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河南省僑聯運用“一體兩翼四輪”工作模式著力增強基層組織活力
2019年09月06日15:14  來源:中國僑聯

河南省僑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群團改革的重要要求,按照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部署,認真學習領會《基層僑聯組織工作條例》和《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精神,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挖掘河南獨具特色的人口、歷史、文化等方面優勢,明確“一體兩翼四輪”的工作思路,著力構建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和基層基礎工作新格局。

一、一體就是以“黨建帶僑建”為統領,在擴大組織覆蓋面上求突破

僑聯是黨領導的人民團體,自覺堅持、緊緊依靠黨的領導是僑聯建設和發展的根本保証。河南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僑鄉,針對僑聯基層組織薄弱、有效覆蓋面不足等問題,省僑聯堅持把“黨建帶僑建”作為深化基層僑聯改革的突破口和“總開關”,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基礎優勢,推動僑聯組織在基層“全面開花”。

一是注重頂層設計,提供政策保障。聯合省委組織部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僑聯組織建設工作的意見》,力促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僑聯工作的意見》,明確指出大力推進僑聯工作進基層、進社區、進高校,積極探索建立黨建帶僑建制度,把基層僑聯建設納入黨建的總體格局。特別是中國僑聯《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下發后,省僑聯迅速向省委分管領導進項專題匯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喻紅秋就文件貫徹落實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按照喻書記批示精神,省僑聯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及時召開全省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工作會議,出台貫徹落實的實施意見,為基層僑聯開展工作提供了強大的政策支撐。

二是爭取黨政支持,加強聯系指導。組織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大調研”活動,省僑聯班子成員分組赴全省重點地區,了解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積極爭取當地黨委政府對僑聯工作的支持,通過建立直接聯系點制度、定期通報制度,先后助推洛陽市、濮陽市、漯河市等依據指導意見,落實縣級僑聯全覆蓋。聯合省直機關工委,對省直單位僑情進行普查調研,建立包含1100余人在內的省直僑情數據庫,為成立省直機關僑聯打下堅實基礎。

三是創新工作方式,筑牢組織根基。明確要求各級僑聯兼職副主席所在單位應建盡建僑聯組織,積極推動僑商會、僑青會等成員單位通過聯建共建的形式成立僑聯組織,注重在新僑和歸國留學人員較為集中的高校、園區、“兩新”組織擴大組織覆蓋面,加快了新時期僑聯組織橫向拓展和縱向延伸。兩年來,省級層面共推動新建企事業單位僑聯組織9個,高校僑聯組織15個,“兩新”僑聯組織8個。

二、“兩翼”就是以“僑胞之家”規范化建設和“零距離聚僑心”兩項品牌工作為重點,在服務基層僑界群眾上求突破

僑聯組織優勢在基層,活力在基層,工作重點也在基層。為了盡快打通服務基層僑界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省僑聯採取黨群共建共用服務陣地的模式,積極開展“僑胞之家”規范化建設,在基層形成“建僑家、連僑心、促和諧”的濃厚氛圍。目前,全省共有各級僑胞之家236個。

一是在歸僑僑眷聚集的基層社區建設“僑胞之家”,重點開展思想引領、文化活動、海外聯誼、扶貧濟困等工作,把僑聯組織建到群眾家門口,把工作重心放在普通僑界群眾身上,讓僑界群眾想得起、找得到,有效增強了基層僑聯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

二是積極推動基層僑聯依托信訪接待大廳、訴訟服務大廳、律師事務所等,建立以涉僑矛盾糾紛調解為主要功能的“僑胞之家”,安排專人進駐,通過減免訴訟代理費用、主動參與糾紛化解、提供法律咨詢建議、開展普法宣傳教育等,有力提升了僑聯組織在廣大僑界群眾中的影響力。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來豫調研時高度評價此項工作。

三是在園區、企業、高校等新僑和留學歸國人員聚集地建設“僑胞之家”,按照先“筑巢引鳳”、后“培育放飛”的工作思路,不斷培育新僑骨干、壯大新僑實力、涵養新僑資源,定期開展 “僑青創客面對面”、“僑智沙龍”、鵲僑會等活動,並探索成立了留學歸國人員聯誼會、新僑創業創新協會、僑聯青年委員會等社團組織,服務新僑交流的載體日益豐富。

在“僑胞之家”建設過程中,省僑聯通過對基層走訪調研,發現部分基層僑聯干部對主責主業還不清晰,缺乏在僑聯工作中增長才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和僑界群眾對不上話、交不了心。

為此,省僑聯在全省僑聯系統創新開展“零距離聚僑心”活動,通過零距離貼近僑情、溫暖僑心、維護僑益、服務發展,深入基層一線、深入僑界群眾,走訪僑戶僑企,密切聯系海外僑胞,把黨的溫暖送到僑界群眾中去。充分運用互聯網手段,構建“一網(省僑聯網站)、兩平台(微信公眾平台和僑聯通平台)、多群(多個分門別類的微信和QQ交流群)”的矩陣模式,僑聯組織的覆蓋面和穿透力不斷提升。精心組織僑界群眾參加省直工委“喜迎十九大”群眾大合唱活動,榮獲二等獎和優秀組織獎。舉辦“全省老歸僑參加新中國建設六十五周年座談會”,編印紀念郵折和回憶錄,讓老歸僑們感受到“家”的溫暖。“零距離聚僑心”活動中,全省基層僑聯干部共走訪僑界專家學者、知名僑商僑領、新僑創業代表及其眷屬等1484戶3494人次,組織開展僑界聯誼交流活動171次,協助落實退休老歸僑惠僑政策71人,新建地緣性微信群370多個、僑聯組織公眾號56個,僑聯工作不斷向服務基層縱深發展。

三、“四輪”就是聚焦一帶一路、中原文化、脫貧攻堅、隊伍建設四個方面,在活躍基層僑聯工作上求突破

河南省僑聯根據各級僑聯的運行情況,聚焦有利於服務中心、有利於整合資源、有利於聯系群眾、有利於干部成長的發展路徑,交流特色,總結經驗做法,引領支持基層僑聯組織抓好工作落實,激發基層僑聯組織活力,發揮好樞紐作用,實現“各美其美”。

一是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提升服務開放發展的能力。 河南省僑聯利用好華僑華人融通中外的優勢,探索引導僑資源重心下沉。先后帶領60余名僑聯干部組團訪問“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30多個,持續擴大海外聯誼成果。著力打造“海外僑胞故鄉行——走進河南”工作品牌,動員23個基層僑聯組織參與其中,宣傳中原特色文化,推介河南改革發展成就,凝聚海外僑胞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正能量。支持承辦中國(商丘)國際華商節、根在河洛——客家文化學術交流會、中國(漯河)華商食品項目投資峰會、中國(安陽)航空運動文化旅游節等富有僑文化特色的地方活動,這些節會已成為世界華商聯誼交友、合作共贏的重要平台,成為基層僑聯組織整合資源、發揮優勢的有效載體,成為地方政府開放發展、引資引智的主要渠道。

二是深耕“親情中華•老家河南”品牌,持續擴大中原文化、中華文化的海外影響力。老家河南是中華兒女的心靈故鄉。為促進中華優秀文化、中原文化走出去,不斷增強河南海外影響力,多年來,省僑聯持續深化“親情中華”主題活動,引導基層僑聯組織聚焦“傳遞河南聲音、講述河南故事、樹立河南形象”,打造工作品牌,推介老家河南。發起“中原尋根全球尋親——龍族后裔跑步去尋根”活動,吸引49個基層僑聯組織承辦協辦,叫響“根在中原、老家河南”,密切海外僑胞與中原河南的感情。推動高校僑聯赴美國舉辦“親情中華”古詩詞吟誦賞聽會,受到在美豫籍華人華僑的廣泛好評。支持縣區僑聯承接“親情中華夏令營活動”,邀請1200余名華裔青少年來豫開展“尋根之旅”,增進華裔青少年的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先后組織基層僑聯培育並申報14家“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三是凝聚僑心僑力,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2015年以來,全省各級僑聯組織積極融入黨和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總體格局,發揮僑資源優勢,凝聚僑界力量,形成了“點、線、面”相結合的扶貧模式。“點”即以各級僑聯組織派駐第一書記的扶貧村為重點,“線”即引導公益捐贈通過僑聯系統自上而下為基層脫貧攻堅提供必要支撐,“面”即發揮基層僑聯組織優勢,廣泛開展項目幫扶、產業幫扶,幫助更多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召開扶貧攻堅現場交流會,支持新聯學院僑聯設立100萬元“河南華僑教育公益基金”。充分利用僑聯組織海外資源優勢,實現扶貧村農產品走向海外市場,確保群眾持續增收。全省各級僑聯組織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700余萬元,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僑界力量。

河南省僑聯將進一步認真貫徹落實十代會精神,引導基層僑聯組織發揮獨特優勢,不斷拓展為大局服務和為僑服務的功能。立足於“中”,依托河南地處我國中心地帶的樞紐功能,積極開展經貿交流,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立足於“古”,聚焦弘揚中原文化,拓展渠道平台,創立文化品牌。立足於“廣”,結合河南僑情和僑胞需求,不斷拓展海外工作的深度廣度。立足於“聯”,找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節拍,通過內引外聯,努力服務我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立足於“多”,著力打造一批服務於僑的新陣地、新平台、新隊伍,更好地團結服務廣大僑胞。按照中國僑聯的指示和要求,著力推動解決基層僑聯工作發展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統籌兼顧當前工作和長遠任務,不斷推動全省僑聯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