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聚焦大灣區”海外華文媒體 廣東採風行在汕頭啟動
2019年09月08日21:29  來源:中國僑聯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我國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舉措。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僑聯“追夢中華·聚焦大灣區”2019海外華文媒體廣東採風行活動於9月6日在汕頭市正式拉開帷幕。此次採風活動由中國僑聯主辦,廣東省僑聯、汕頭市僑聯、潮州市僑聯承辦,來自馬來西亞、匈牙利、英國、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亞、菲律賓、老撾、緬甸等14個國家和地區的19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2位國內中央媒體記者參加。

採風團團長、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介紹,“追夢中華”海外華文媒體採風行活動旨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發揮海外僑胞的獨特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介紹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此次廣東採風行將充分發揮海外僑胞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勢和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廣東篇。

汕頭是中國最早開放的經濟特區之一,也是中國著名僑鄉,500多萬汕頭籍海外華僑華人及港澳台同胞遍布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9月6日至8日,採風團一行走進汕頭,參觀僑批文物館,調研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樟林古港、奧飛動漫,走進汕頭大學,探訪嶺南第一僑宅陳慈黌故居等,探尋這座城市的歷史發展脈絡,用筆觸和鏡頭反映僑鄉發展新貌。

馬來西亞《海內外》雜志社社長續炳義對汕頭僑批文物館印象深刻。“一封封僑批,浸透著海外僑胞的血淚和汗水,蘊含著他們對祖國、故裡和親人的一片深情,昭示著他們對家鄉、骨肉的責任感。”他表示,“僑批反映出來的海外僑胞熱愛祖國、情系故裡、吃苦耐勞、勇於開拓、篤誠守信的精神,正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繼承和拓展。”

“無論山水還是飲食,汕頭都聲名在外”,談論起家鄉,老撾《中華時報》首席顧問姚勇感到非常自豪。此行他也感受到了汕頭的可喜變化。“政府部門的服務意識更強,辦事效率更高,城市建設也日新月異,讓我很振奮。”

汕頭也是美國《中美郵報》副社長魏炯才的出生地。此行回到汕頭,他不僅感受到濃濃鄉情,更看到家鄉的發展變化。“無論是市容市貌還是市民的精神風貌都讓人耳目一新。”他希望汕頭能夠緊跟時代發展潮流,在人工智能、“互聯網+”等領域加速布局。

“汕頭不僅是經濟特區,展現出很強的經濟活力。汕頭也是著名僑鄉,有著深厚的歷史底蘊。”瑞士《歐亞時報》社記者朱媛媛雖是第一次來到汕頭,但此行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希望在汕頭看到更多經濟社會發展的鮮活事例,對外講好汕頭故事。

海外華文媒體代表紛紛為汕頭發展建設支招獻策,他們表示,決策者可以充分利用沿海城市及僑務資源優勢,重點打造屬於汕頭的“拳頭”品牌,提高服務行業比重,特別是要採取有效措施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因地制宜地鼓勵文化創意產品的設計、加工生產制造,加速提升旅游產業的快速發展。

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將於2021年在汕頭舉辦,這讓“家鄉人”魏炯才感到非常振奮。“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人,我將做好宣傳推介工作,關注亞青會籌辦進展,及時把家鄉的發展變化展現給海外讀者。”

“汕頭是一座充滿希望的城市”,姚勇表示,“海外僑胞要做好“橋梁”工作,努力把汕頭的優秀企業推介到海外,也把海外的優質投資項目引進來。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汕頭一定會迎來新的騰飛。”

中國僑聯“追夢中華·聚焦大灣區”2019海外華文媒體廣東採風行活動為期6天,結束汕頭的行程后,採風團一行還將赴潮州、廣州繼續開展採風活動。

(責編:邱王紫藤、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