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訪問俄羅斯
希望僑胞加強交流 團結互助 融入主流 為開創新時代中俄關系貢獻力量
2019年08月25日14:57  來源:中國僑聯

8月20日至24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率團訪問俄羅斯。期間,出席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暨歐洲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莫斯科)大會,在莫斯科、聖彼得堡走訪僑團僑社,廣泛接觸僑胞,與我駐外使領館就僑務工作交換意見,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調研。萬立駿指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廣大旅俄僑胞要發揮自身優勢,在增進兩國民心相通、推動經濟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合作中展現作為,做促進中俄友好的民間大使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的移動名片,處理好發展與互助的關系、發展與融入的關系,為開創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美好未來貢獻力量。

萬立駿一行分別走訪俄羅斯華僑華人聯合總會暨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聖彼得堡華僑華人聯合會等僑界社團,與學生會、婦女會、商會、研究會、同鄉會、文化交流中心、華文媒體等不同方面的僑胞代表座談交流,調研了解僑情,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

萬立駿指出,中俄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伙伴,兩國睦鄰友好關系源遠流長,俄羅斯的文化、藝術、哲學、社會治理等各個領域對中國產生了重要影響,新中國的工業基礎也是在蘇聯的幫助下建立的。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系,發展中俄友好至關重要。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訪問俄羅斯,與普京總統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中俄友好對兩國有利、對兩國人民有利、對旅俄僑胞有利,僑胞們要發揮融通中外的優勢,在增進民心相通、促進中俄世代友好、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介紹國內情況時,萬立駿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政治更加清明,經濟更加活躍,國家更加開放。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自貿區建設,還是不久前中央宣布的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都為廣大海外僑胞回國發展、創新創業提供難得機遇、搭建了更為廣闊的舞台。盡管當前中美貿易摩擦、國內轉型升級給經濟發展帶來一定下行壓力,但這些困難都是暫時的,都是發展過程中的問題,隻要我們堅定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夠克服前進中的艱難險阻。

萬立駿指出,近年來,僑胞數量在增加、隊伍在不斷壯大。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和改革開放的持續深入,華僑華人的發展正當其時。他對旅俄僑胞提出三點希望,一是不斷學習,研究市場、研究政策、研究產品,實現思維的“轉型升級”。僑胞們在海外多年,積累了豐富的創業經驗,有了很好的基礎,要結合時代要求和形勢變化加強學習,不斷豐富自己,轉變思維觀念,提高規范化水平。二是加強交流、團結協作,建設和諧僑團僑社。俄羅斯僑團僑社有活力、有創新力、有凝聚力,要發揚優良傳統,珍惜良好局面,處理好發展與互助的關系,互相支持、互相欣賞、互相幫助,相信集體力量,爭取更大成功。三是積極融入主流社會,遵守當地法律和習俗,為住在國發展作貢獻,以良好形象影響住在國人民,做中俄友好的民間大使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的移動名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萬立駿表示,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是僑胞之家。去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將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責劃歸中國僑聯行使,僑聯的力量得到加強,任務也更重了。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按照十代會工作部署,創新為僑服務方式、提高為僑服務能力、提升為僑服務水平,做僑胞的貼心人和僑務工作的實干家,以更扎實的工作、更優異的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在俄期間,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駐聖彼得堡代總領事張衛會見萬立駿一行,介紹僑情最新發展變化,並就進一步加強海外僑務工作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