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重慶國際文博會首設華僑文化展示區
齊全勝出席開幕式,並瞻仰歸國華僑烈士紀念碑
2019年09月12日17:05  來源:中國僑聯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實中國僑聯與重慶市政府簽訂的共同推進重慶市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合作協議,9月12日,由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重慶市委宣傳部、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指導,重慶日報報業集團主辦,重慶市僑聯等多家單位協辦的第八屆重慶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開幕。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出席開幕式,並參觀了文博會首次設立的“華僑文化展示區”。

本屆文博會以“交流·交易·交融”為主題,“華僑文化展示區”面積1500余平方米,佔“特色文化產業交易館”面積五分之一。重慶市僑聯積極牽線搭橋,邀請美國、英國、日本、泰國、加拿大、西班牙、尼泊爾、新加坡、巴拿馬、菲律賓、澳大利亞等11個國家和國內的近30余家僑資企業設展,參展產品涉及教育、醫療、體育、旅游、自媒體、文創、工藝等各領域。

齊全勝與參展僑資企業負責人交流,了解產品設計、生產、經營等情況。他指出,華僑文化展示區是本屆文博會的一大亮點,反映了重慶市僑聯服務大局、積極主動創新作為,反映了海內外僑企關注和看好重慶和中國西部,反映了文化創意產品適應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潛力巨大,反映了以僑為橋、弘揚中華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互鑒前景廣闊。希望僑聯、僑企繼續努力,推動文化產業大發展,充分釋放綜合效應。

下午,齊全勝一行來到紅岩魂廣場,參觀紅岩魂陳列館,瞻仰了由中國僑聯、重慶市僑聯敬立的歸國華僑烈士紀念碑,詳細了解在爭取民族解放斗爭中曾被囚禁在渣滓洞、白公館的葉挺、羅世文、周均時、朱念群、王朴、劉國鋕、費鞏、廖瑞卿等歸僑英烈的事跡,並憑吊了“一一·二七死難烈士之墓”。他說,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更加懷念千千萬萬為建立新中國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烈和前輩,他們英勇無畏、不怕犧牲的精神感天動地,將永遠激勵我們堅定理想信念,在黨的領導下將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在革命先烈和前輩中有很多歸僑僑眷,他們是僑界的光榮和驕傲,需要我們深入了解、銘記和學習。各級僑聯應充分發揮紀念場所的作用,堅持以愛國主義和民族精神、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凝聚和激勵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奮斗新時代,爭做大貢獻。

齊全勝還來到西南大學,看望了歸僑、藝術專家傅念屏教授、羅雪邇博士,與學校及僑聯有關領導等交流座談,向學校千余名歸僑僑眷致以中秋佳節的問候,對當日召開的第三屆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表示祝賀,並考察了有長期華文教育和舉辦夏令營實踐的該校國際學院。傅念屏長期從事美術教學,專業造詣高,培養了大批優秀學生﹔羅雪邇在美國學有所成,已有很好的發展平台和基礎,仍決定回國回家鄉從事聲樂教育。齊全勝聽取了他們工作、生活情況介紹,表示中國僑聯正開展“追夢中華”主題宣傳,兩位僑界藝術專家就是這方面的生動代表,希望他們立足教學崗位,為祖國和人民、為新時代培養更多德藝雙馨的優秀文藝人才。

重慶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聯黨組書記史全波,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陳瑛,西南大學黨委副書記潘洵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