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
海外僑胞與祖(籍)國心連心——“親情中華”璀璨點亮博洛尼亞之夜
2019年09月06日22:28  來源:中國僑聯

9月5日,中國僑聯“親情中華”慰僑演出在意大利博洛尼亞會展中心劇院舉行,藝術家們為博洛尼亞僑胞和當地民眾獻上了一場中華文化盛宴。

演出前,承辦方旅意中區華人華僑聯誼會舉行了第11屆換屆慶典大會。中國駐米蘭總領館總領事宋雪峰,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邢硯庄,博洛尼亞市長代表Mazzanti先生出席並致辭。

宋雪峰總領事在致辭中說,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既是一條經濟上的合作共贏之路,也是一條文化上的民心相通之路。此次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不遠萬裡來到博洛尼亞,為僑胞們奉上精彩的演出,帶來了祖國的溫暖和關愛,慰藉了僑胞的思鄉之情,也讓我們身邊的意大利友人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獨特韻味,分享中華兒女共慶 新中國成立 70 周年的喜悅之情。

邢硯庄女士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旅意華僑華人表示誠摯的問候,她在致辭中說,對新當選的第11屆旅意中區華僑華人聯誼會理事會成員表示祝賀,並希望僑胞們繼續做當地社會發展的貢獻者,積極融入與回饋當地社會﹔繼續做中華文化的傳播者,介紹中國新時代取得的新發展、展現的新氣象﹔繼續做中意友好的推動者,為促進中意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貢獻。

Mazzanti先生說,“早在1928年博洛尼亞就有華僑在這裡生活,我上小學時就有中國同學。我非常喜歡中國文化和中國藝術。”他在致辭中充分肯定了華僑華人在促進中意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代表市長對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的到來表示歡迎,並希望中意兩國之間舉辦更多類似的文化交流活動,增進中意人民之間的友誼。

演出在雜技表演《喧歌嬉調》中拉開序幕。藝術團為旅意僑胞帶來許多耳熟能詳的歌曲。北京民族歌舞團杜朋朋帶來陝北民歌《山丹丹開花紅艷艷》《古老的信天游》,聲線明亮優美﹔中國東方歌舞團淮梓倫演唱《那就是我》《梨花又開放》,飽含深情﹔蒙古族歌手阿木古楞帶來《鴻雁》《家鄉美》,充滿蒙古族特色。著名歌唱家鄭詠獻唱經典歌曲《我愛你中國》《今夜無眠》,感情充沛、充滿激情,現場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演出還帶來了驚險刺激的雜技和魔術。中國雜技團表演《蹬傘》《青狸》,技巧超群,贏得現場陣陣喝彩﹔《俏花旦—抖空竹》中上下飛舞的空竹更是扣人心弦,不時引發觀眾陣陣掌聲。中國鐵路文工團於點兒的魔術表演《牌技—飛花點翠》,在輕巧與奇幻間將魔術的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

古老的戲曲藝術被譽為中華文化的“活化石”。浙江小白花越劇院表演藝術家蔡浙飛、朱丹萍表演的《十八相送》《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唱腔婉轉動聽,盡顯江南靈秀之氣。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李勝素帶來的《英雄夢想》《四郎探母--坐宮》,傳統與現代相結合,唱腔圓潤,聲情並茂,展示了“中國歌劇”的獨特魅力。

一位祖籍北京的京劇票友,專程從威尼斯趕來,演出結束后直奔后台,寧願錯過已經定好的火車票,也要等待和李勝素老師見一面。她拿出手機打開一張舊照片,激動的說,“這是14年前我在國家京劇院和李勝素老師的合影。這麼多年無論是回國還是在威尼斯,我都沒有機會再看李老師的演出。今天李勝素老師來博洛尼亞,我真是太開心了!”

當地華人、祖籍中國香港的Fabio Wong說:“這是我第一次看‘親情中華’的演出,是跟隨博洛尼亞華文學院的老師和同學們一起來的,今天的節目很精彩,演員水准很高,節目很豐富。以前我在意大利聽歌劇比較多,今天聽到鄭詠老師深情又高雅的演唱,內心被觸動了,激起了我對中華文化和祖籍國的熱愛之情。以后‘親情中華’有演出,我還要來看。我在博洛尼亞從事翻譯工作,以后更要努力工作,為中意兩國友好發展盡一份心。”

多次跟隨“親情中華”演出的雜技演員楊青,這次為旅意僑胞帶來了柔術《青狸》,引發了現場的熱烈反響,僑胞和當地觀眾幾乎是瞠目結舌的看完了表演。楊青說每次給僑胞們演出,都能深深感受到僑胞們的熱情,這份熱情也深深感染和激勵著我,讓我認識到,每次演出不光是要展現中國雜技的魅力,更是要化身為傳播中華文化的使者,我從內心深處增添了傳播中華文化的責任心和使命感。

今天受邀觀看演出的歐洲對華關系促進會會長Toson Marco看完演出后激動的說:“我參加過很多文化活動,也看到過很多表演節目,但是今天晚上看到了‘親情中華 ’的演出,又增添了對中華文化的了解,感覺自己又加深了對中國人民的友誼。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中意文化交流合作的機會。”

本場演出由中國僑聯主辦,駐米蘭總領館支持,旅意中區華僑華人聯誼會承辦,第10屆會長馬向東、第11屆會長鄭仕勝分別代表承辦方致辭。據悉,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11年來先后組織了247個團組,足跡遍及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城市,進行了1000余場演出,充分展示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得到海外僑胞和當地民眾的廣泛贊譽。

(責編:皮博、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