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親情中華青田石  瑞福新章西泠印
僑界慶華誕篆刻作品展在中國僑博館開幕
2019年09月07日16:30  來源:中國僑聯

(出席開幕式領導和嘉賓合影)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9月7日,由中國僑聯指導,浙江省僑聯、西泠印社、杭州市僑聯、青田縣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親情中華·瑞福新章”一一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浙江青田石篆刻作品展首展在北京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致辭)

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對展覽開幕表示祝賀,對浙江省僑聯近年來開展文化交流活動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展覽是僑界的喜事,也是一件文化盛事,體現了僑界向新中國70華誕獻上的美好祝福。幾代僑鄉人曾攜青田石闖天下,青田石中飽含無盡的鄉愁和溫暖的中華親情﹔西泠印社歷史久遠,集聚的金石名家燦若星河,成為中華文化英才的一大淵藪。相信大家能從這次展覽的成功舉辦中受到啟迪,堅持以文為媒、以僑為橋,持續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華文化,推動海內外中華兒女更好攜起手來,銘記中華民族之根,筑牢中華文化之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團結奮斗,為促進“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作出獨特貢獻。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陳振濂致辭)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陳振濂指出,此次展覽對於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國際文化交流以及匯聚民族團結振興最大同心圓有重要意義。篆刻組印亮點紛呈,取材經典,形式新穎,為依托百年印學名社平台、集聚西泠印社社員擔綱創作。希望通過“同中見異”“古今對話”的創作,推動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交流繁盛。

(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青田縣委副書記、縣長周和平致辭)

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表示,此次首展是一次僑界兒女與藝術名家的珠聯璧合,是一段古韻匠心與金石篆刻的盛世結緣,是一場文化自強和時代奮進的激情交響。特別感謝僑胞劉建武捐贈的140方青田名石。浙江省僑聯將以“親情中華·瑞福新章”活動為載體,擴大對外文化交流,增強海外僑胞對家國故土的歸屬感、自豪感,團結引領僑界力量奮進新時代。

青田縣委副書記、縣長周和平表示,這次展覽是華僑濃烈的愛國愛鄉情感與西泠印社精湛的篆刻技藝、青田石自然之美的一次完美結合。希望通過展覽,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讓更多的人了解青田石雕、了解青田華僑,共同傳承和弘揚石雕文化、僑鄉文化。

(活動組委會向中國僑聯和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捐贈“親情中華、瑞福新章”主題印)

開幕式上,舉行了西泠印社集團向青田縣政府移交“瑞福新章”70方組印儀式,由西泠印社代表李剛田向青田縣政府移交“瑞福新章”組印移交書﹔舉行了活動組委會向中國僑聯和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捐贈印章儀式,由捐贈方代表劉建武向中國僑聯和中國僑聯歷史博物館分別捐贈“親情中華、瑞福新章”主題印。

浙江青田石篆刻作品展依托西泠印社這一百年印學名社,由青田籍葡萄牙僑胞劉建武捐贈的140方青田石印章經西泠印社70名社員篆刻朱文、白文“福”字吉祥語印各70枚,用金石篆刻這一獨特表現藝術,創作出獨具特色的篆刻藝術作品“瑞福新章”組印,向新中國生日獻禮,為中華兒女祝福。

中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邁,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龔雯,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杭州市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裘建平,青田縣委副書記、縣長周和平,青田石捐贈者安特集團董事長、倪東方藝術博物館館長劉建武,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名譽館長、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陳風新等100多人出席開幕式。浙江省僑聯副主席、杭州市政協副主席、杭州市僑聯主席王立華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會場)

展覽作品將陸續在葡萄牙、智利、斯裡蘭卡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巡展,相關國家駐華大使、參贊也應邀出席了開幕式。 

(責編:皮博、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