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聚焦大灣區”海外華文媒體近距離感受潮州傳統文化
2019年09月10日18:32  來源:中國僑聯

9月7日至8日,由中國僑聯主辦的“追夢中華·聚焦大灣區”2019海外華文媒體廣東採風行活動赴潮州繼續進行。採風團一行參觀了由旅新愛國華僑吳清亮先生捐建的鬆昌中學,在大吳村聆聽泥土的故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吳泥塑的前世今生,走進廣東最美人文類示范區——龍湖古寨,參訪了由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捐資修建的開元寺、潮州的重要傳統街區——牌坊街,在中國潮繡館領略潮繡的精美絕倫,在潮州傳統工藝精品館了解潮州傳統藝術。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堅定文化自信,共同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發揮粵港澳地域相近、文脈相親的優勢,聯合開展跨界重大文化遺產保護”。潮州市位於粵港澚大灣區與海峽西岸經濟區的交匯處,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產業特色明顯,擁有“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著名僑鄉”“中國民間工藝傳承之都”等榮譽稱號,全市文物景點1345處,其中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處。

大吳泥塑是大吳村的特色產業,起源於南宋,是我國三大泥塑之一,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名錄。大吳村村委書記吳樹鈿介紹,大吳泥塑起源於戲劇和農村生活,具有很強的民間格調和地方特色,全村約有400多人從事泥塑制作生產,形成了一支龐大的民間藝術隊伍,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培養了一代新人。

走進龍湖古寨,海外華媒紛紛舉起相機,記錄這一仍然充滿市井氣息的村落。在現存的眾多古跡中,海外華媒對一座“阿婆祠”格外感興趣,它是中國第一座女性祠堂,而且其建設的時間是比清懿堂還早一百多年。在瑞士歐亞時報朱媛媛看來,在男尊女卑的封建時代,女祠在全國都屈指可數極為少見,這座阿婆祠卻是為妾侍所建,更是絕無僅有。它的存在卻有著很大的意義,它不僅是一座祠堂、一棟古建筑,它見証了女性社會地位的提高,是一種文化、一種精神,一種是對陳規陋習的挑戰。

在牌坊街,海外華文媒體深入了解每一座牌坊背后的前世今生,通過每塊牌坊對潮州傳統歷史文化和經濟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中國潮繡館,海外華媒紛紛贊嘆潮繡藝術的精妙絕倫。著名潮繡傳承人康惠芳為海外華媒介紹了潮繡的傳統工藝和發展現狀。康惠芳從事潮繡刺繡工藝50多年,在上一輩老藝人們的指導下,掌握了潮繡的全部針法和技法,並在傳統技法的基礎上注重創新發展,提升產品工藝,攻克技術難關,為推動潮繡技術創新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成功創作了雙面墊高繡新品種,並總結出一整套工藝流程和繡制針法。康惠芳為培養下一代潮繡接班人傾注心血,從藝至今,傳授培訓學生徒弟100多名,“不希望潮繡在我這一代人手中慢慢失傳,期待年輕一代能夠了解潮繡、喜歡潮繡”,康惠芳說,願意免費傳授技藝,把古老的潮繡傳承下去,這是自己“最大的心願”

在潮州市僑聯舉辦的海外華文媒體座談會上,潮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徐和指出,潮州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海絲文化發源地之一,沉澱著豐厚的優秀傳統文化。海外華媒紛紛表示,潮州的古城魅力可以推動潮文化對外交流,他們將用手中的筆將展現潮州魅力形象,把潮州的故事傳遍四方,讓潮州這座美麗的古城更好地走向海洋、融入世界。

(責編:皮博、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