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科院院士周琪為僑聯干部作科普講座
2019年09月04日14:07  來源:中國僑聯

 

9月3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暨特聘專家講堂專題講座。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主任、中科院動物研究所所長周琪院士作了題為《弘揚愛國奉獻傳統,投身創新型國家建設》的科普講座。李卓彬副主席主持講座,李波、齊全勝副主席出席,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成員、機關全體干部、事業單位和直屬企業中層干部等共130余人參加學習。

周琪院士長期從事生殖、發育、干細胞和再生醫學等研究與轉化工作,曾任國家973計劃、863計劃、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長期擔任中科院干細胞與再生醫學領域戰略性科技先導專項首席科學家,並於2015年當選中科院院士。周琪院士首先提到了世界科技發展趨勢,指出縱觀世界歷史的演變,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突破根本性地推動了社會變革,改變了世界格局。隨后,周琪院士談到了中國科技發展現狀,他高度評價了老一輩科學家和科研工作者的愛國奉獻精神,並結合身邊同事犧牲小我、矢志報國的事跡,肯定了當代科研工作者赤誠報國的高尚情懷。同時,周琪院士結合自己的研究領域,向大家介紹了干細胞的研究進展和取得的成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在搶佔全球科技制高點上展現新風採,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上展現新作為。講座中,周琪院士還與僑聯干部進行了互動交流。

李卓彬副主席在總結時談到,周琪院士的講座展望了科技發展特別是生命科學發展光明前景,加深了我們對創新型國家建設的理解認識。周琪院士及其團隊刻苦鑽研的拼搏作風、熱忱強烈的家國情懷、艱苦創業的奉獻精神令人欽佩,是新時代僑界人才“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生動展現,值得我們認真學習、見賢思齊。

李卓彬表示,當前中國僑聯正在按照中央統一部署,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僑聯機關主動學習、廣泛學習、深入學習的氛圍日益濃厚,學習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這次特聘專家講堂,是主題教育的深化和延伸。近年來,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新僑人才事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后,中國僑聯將繼續發揮特聘專家委員會的獨特智力資源優勢,助力中國僑聯學習型機關建設,幫助機關干部不斷提升能力水平、增強工作本領。希望機關各部門和直屬企事業單位的黨員干部,能夠以這次講座為契機,自覺加強學習能力培養、業務水平提升,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