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把准斗爭方向 明確斗爭任務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9月0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首先不能忘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不能在日益復雜的斗爭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

  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一系列事關黨的領導、旗幟道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深刻分析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面臨的斗爭任務,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在新時代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提出了明確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方向決定前途。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無數事實都証明,削弱、否定黨的領導,國家就會陷入災難,人民就會步入苦難。自我們黨成立以來,凡是黨中央有權威、黨團結統一的時候,黨就能匯聚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力量攻堅克難,反之則會遭受挫折。正因如此,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形勢決定任務。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復雜。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斗爭的就要斗爭。

  以身許國,何事不可為?以身許國,何事不敢為?身處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哪個崗位就把哪個崗位的事情干好,履行什麼職責就把這個職責完成好。惟其如此,我們才能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在新的偉大斗爭中寫下新的光輝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5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