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在非華僑華人積極參與中非經貿合作
“我在海外搭‘橋’忙”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19年08月2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參加第二屆東非中國經貿論壇的部分嘉賓參觀第22屆盧旺達國際博覽會,並與盧旺達私營企業協會官員座談后合影。
  尹晴日供圖

隨著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畫卷漸次鋪展,中國正不斷拓展非洲“朋友圈”。近段時間,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第二屆東非中國經貿論壇等一些中非經貿合作項目接連舉行,中非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當中國與非洲大陸發生深刻互動時,在非華僑華人架起了聯通中非的一座橋梁,他們把非洲介紹給中國,也把中國講述給非洲。記者採訪了幾位參與其中的在非華僑華人,聽他們暢談見証並參與中非經貿合作的經歷和感受。

“知中國”與“懂非洲”

對盧旺達華僑華人協會會長尹晴日來說,即將過去的8月是忙碌又充實的。不久前,由盧旺達華僑華人協會和盧旺達私營企業協會共同籌辦的第二屆東非中國經貿論壇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舉行。

“50多名中國企業家、300多名非洲企業家參與了此次論壇。小范圍的會見、座談、參觀和拜訪等活動很多,大家有機會提出更務實、更有針對性的問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尹晴日說。

“務實”是尹晴日在採訪中頻頻提到的詞語。“中非企業家們合作意願強、效率高。”他向記者介紹說,江蘇一家紡織企業與盧旺達AMG企業達成了進一步深化合作的協議,計劃在盧旺達建立一個進口布料、配飾的保稅倉,支持和幫助當地中小服裝企業的發展。深圳一家醫療機械企業在幾天內走訪當地醫院和盧旺達衛生部、工貿部等,尋求落地合作的機會。

為中非經貿合作鋪路搭橋,也是環球廣域傳媒集團總裁南庚戌一直在做的事情。

近年來,環球廣域傳媒集團聯合非洲多國政府或相關機構共同發起“‘一帶一路’知中國”和“‘一帶一路’非洲巡展”兩大項目,通過組織中非企業家、專家學者、政府官員等互訪交流,對接中非企業發展,讓更多非洲政商界人士“知中國”,也讓更多中國企業家“懂非洲”。“這是一個雙向互動的過程。”南庚戌說。

連接中非的一座橋

最近幾年,尹晴日一直為中非經貿合作奔忙。早在2015年,他就參與組織了首屆東非中國經貿論壇。

“為籌備好今年的論壇,我們做了不少前期工作。”尹晴日說,“今年上半年,我4次回國,走訪四川、湖南、河北、黑龍江、北京等8個省市,聯絡地方政府和企業。此外,我還和非洲當地企業和盧旺達私營企業協會進行了接洽。”

令尹晴日倍感振奮的是,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與盧工貿部、基礎設施部、發展署等多部門政要親臨本屆論壇現場。“本次論壇被盧方稱為‘首屆金色經貿論壇’,受到了盧旺達政府和商界人士的高度重視。”

在尹晴日看來,華僑華人了解當地的文化風俗、貿易習慣、法律法規等,積攢了大量的人脈資源,能夠為國內企業進入當地鋪路,為中非企業合作牽線。

南庚戌也有同樣的感受。在今年6月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開幕前,他參與了聯絡博茨瓦納和周邊非洲國家經貿部的工作。“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在非洲的推進及中非‘八大行動’在非洲落地生根,中非工商界合作潛力巨大。”南庚戌說,“在非洲做媒體,就要為中非合作搭建平台。”

南庚戌進一步表示,一方面,華僑華人能夠利用成熟的社會關系,聯絡當地政商界人士﹔另一方面,無論是在中國還是住在國,華僑華人通語言、明政策、懂行情,更有利於發揮民間外交的優勢,成為聯結祖籍國與住在國的獨特橋梁。

新機遇中大有可為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召開,揭開中非關系新的歷史篇章。在峰會結束后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南庚戌促成了中國四川一家醫療企業進入南部非洲落地發展。

“現在的非洲,不僅需要中國的產品,更需要中國的技術。”南庚戌說,“一帶一路”倡議為中非合作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借“一帶一路”東風來到非洲投資興業,成為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排頭兵。

今年7月,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正式啟動。這讓南庚戌更加看好中非合作前景。“非洲自貿區將為中國企業提供投資非洲的絕佳機會。未來,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同非洲自貿區建設將緊密對接。大環境給了我更多的信心,我願意為中非合作貢獻更多力量。”

對尹晴日而言,論壇的結束意味著新工作的開始。如今,他正忙著推進幾個達成項目的后續運行,並籌備國內團組赴盧旺達考察的接洽、接待工作。他告訴記者,今年第二屆東非中國經貿論壇舉行時,恰逢習近平主席對盧旺達進行國事訪問一周年之際,意義重大。“許多盧方人士都表示,希望論壇今后能每年舉辦一次。”

對於論壇的未來發展,尹晴日還有許多新計劃。“我們會繼續定期舉辦盧中企業家沙龍,為論壇的順利召開奠定基礎。另外,我還想在之后的論壇議程中,增加商品項目的展銷展示,為中非企業家提供更多的交流機會。”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