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代表團訪問波蘭、奧地利
2019年08月17日19:52  來源:中國僑聯

8月9日至16日,由齊全勝副主席率領的中國僑聯代表團一行4人訪問波蘭、奧地利,走訪僑團,與中國僑聯海外委員、文促會委員、青委會委員等華僑華人廣泛交流,帶來祖(籍)國和中國僑聯的問候,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征求僑胞對僑聯工作的意見建議。訪問期間,代表團分別拜會了中國駐波蘭、奧地利大使館,與劉光源大使、李曉駟大使進行了深入工作交流。

8月9日,代表團在華沙舉行“同心奮斗——華僑華人與新中國的故事”主題報告會。中國駐波蘭大使館政務參贊姚東曄出席並致辭,領事部主任王佔杰和40多名僑團代表參加。齊全勝在致辭時表示,舉辦本次報告會的目的,是回顧華僑華人為新中國建立和建設、改革、發展作出的貢獻,共同感受祖(籍)國給予華僑華人的關懷,進一步凝聚新時代同圓共享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力量﹔希望旅波華僑華人在共建“一帶一路”中不斷創造新業績,為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華文化、維護民族大義、促進中波友好不斷作出新貢獻。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研究員陳永升博士作了主旨演講。僑胞代表石立仁、繆向陽、牟軍、朱丹、江柏慧等發言,暢談了對祖(籍)國的祝福和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體會。

8月11日,代表團在歐洲時報維也納中國文化中心舉行“壯麗中華”主題觀摩座談會,30多名僑團代表參加。齊全勝在致辭中介紹了新中國發展進步取得的成就,報告了新時代僑聯的新擔當、新作為,希望奧地利僑界在促進中奧友誼、傳承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等方面更好發揮作用。與會者一同觀看了由中國中央電視台拍攝和提供的紀錄片《航拍中國》(陝西)。僑胞代表陳安申、謝飛如、陳少雄、張維慶、左雅、朱茂奏、留明海、章少毅、施志華等發言,表示,看到祖(籍)國的大好河山和巨大成就,深感震撼和驕傲,一定要為實現中國夢在海外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8月12日,應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邀請,齊全勝在使館為旅奧僑界及留學生代表70多人作了“奮斗追夢:新時代的中國故事”主題報告。李曉駟大使主持報告會,劉昶公使銜參贊、余鋒參贊等出席。齊全勝在報告中談到,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國際環境呈現新特點,奮斗目標提出新要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中國激蕩著團結奮斗、追夢圓夢的主旋律,正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明晰全民族團結奮斗的共同願景,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以信念信心凝聚最廣泛力量。希望廣大僑胞筑牢中華民族共同的“根、魂、夢”,在實現民族復興中發揮獨特作用,包括要旗幟鮮明維護中華民族大義,促進祖國統一、民族團結。

在波蘭期間,代表團還與波蘭中國和統會、中國北方商會、波蘭華人慈善基金會等僑團負責人座談,考察了“大夢想”華文學校、興隆中餐館等﹔在奧地利期間,考察了歐洲時報中東歐版總部、華文媒體華信報、維也納中國藝術中心,與薩爾茨堡華文學校負責人等進行了座談。

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處長王巍等參加訪問。

(責編:皮博、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