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
在藝術之都與僑胞共慶祖(籍)國70華誕——“親情中華”藝術團在佛羅倫薩獻上精彩演出
2019年09月09日17:06  來源:中國僑聯

“我愛你中國,我要把最美的歌兒獻給你,我的母親,我的祖國......”當飽含深情的歌聲飄蕩在世界藝術之都佛羅倫薩的托斯卡納劇場內,在場的華僑華人無不為之動容。

9月8日 ,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來到“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的發祥地佛羅倫薩,為旅意僑胞們獻上了一台令人難忘的文藝盛宴。中國駐佛羅倫薩總領館王文剛總領事、崔音副總領事,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邢硯庄、意大利佛羅倫薩華人華僑商貿聯誼會會長周汝炎、佛羅倫薩意大利各界友好、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1500余人共同觀看了演出。

王文剛總領事在致辭時表示,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1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意建交50周年,我們還要互辦“文化旅游年”,中意關系迎來良好發展勢頭,這一切離不開廣大旅意僑胞的辛勤參與和辛勤付出。希望廣大僑胞在今后繼續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積極促進中意兩國友好發展,讓海內外的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

邢硯庄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在佛羅倫薩生活和工作的僑胞表示親切問候。她在致辭時說,“每逢佳節倍思親”,“親情中華”藝術團在國慶、中秋雙節到來前夕的海外訪演,帶來的不僅僅是歡歌笑語,更是為僑胞們帶來家鄉親人的祝福和問候。她表示,長期以來,旅居意大利的華僑華人發揚中華民族自強不息、艱苦創業、愛好和平、團結協作的優良傳統,在自身事業發展的同時,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中意社會經濟發展和友好交流合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意大利佛羅倫薩華人華僑商貿聯誼會會長周汝炎致辭。

無論是在雷焦艾米利亞、博洛尼亞還是在佛羅倫薩,每一站“親情中華”的演出現場,觀眾的掌聲、喝彩聲總是此起彼伏、經久不息。無論是國際水准的著名歌唱家鄭詠演唱的《我愛你中國》《今夜無眠》,還是民樂大師陳軍演奏的《太極琴俠》《戰馬奔騰》﹔無論是青年歌手杜朋朋演唱的《山丹丹開花紅艷艷》《古老的信天游》,還是蒙古族歌手阿木古楞演唱的《鴻雁》《酒歌》﹔無論是蔡浙飛、朱丹萍帶來的越劇《十八相送》《天上掉下個林妹妹》,還是青年歌手淮梓倫熱情似火的演唱和風趣幽默的主持,都令現場觀眾如痴如醉,欲罷不能。

中國雜技在國際上享有極高聲譽,中國雜技團的年輕演員們用一個個絕技征服了全場觀眾。李盛菁表演的《蹬傘》,上下翻飛、優美俏皮、讓人感嘆“她的腳比手還要靈活”。《青狸》《俏花旦》等雜技節目,驚險緊湊、扣人心弦,將肢體的柔軟與力量完美結合。

魔術師於點兒為大家帶來了變換莫測的魔術表演《飛花點翠》,一張張紙牌層出不窮的在她的手中閃現、變換、飛舞、散落,給觀眾們帶來了一次神奇之旅。

中國京劇院的於魁智和李勝素兩位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的登台讓整場演出達到高潮,兩人連續演唱了《英雄夢想》《四郎探母---坐宮》兩支曲目,兩名藝術家配合默契,行腔流暢又字字中聽,古朴典雅又輕鬆自如,引起全場觀眾的喝彩。

大師級民樂演奏家陳軍演奏的《太極琴俠》琴聲悠揚、意境深遠,彰顯出東方文化的和諧本真之道﹔《戰馬奔騰》琴聲昂揚、催人奮進,描繪出騎兵戰士一往無前的戰斗精神。讓人不禁感嘆,二胡演奏竟然能將恬靜優雅與慷慨激昂都展現的如此出神入化。

演出結束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鄭詠激動地說,我是“親情中華”慰僑演出的老團員了,每一次到海外演出都能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對祖(籍)國的熱愛和思念,對我來說觸動太大了。我希望通過我的歌聲,把祖國和人民的深情問候帶給旅意僑胞。

就讀於佛羅倫薩美術學院的三位留學生說,她們從網上關注到“親情中華”藝術團今天要來佛羅倫薩演出,早早就趕到了劇場。她們十分感謝“親情中華”藝術團這次帶來了國內優秀的藝術家,對海外的留學生來說,是一個巨大的福利,讓她們在異國他鄉也能領略到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這是一個特別有意義的活動。

西班牙女孩Martina Walnikko是跟隨意大利的僑胞朋友來觀看演出的。她說,“這是我第一次看中國的文藝演出,太精彩了,我尤其喜歡雜技表演《喧歌嬉調——轉碟》,中國雜技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我以后有機會一定要去中國走一走,親身感受下中化文化的魅力。”

本場演出由中國僑聯主辦,意大利佛羅倫薩華人華僑商貿聯誼會承辦。為滿足海外僑胞的文化情感需求,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組織各個國家級院團、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進行巡演。此次巡演就有來自中國國家京劇院、全總文工團、中國東方歌舞團、中國雜技團、中國鐵路文工團、浙江小百花越劇院、北京民族樂團的藝術家參與。本場演出是歐洲巡演的第三場,之后藝術團還將赴英國、葡萄牙、西班牙開展慰僑演出。

(責編:邱王紫藤、崔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