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親情中華·老家河南——中國文字絲路行”代表團成功出訪法國匈牙利
2019年09月10日08:59  

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開展文明交流互鑒,服務國家外交大局,連通民心,加深友誼,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以實際行動踐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8月28日至9月4日,“親情中華·老家河南-中國文字絲路行”代表團出訪法國和匈牙利,組織開展漢字巡展系列活動,拜會駐外使領館,參觀中法大學歷史博物館,走訪僑團僑社,看望慰問海外僑胞。代表團由河南省僑聯副巡視員劉合生任團長,安陽市副市長李長治任副團長,河南省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鄭延保、安陽市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薛紅、中國文字博物館副館長段艷琴等共同組團。

巴黎新聞發布會現場一

“親情中華·老家河南-中國文字絲路行”巡展由中國僑聯主辦,河南省新聞辦公室、河南省僑聯、安陽市人民政府、中國文字博物館等共同承辦,活動得到中國經濟日報社的大力支持。

巴黎新聞發布會現場二

布達佩斯巡展開幕式

代表團一行在巴黎組織召開漢字巡展新聞發布會,在裡昂實地察看証券宮巡展場館布展情況,在布達佩斯組織進行了漢字巡展開幕式等活動。

漢學專家出席活動

在法國巴黎的預展和匈牙利布達佩斯開幕展現場,數百名對中華文化懷著濃厚興趣的當地觀眾和華人華僑一同走進漢字、走進中國文化,通過《漢字展》《結晶——中國當代書畫名家精品展》《再造甲骨——甲骨文創意設計展》,探尋古代與現代中國的漢字發展演變過程。通過現場觀看書法家揮毫潑墨、自己動手拓印文字作品,“零距離”感受漢字的獨特藝術魅力。法國歷史學家、藝術史教授、費加羅報政論記者伯納德·布裡茲,法國亞洲文化中心主席安德烈·費爾南德斯,法國著名歷史學家貝爾納,法國人類博物館館長柯夢德,法國國際展望基金副主席奧利弗,匈牙利羅蘭大學副校長、孔子學院匈方院長、著名漢學家郝清新,匈牙利科學院著名語言學家、漢學家包甫博等中國文化研究專家及重要嘉賓的蒞臨支持和精彩解讀,對加深對漢字文化理解和認知,推動對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發揮了積極作用。

拜會駐外使領館

在法國和匈牙利期間,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吳小俊、文化處一等秘書梁成喜,駐裡昂總領館總領事陸青江,駐匈牙利大使館文化參贊王崢等會見代表團一行,介紹僑情最新發展變化,就進一步推動中外文化經貿交流,加強海外僑務工作等深入交換意見,在開展合作交流方面達成廣泛共識。

走訪僑社僑團一

出訪期間,代表團一行廣泛接觸海外華僑華人、走訪僑社僑團,先后與法國河南商貿促進會會長王三豐,法中高級人才交流協會會長邵暉,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匈牙利華資商會會長葉建新,匈牙利華僑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余美明,匈牙利河南商會會長宋一楠、副會長黃京銘,中東歐文化經貿交流協會會長曾紹瑩,匈牙利中國和平統一促會會長吳六金,匈牙利福建商會會長劉文建,匈牙利青田同鄉會會長季建忠,以及專程從瑞士趕來的瑞士中國和平統一促會會長董寶德等僑領進行座談交流,調研了解僑情,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介紹國情,推介河南,在引進來、走出去、推動合作交流等方面進行深入探討,形成多個合作意向。

劉合生在出訪時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親情中華”是中國僑聯文化交流的重要工作品牌。此次巡展,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中匈建交70周年,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而舉辦一次的以“漢字”文化為載體的專題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

當地觀眾及華僑華人參觀一

劉合生強調,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河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一片甲骨驚天下”的河南安陽便是“甲骨文”的故鄉。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同時它也是迄今為止持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漢字是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也是中華文化傳承延續的重要工具和載體。隨著中外交流的不斷深入,世界上學習漢語的外國友人越來越多,漢字在推動國際交流合作的作用也越來越明顯。此次漢字巡展以漢字為橋,希望能在加強中外交流互鑒,引發文化共鳴,促進民心相通,推動友好往來上能夠發揮積極作用。

走訪僑僑社僑團二

劉合生在走訪僑社僑團時指出,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華僑華人是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天然橋梁和紐帶,在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中做出了很多務實且富有成效的貢獻。當前,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和改革開放持續深入,華僑華人的發展正當其時。希望廣大僑胞要繼續發揮融通中外的優勢,不斷學習研究,加快“轉型升級”,爭取更大成功。加強交流、團結協作,建設和諧僑團僑社。積極融入主流社會,遵守當地法律和習俗,積極為住在國發展作貢獻,做中外友好的民間大使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的移動名片。

當地觀眾及華僑華人參觀二

劉合生表示,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是僑胞之家。新時代的僑聯組織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竭誠為僑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根本利益出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履行六大職能,深化“兩個拓展”“兩個並重”,創新為僑服務方式、提高為僑服務能力、提升為僑服務水平,做僑胞的貼心人和僑務工作的實干家,以更加扎實的工作、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來源:河南省僑聯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