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通知公告
2019—2021年度中國僑聯課題申報公告
2019年09月04日11:14  來源:中國僑聯

一、說明

(一)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以下簡稱中國僑聯)課題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為黨和國家的僑務工作服務,力爭取得具有較大學術價值和社會影響的成果。

(二)中國僑聯課題為省部級課題,委托直屬事業單位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負責管理,按照公平競爭、嚴格管理原則開展各項工作。

(三)課題負責人及課題組成員請按《中國僑聯課題管理辦法》規定的有關程序申報課題,應如實填寫申請材料,並保証沒有知識產權爭議。課題負責人及課題組成員在課題進行期間要遵守相關承諾,履行相應義務,按時完成研究任務。

(四)中國僑聯課題完成時限為兩年(以課題立項書標注日期為准)。

(五)中國僑聯課題分重點課題、一般課題、青年課題和委托課題,資助金額視課題項目和評審意見而定。重點課題與一般課題的課題負責人應具有副高級以上(含)專業技術職稱(職務)或博士學位,或是長期從事僑務工作,具有一定理論和實踐基礎的僑務干部。青年課題負責人應具有博士學位或中級以上(含)專業技術職稱,或具有比較豐富的僑務工作經驗,年齡不得超過40周歲(包括課題組成員,以申報截止日期為准)。在讀博士研究生申請須由兩名具有副高級以上(含)專業技術職務的同行專家(必須含導師)書面推薦。課題組成員或推薦人須征得本人同意並簽字確認,否則視為違規申報。

(六)課題負責人同年度隻能申報一個課題,且不能作為課題組成員參加其他課題的申請﹔作為課題組成員,最多隻能同時參加兩個課題的申請。課題組成員原則上不超過5人(含5人)。在研的中國僑聯課題負責人不能申報新的課題項目(以中國僑聯課題結項書標注日期為准)。

(七)課題負責人請填寫《中國僑聯課題申請書》和《中國僑聯課題論証活頁》,一式4份(其中1份原件,3份復印件),由所在單位簽署意見並蓋具公章后,郵寄至下列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北新橋三條甲1號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 羅楊 收,郵編:100007,同時將電子版(申請人填寫的word版,無需加蓋公章和課題組成員簽名,但其他內容應與紙質版完全一致) 發送至下列電子郵箱:zgqlkt@163.com。

(八)申請人可以在中國僑聯網站“通知公告”欄(http://www.chinaql.org)下載並自行填寫《中國僑聯課題申請書》《中國僑聯課題論証活頁》

(九)本次申報截止時間為2019年10月20日,聯系人:羅楊,聯系電話:010-64032502、15810496424。

(十)凡涉及海外僑情現狀的課題,課題立項時優先考慮具有實地調研計劃的申報項目。

二、申報指南

中國僑聯課題申報指南分兩大類:應用對策研究類和基礎理論研究類。應用對策研究要求具有現實性、針對性和較強的決策參考價值,基礎理論研究要求具有原創性、開拓性和較高的學術思想價值。課題申請人可在課題指南擬定范圍內申報,也可自擬題目。

(一)應用對策研究

1)新時代僑務工作定位與職能研究

2)各國移民政策和實踐研究

3)海外僑情的現狀、趨勢及對策研究

4)海外人才回國(來華)創新創業研究

5)華僑在海外、國內權益保護機制研究

6)跨界民族與邊疆安全研究

7)華僑華人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研究

8)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倡議研究

9)華僑華人與國家形象研究

10)國際移民政策變化及其對華僑華人的影響研究

11)世界格局變化與華僑華人研究

12)自選題目

(二)基礎理論研究

1)世界地區、國別華僑華人史研究(尤其是中亞、中東、中東歐等地區)

2)當代海外華社的變遷研究

3)華僑華人的認同變化研究

4)僑鄉研究

5)留學生群體研究

6)華裔新生代研究

7)海外少數民族華僑華人研究

8)華僑華人與其他國際移民群體的比較研究

9)中國及其他國家僑務政策演變研究

10)國內外華僑華人研究學術史

11)華僑華人學科體系建設研究

12)自選題目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