服務僑胞、繁榮僑社的重任,希望大家回去以后,一是做開拓創新的求索者,二是做和諧僑社建設的引領者,三是做大國僑民良好形象的展示者,四是做新時代中國故事的講述者,五是做民族大義與和平統一的維護者和促進者。

結業典禮后,研修班全體學員還在長春及長白山開展了為期兩天的現場教學活動。

此次研修班旨在深化海外僑領對祖籍國國情的認識,提升海外僑領社團發展的領導力建設,增強海外僑領對外講好一個客觀、真實、立體的新時代中國故事的能力,以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構建海外和諧僑社、同圓共享中國夢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共同奮斗。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