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驚艷綻放意大利雷焦艾米利亞
2019年09月05日19:28  來源:中國僑聯

9月 4日晚,有著160余年歷史的意大利雷焦艾米莉亞市政歌劇院座無虛席,中國僑聯“親情中華”慰僑演出隆重登場,在展現精彩的文藝演出和博大中華文化的同時,也為僑胞們送上了祖(籍)國的惦念和問候。中國駐米蘭總領館汪惠娟副總領事,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邢硯庄,雷焦艾米利亞市市長LUCA VECCHI與1000多名旅意僑胞、當地民眾共同觀看了演出。

汪惠娟副總領事在致辭中說,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進行了歷史性訪問,賦予了中意關系新的時代內涵,開啟了兩國關系新的篇章。“親情中華”藝術團的到訪,不僅為旅意僑胞帶來了祖(籍)國的慰問和關懷,也增進了中意人民的友誼。

邢硯庄在致辭時說,中國僑聯“親情中華”主題活動自2008年開展以來,堅持以情交心、以文會友,成為承載祖(籍)國親人祝福和牽挂的親情之旅、促進中外人民溝通和交往的友好之旅、與海外僑胞共度佳節的喜慶之旅、展示傳播中華藝術的文化之旅。今天,“親情中華”藝術團帶著祖國和親人的關心和牽挂而來,希望為大家帶來鄉音、傳遞鄉情、一解鄉愁。

市長LUCA VECCHI在致辭中說,當地華人是城市和大區發展非常重要的新動力,也是幫助城市連接國際舞台重要的新能量。特別感謝中國僑聯給雷焦艾米利亞市提供這樣一次機會,讓在意大利的華人和意大利人能欣賞到來自中國的傳統藝術表演以及中國的千年文化傳承。

在奏唱中意兩國國歌后,演出在中國雜技團的經典節目《喧歌嬉調》中拉開帷幕。整場演出融合了聲樂、戲曲、雜技、魔術等各具特色的節目,全體演員傾情投入、以精湛的表演給意大利僑胞奉獻了異常精美絕倫的視聽盛宴。

“山丹丹的那個開花呦紅艷艷,毛主席領導咱打江山”。北京民族樂團青年歌手杜朋朋演唱的《山丹丹花開紅艷艷》《古老的信天游》在海外游子的眼前勾勒出陝北人民英勇善戰的精神、豪爽正直的性格和淳朴善良的心靈。

中國雜技團青年演員李盛菁表演的《蹬傘》,難度最大時有5把傘同時旋轉,演員雙手雙腳同時表演,傘時而起,時而落,時而側飛,時而走邊,時而大擺,手腳配合天衣無縫,令人嘆為觀止。

蒙古族青年女歌手阿木古楞帶來的歌曲《鴻雁》《家鄉美》,展現了蒙古族農牧文化的獨特魅力。

中國鐵路文工團的青年演員於點兒帶來的魔術表演《飛花點翠》,通過手中紙牌的變化莫測,給觀眾帶來不可思議的視覺效果。

“歸來吧,歸來喲,浪跡天涯的游子,”通過中國東方歌舞團演員淮梓倫演唱的歌曲《那就是我》《故鄉的雲》,道出了千千萬萬離家在外的游子的心聲和感觸,也抒發了遠離他鄉的游子對故鄉的思念之情。

中國雜技團演員楊青帶來的單人柔術《青狸》將柔術的張力與舞蹈的唯美恰到好處地結合,在場觀眾目不轉睛、嘖嘖稱奇。

國家一級演員、浙江小百花越劇院蔡浙飛、朱丹萍帶來的越劇表演《十八相送》《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將越劇這一地方劇種帶上國際舞台,向旅居雷焦艾米利亞的浙江籍僑胞帶來了鄉音、鄉情。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鄭詠帶來的《我愛你中國》《今夜無眠》音色華美、充滿激情,也飽含了對祖國的熱愛,引發了現場僑胞的共鳴。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中國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於魁智、李勝素為旅意僑胞帶來京劇表演《英雄夢想》《四郎探母—坐宮》,兩人的演唱融清新優雅、韻味醇厚於一體,以聲繪情、細膩深邃,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京劇這一國粹的獨特魅力,在座僑胞無不交口稱贊。

中國雜技團帶來的高難度表演《俏花旦----抖空竹》,編排新穎巧妙、整體驚險高難而又不失輕鬆愉快,文活武演兼具嫵媚陽剛。

意大利艾米利亞華人企業協會會長趙正勤說,市政歌劇院是世界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舉辦首場演唱會的劇院,今天“親情中華”藝術團來這裡演出,把我們優秀的中華文化帶來,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一場中西文化的碰撞和交流。

僑胞洪建華說:“我是浙江青田人,來意大利15年了,從小喜歡聽越劇,來意大利后也致力於越劇在當地的傳播,這次,聽說越劇要來意大利我跟一班戲迷特意從米蘭開車來這裡觀看演出,過一過戲癮。”

17歲的浙江溫州籍女孩徐儷在看完京劇表演后,迫不及待的上台合影、獻花,她激動的說:“我是在雷焦艾米利亞出生的,但每年都會回中國,以前在北京看過於魁智老師和李勝素老師的京劇,特別著迷,今年還參加了中國僑聯‘尋根之旅’夏令營,去了太原,看了今天的表演更讓我感受到中華文化的魅力,我要好好學中文。”

本場演出由中國僑聯主辦,雷焦艾米利亞華僑華人聯誼會、旅意北部青田同鄉會、意大利艾米利亞華人企業協會承辦。演出前,汪惠娟副總領事到后台看望了藝術團演職人員,對中國僑聯組派“親情中華”藝術團來意演出表示感謝,希望今后中國僑聯為意僑界帶來更多的文化交流項目。

(責編:皮博、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