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
汪洋出席
2019年09月09日1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8日,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行。圖為當日會徽方隊和會旗方隊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 周 密攝

本報鄭州9月8日電  (記者龔金星、季芳、李昌禹)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8日在河南鄭州隆重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開幕式。

古都鄭州華燈璀璨,中原大地萬眾歡騰。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內,56個民族齊聚一堂,共同奏響團結奮進的昂揚樂章。20時,開幕式正式開始,各代表團和現場近4萬名觀眾迎接國旗儀仗隊入場。各民族運動員身著民族盛裝,精神抖擻,闊步走來。各代表團行進中30秒的駐停表演,展示了中華文化百花園的絢麗多姿,讓現場觀眾贊嘆沉醉。

20時50分許,汪洋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剎那間,絢爛的禮花綻放夜空,鄭州奧體中心變成歡樂的海洋。

隨后,一場以“中華民族一家親·攜手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精彩文藝演出拉開序幕。演出分為“禮贊中華”、“出彩河南”、“擁抱夢想”三個章節,展現了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謳歌了新中國70年的偉大成就,展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演出最后,各族同胞滿懷深情,一同唱響《我和我的祖國》。場內出現象征新中國七十華誕的數字“70”,共同祝福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開幕式之前,汪洋參觀了中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文化展和河南省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展,接見了運動會組委會全體成員、運動員代表和工作人員代表。他指出,舉辦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是保護和發展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舉措,是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是創新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重要抓手,是黨的民族政策優越性的重要體現。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捧起民族團結的“最高獎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出席開幕式。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委主任巴特爾致開幕辭。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致歡迎辭。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主持開幕式。

本屆運動會為期9天,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解放軍代表團以及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的7009名運動員將參加射弩、押加、獨竹漂等17項競賽項目和194項表演項目的比賽。運動會期間還將舉辦民族大聯歡等文化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01 版)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