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從經貿往來中受益,對今后發展更加期待——
華僑華人給中國經濟韌勁點贊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9年08月2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徐 駿作(新華社發)

近來,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一系列中國經濟最新數據吸引海外華僑華人密切關注和熱烈討論。今年上半年以來,在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增多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韌性十足,以穩應變,亮點頻現。穩穩的中國經濟贏得海外華僑華人的一致點贊。

表現遠遠超過預期

最新數據顯示,7月,中國外貿進出口2.74萬億元,出口1.53萬億元,均為今年以來單月最高水平。對此,外媒分析認為,與市場預期相比,7月外貿數據全面好於預期。此外,7月份,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不久前發布的數據表明,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3%。

近來,中國經濟的“期中成績單”成為海外華僑華人討論的熱點話題。

“在全球經濟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國GDP增速仍能達到6.3%,這說明中國經濟依然表現強勁,抗風險能力遠超各方預期。”澳大利亞南昆士蘭國立大學新西蘭分校校長陳金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旅美學者、南京大學華智研究院研究員徐德清也認為,一系列經濟數據足以表明,中國經濟很有韌性,能夠經得起考驗。他發現,雖然中美經貿摩擦在持續,但是他在國內創辦的創新基地,其中許多進出口電商企業並未受到太大影響。“即使美國對華加征關稅,但由於中國商品本身價廉物美,相比其他國家的商品,依然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對中國與世界各國經貿往來的熱絡程度有著更加直觀的感受。

巴西巴中經貿交流中心總裁方激告訴本報記者,在巴西,僅她了解的就有200多家中國企業參與了當地通信、科技、貿易、大數據等諸多領域的合作。“中國企業經驗豐富,技術成熟,不僅在中國市場有相當大的輻射能力,其國際化水平也不斷提升,走出去的步伐非常快。這與中國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穩健的經濟發展密切相關。”

在英國《金融時報》看來,考慮到其規模和韌性,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增長來源。對此,受訪華僑華人深以為然。

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6月發布的《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中,有一組數據吸引了瑞士歐亞集團董事長朱愛蓮的注意:2018年中國吸收外資創歷史新高,達1390億美元,佔全球吸收外資總量的10%以上,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

“中國日益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這種影響力不僅體現在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出口方面,也開始顯現於國際投資領域。”朱愛蓮對本報記者說。

開放不斷注入活力

“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市場很大,內需很大,潛力很大,韌性當然很強勁。”加拿大中華新聞社社長常建國認為,這是中國經濟良好表現的重要支撐。“同時,中國有較為完整的工業產業鏈,自我供給能力強,發展不受制於人。”

徐德清認為,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還來自不斷開拓的新市場。“特別是在歐洲、東南亞等地,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很多國家的響應,大家都願意同負責任的中國交朋友、促合作。”

隨著各省市陸續晒出今年上半年經濟成績單,多地呈現的一個共同特征引起大家的關注——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增速明顯。受訪華僑華人普遍認為,這個發端自中國的倡議,正在讓世界受益,也為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提供更多選項,為中國經濟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在海外,我們能切身感受到,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貿易往來日益密切,經濟互信程度不斷提高。除了中國的優質商品,越來越多中國的建設者、貿易者來到海外。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這不只是一個概念,而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現實。”方激說。

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萬億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出台外商投資法,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出金融業對外開放“新11條”……今年上半年,一系列務實舉措相繼落地,更讓世界看到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力度。

如《歐洲時報》刊文所言,對中國經濟前景保持樂觀至少來自三個基礎:一是經濟數十年增長積累的基本盤足以抵御各種短期波動﹔二是不斷釋放的改革紅利、開放舉措夯實了中國市場的活力與潛力﹔三是經過多年摸索和實踐形成的宏觀調控體系為經濟發展保有較大的政策空間。

陳金明認為,目前中國制造業、工業發展穩定,國內消費市場穩中有升,還得益於近年來中國經濟從粗放向精細、從重產量向重質量的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也正因此,面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外部環境,中國經濟始終穩穩的。

持續看好中國經濟

亮麗的“期中成績單”讓華僑華人對下半年乃至更長時間內的中國經濟增長態勢充滿信心。

“盡管國際環境錯綜復雜,風險與挑戰依然存在,但是我相信,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我身邊多位瑞士國際企業的高層人士也表示,持續看好中國,中國經濟將進一步向高質量發展。”朱愛蓮說。

方激注意到,在她的公司,越來越多巴西年輕人開始學習中文,以便更好地參與中巴企業的合作。“在我身邊,去中國旅游的巴西朋友也明顯增多了。這都表明巴西民眾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以及中巴經貿合作發展是持肯定態度的。大家對中國持續穩定的經濟發展態勢充滿信心,並且認為這是一種有利於各國的和平發展態勢。”

《歐洲時報》認為,下半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趨勢恐難改變,培育壯大國內市場、提振內需將是中國經濟運行的關鍵,相信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規模減稅降費、不斷擴大開放舉措的實施,中國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將穩步提升。

對於華僑華人而言,中國經濟企穩向好意味著更多的發展機遇。

回顧自己在海外生活發展的32年,方激表示,尤其是近10年來,她始終在中國的發展壯大中找到自身發展的新機會。“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國際舞台上不可忽視的重要角色。與此同時,中國持續擴大開放,堅持引進來、走出去,這對我們來說,意味著一方面可以繼續為中外經貿往來貢獻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從中國自信開放的發展中持續獲益。高質量發展的中國經濟提升了我們在海外的發展水平,這讓我們對未來更加期待,也願在中外合作中發揮好橋梁作用。”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