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涉僑政策法律問答
涉僑政策法律問答(出入境類)之八
2019年08月26日09:00  來源:中國僑聯

39. 普通護照的登記項目有哪些?如何變更?

普通護照的登記項目包括:護照持有人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出生地,護照的簽發日期、有效期、簽發地點和簽發機關。

護照持有人所持護照的登記事項發生變更時,應當持相關証明材料,向護照簽發機關申請護照變更加注。

40. 哪些人員可持有外交護照或公務護照?

外交官員、領事官員及其隨行配偶、未成年子女和外交信使持有外交護照。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館或領館或者聯合國、聯合國專門機構以及其他政府間國際組織中工作的中國政府派出的職員及其隨行配偶、未成年子女持有公務護照。

其他公民出國執行公務的,由其工作單位依照《護照法》規定向外交部門提出申請,由外交部門根據需要簽發外交護照或者公務護照。

41. 護照持有人能否申請換發或者補發護照?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護照持有人可以按照規定申請換發或者補發:護照有效期即將屆滿的﹔護照簽証頁即將使用完畢的﹔護照損毀不能使用的﹔護照遺失或者被盜的﹔有正當理由需要換發或者補發護照的其他情形。

42. 普通護照持有人如何申請換發或者補發護照?

普通護照持有人申請換發或者補發護照,在國內,由本人向戶籍所在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出﹔在國外,由本人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館或領館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駐外機構提出。定居國外的中國公民回國后申請換發或者補發普通護照的,由本人向暫住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出。

43. 哪些護照申請人簽發機關不予簽發?

護照申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護照簽發機關不予簽發護照:不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無法証明身份的﹔在申請過程中弄虛作假的﹔被判處刑罰正在服刑的﹔人民法院通知有未了結的民事案件不能出境的﹔屬於刑事案件被告人或者犯罪嫌疑人的﹔國務院有關主管部門認為出境后將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或者對國家利益造成重大損失的。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