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暨歐洲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莫斯科)大會
2019年08月22日11:09  來源:中國僑聯

8月21日,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暨歐洲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莫斯科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俄中友協副主席葉甫蓋尼·奧帕索夫,全俄老戰士委員會副主席格涅茲·季洛夫,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虞安林,西班牙、意大利、挪威、羅馬尼亞、比利時、斯洛伐克、瑞典、奧地利、法國、荷蘭、英國等和統會負責人、俄羅斯僑團僑社代表、留學生代表、當地友人等近500人出席大會。

萬立駿在致詞中指出,中俄兩國山水相連,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友好情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第二天,蘇聯即承認並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系,在新中國百廢待興的歲月裡,大批蘇聯專家來華支援新中國建設事業,用智慧和汗水幫助新中國奠定了工業化基礎,書寫了兩國人民友誼的佳話。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與普京總統在莫斯科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期間,共同決定將兩國關系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范,為中俄兩國世代友好奠定了堅實基礎。

萬立駿表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俄關系的良好發展,離不開廣大僑胞的積極參與。海外僑胞具有融通中外的優勢,在推動民心相通、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等方面,能夠發揮積極作用。他希望僑胞們做中俄友好的使者、中華文化的傳承者、中俄共同發展的貢獻者,為開創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美好未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中俄世代友好貢獻更大力量。

萬立駿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包括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海外僑胞以民族大義為重,在全球范圍持續開展反“獨”促統活動,向國際社會大力宣傳中國和平統一方針政策,積極營造對我友好的國際環境,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希望廣大海外僑胞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新時代反“獨”促統的主題和方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一切分裂行徑,廣泛凝聚反“獨”促統力量,堅持大團結大聯合,為推進中國和平統一進程,最終實現和平統一,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萬立駿表示,無論親人們走到哪裡,平安健康永遠是家人的第一願望。希望僑胞在海外平安、健康、事業發展,團結協作,互相支持、互相幫助、互相欣賞,做中外友好的民間大使、中華文明的移動名片,為住在國發展、為祖(籍)國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張漢暉大使在致詞中指出,廣大海外僑胞是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力量,一向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始終關注和支持祖國的發展,關心和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當前,反“獨”促統面臨新的形勢和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有信心、有能力駕馭復雜形勢,戰勝風險挑戰。在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努力下,在友好的俄羅斯和世界各國人民的關注和支持下,中國的完全統一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會上,歐洲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莫斯科)大會形成題為“牢記促統使命,認清復雜形勢,務實有所作為”的決議,發表關於近期香港局勢的嚴正聲明。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