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走出山門 跳出農門 跨進城門
海東農民 一碗拉面闖市場
本報記者  劉成友  原韜雄
2019年08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隻大手、一副寬肩,乒乒乓乓,一晌午做了70多碗面。5歲的兒子湊到跟前:“爸爸累不?”高文強袖子一擼:“爸有使不完的勁兒!”

一畝薄田,喂不飽6張嘴。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的農民高文強,年輕時就不得不走南闖北。在拉面店跑堂的時候,他暗自咬牙:“等攢下錢,我也當老板。”

2016年,一紙合同讓高文強歡喜回家——貧困戶在拉面店帶薪實訓,政府給予補貼。當年,他就賺了4萬多元,直接摘掉“貧困帽”。去年,高文強在化隆群科新區開店,政府再補貼1萬多元。“這碗面,吃得踏實﹔這日子,過得攢勁!”高文強說。

在化隆縣,2660名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這一模式告別貧困。在海東市,1.28萬戶、7.26萬貧困人口靠做拉面穩定脫貧,佔全市近10年脫貧人口的37%。如今,海東人經營著全國近1/3的拉面店,從業者近18萬人,遍及全國200多個城市,還把拉面館開到了10多個國家和地區。

長了見識的海東人意識到,僅靠一台灶、兩口鍋、三個人、四張桌,已站不住腳,必須提檔升級。化隆人馬木海子曾經開過9家拉面店,生意時好時壞,“衛生差,人懶散,咸淡純憑手感。這樣下去,隨時可能被淘汰。”他下決心要創出自己的品牌。

裝修風格統一,餐品和服務標准化……如今,馬木海子在河南洛陽經營著10家連鎖店,員工有大學生,還有研究生。翻桌率高了,回頭客也越來越多。“以前,靠吃苦打拼闖路子。現在,得靠轉變理念,路子才寬。”馬木海子感嘆,“有文化、懂管理,太重要了。”

不久前,《海東市推動拉面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發布,市縣兩級都組建了地方品牌產業培育促進局,打響品牌,延伸鏈條,建總部基地,育經管人才。海東市與北京、上海、廣東等地高校合作,開辦拉面經營管理人才培訓班﹔對示范店和龍頭企業分別給予10萬元和50萬元獎勵,對新配方、新工藝和新設計給予5000元至5萬元獎勵。

在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青海拉面產業展示館,新建成的拉面智慧平台不僅可以遠程監管后廚、與商家實時通話,還可以對客流量、熱銷菜品、商家利潤等進行大數據儲存分析,為店家改進提供個性化參考。

一碗拉面,讓海東農民走出山門、跳出農門、跨進城門,觀念也上了好幾個台階。

循化縣山根村是個深度貧困村,218戶中有93戶靠拉面致富,走出21名大學生。村民馬建成為了供倆孩子讀書,賣了一套房。以前到處開店,搬家是常事,兒子小學一年級讀了3年。到浙江蘭溪后,老馬不搬了,“哪怕少賺點,也得讓娃娃踏實上學。”倆孩子先后考上大學,老馬心裡甭提多甜,“孩子受教育,日子更紅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2日 01 版)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