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江蘇省鎮江市僑聯以“微僑家”建設為抓手積極推動“僑胞之家”建設
2019年08月28日16:19  來源:中國僑聯

“僑胞之家”是直接聯系服務廣大僑界群眾的重要陣地和依托,是活躍基層僑聯工作的重要載體。目前,鎮江市挂牌的市級“華僑之家”隻有一家,由市僑辦、僑聯聯合運作,聘請專人管理,由市財政給付運行經費。轄市區如句容、潤州、丹徒等地則分別依托街道、社區綜合服務體建立或增設了部分“僑之家”。“華僑之家”運行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僑胞之家”數量偏少,全市共有6家轄市區僑聯及2家在鎮高校僑聯,但僑界基層活動陣地明顯不足﹔二是“僑胞之家”吸引力小,活動內容不能滿足僑界群眾對活動精細化、分層化以及對活動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三是“僑胞之家”多依靠僑聯干部組織活動,但僑聯干部精力及專業水平有限﹔四是“僑胞之家”對外交流的窗口展示作用和在擴大僑務工作影響力上的作用發揮還不明顯。

為進一步落實中國僑聯《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今年3-4月,由市僑聯領導帶隊,就如何加強“僑胞之家”建設問題走訪基層僑聯、僑界群眾,聽取意見和建議,並召開專門會議就基層僑聯活動陣地建設進行認真討論。7月,結合我市“僑胞之家”建設的實際,市僑聯召開了“僑胞之家”建設現場會並出台了《鎮江市僑聯關於“微僑家”建設的實施方案》,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創新形式,以“微僑家”建設為抓手,推進“僑胞之家”建設。重點抓好以下三個方面:

一、高起點定位,明確開展建設的總要求

按照中國僑聯《指導意見》要求,推進“僑胞之家”建設必須突出“四個著力”,即著力擴大僑聯組織覆蓋面、著力活躍基層僑聯工作、著力服務基層僑界群眾、著力構建支持基層僑聯發展的工作體系。為此,我們高起點定位,要求“微僑家”建設做到“三個堅持”。

一是堅持組織引僑、陣地聚僑,建好聯誼之家。為基層歸僑僑眷、新僑海歸打造一個有特色、且適宜,具有線上線下功能的活動交流平台,同時搭建一個有利於民間往來,開展中外文化、經濟科技交流的活動場所和窗口,讓全社會關心、支持僑務工作發展的各界人士參與進來,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提供一個溫暖、團結、奮斗的“僑胞之家”,進一步讓僑界群眾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

二是堅持功能建設、內涵建設,建好服務之家。堅持為大局服務和為僑服務功能,引導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針對僑界群眾的需求,打造有僑聯特色的服務項目和品牌活動,在聯誼交流、便民服務、僑情收集、文化活動等方面開展活動。

三是堅持改革創新、因地制宜,建好活力之家。建立與當地僑情特點相符合、與僑界群眾需求相統一、與基層僑聯服務水平相一致的為僑服務網絡和實體化服務陣地,將僑聯工作沉到最直接服務廣大僑界群眾的工作陣地和載體,努力增加僑聯基層工作的覆蓋率,加大涵養僑務資源的力度,滿足僑界群眾多元化的需求,在一定區域內形成資源共享、協調運作、優勢互補的為僑服務工作格局。

二、高水平試點,落實開展建設的可行性

在“微僑家”建設中,我們不急於求成,而是在“僑胞之家”建設工作比較成熟的潤州區先行試點。上半年,潤州區僑聯共選擇了6家單位作為“微僑家”建設試點單位。選擇中突出“三項要求”,即具備獨特的中國文化背景或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其組織者熱心為僑服務,由區僑聯、街道、單位三方共建。太平泥叫叫、元同齋·蔡偉古琴培訓工作室、西津渡聽雨茶坊、桃園小學、六藝館、數碼港小仲數碼俱樂部等6家單位入選。我們根據試點進展情況,通過多次走訪,進一步明確了“微僑家”建設條件及日常運作要求。

一是“微僑家”建設條件。“微僑家”根據諧音可稱為“為僑家”或“維僑家”。“微”既可理解為小而專,也可理解為微信或互聯網(w)。“微僑家”一般建立在各級僑聯委員、僑界先進人物、僑界骨干、關心僑務工作的社會各界人士所在的工作場所,或建立在社區服務中心、社會組織、新經濟組織以及僑界文化交流示范基地、新僑創新創業基地等單位場所。建議做到“七微”要求:微基地,有固定場地,且能體現中國文化元素、本地區地域文化或其他方面的特色﹔微信群,有一批基本僑界群眾參與的微信群,且能線上線下開展活動﹔微活動,有相對固定時間開展涉僑活動﹔微達人,有相對固定的涉僑活動組織者﹔微特色,有相對特色或品牌活動﹔微布置,有一定的涉僑文字介紹和圖片﹔微公益,每年組織開展1-2次公益活動。

二是“微僑家”運作要求。“微僑家”由場所提供者進行日常管理,相關活動可由屬地僑聯或高校僑聯給予指導、支持,市僑聯經濟聯絡處負責“微僑家”的建設協調工作﹔“微僑家”發揮專業特長組織僑界群眾開展喜聞樂見或有地域、專業特色的文化、科技等聯誼活動,如健康醫療、法律服務、英語學習、書畫攝影、讀書朗誦、唱歌跳舞、新僑沙龍、學習講座、體育活動、社會公益、創業分享等,讓僑界群眾在身邊能找到“家”﹔“微僑家”應積極為僑界活動提供相關服務,可根據情況酌情收取適當活動費用﹔“微僑家”組織者應有陣地意識,注意活動的正向導向,彰顯僑界正能量﹔如是經營場所的“微僑家”,應守法經營,對有違反的,一經發現則取消“微僑家”稱號﹔各級僑聯應通過“微僑家”積極擴大僑聯志願者隊伍,把“微僑家”建設成為服務僑家、建設僑家及僑界服務社會的重要陣地。

三、高要求推廣,形成開展建設的強保障

從潤州區試點看,主要成效突出表現在:活動內容、質量、水平以及僑界群眾對活動的興趣等各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提高﹔化解了基層僑聯組織人員少、經費少、能力不足的矛盾,如由微僑家承辦活動,場地、專業人員由微僑家提供,僑聯隻要通知僑界群眾參加即可﹔活動是多方共享共贏,無論是僑界群眾、僑聯組織,還是街道、社區,或“微僑家”單位,在活動中均有收獲﹔擴大了“僑胞之家”對外交流的展示作用,試點以來,“微僑家”已經成為鎮江地域文化的微型展示點。關於如何推廣建設,我們提出:

一是爭取多方支持。各轄市區僑聯、在鎮高校僑聯要緊緊依靠黨委政府支持,堅持黨建帶僑建,努力創新工作載體,挖掘地區資源優勢,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服務導向,主動聯系區域內各單位、各部門,進一步發動僑界及廣大支持關心僑務工作的社會各方力量,依靠大家為僑界群眾提供活動平台和陣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鼓勵聯合聯辦、共建共享。

二是強化責任落實。各轄市區僑聯、在鎮高校僑聯要把“微僑家”建設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及直面僑界問題、解決僑界問題、服務僑界群眾的工作舉措,進一步發揮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分類指導、系統規劃﹔要把“微僑家”作為直接聯系服務廣大僑界群眾的重要陣地,建立直接聯系點制度﹔要發現、聯絡一批有影響力的歸僑僑眷、留學人員和關心僑務工作的社會骨干,參與“微僑家”志願服務活動,努力將“微僑家”打造成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及留學人員可信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提升基層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三是以示范促建設。對活動成效顯著的“微僑家”和實績突出的活動組織者,將給予表揚、推廣經驗、重點宣傳,擴大社會影響,優先推薦給上級僑聯給予表揚。並將安排一定的資金,推動有活力、有潛力的“微僑家”升級示范,打造“學習型、創新型、服務型、規范型、和諧型”的“僑之家”。

“微僑家”建設才剛剛開始。根據《方案》要求,下半年,我們將在全市僑聯系統推廣“微僑家”建設,三季度組織申報,四季度第一批挂牌,根據《方案》“各轄市區僑聯、在鎮高校僑聯今年建設數分別不少於1家”的要求,爭取今年能有10家的規模。

今后,我們將繼續按照中國僑聯《指導意見》要求,積極推進“僑胞之家”建設,在建設過程中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所創新、勇於實踐,努力做好為僑服務、為大局服務工作。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