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江蘇省僑聯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
2019年08月16日09:00  

根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的安排,8月12日下午,江蘇省僑聯召開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主持會議,副主席宮琳、陳鋒、張霓,副巡視員盧勝平、李發勇以及機關處級以上干部參加交流會。省委主題教育第六巡回指導組組長呂振霖、成員趙成德蒞臨指導。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僑聯將6、7兩月作為調研月,組織了11個調研組結合基層聯系點開展調研。各調研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按照“三聽兩問”要求,結合實際工作,帶著課題、帶著問題,赴基層僑聯、高校僑聯、僑資企業、科研院所等開展深入調研,堅持將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通過駐點式、回訪式調研,虛心傾聽服務對象和基層僑聯干部的心聲,真正做到問計於僑、問計於基層。交流會上,領導班子成員和省管干部分別圍繞充分發揮僑聯優勢,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創建“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基地”的實踐與思考﹔“僑胞之家”建設調研情況﹔做好僑聯宣傳思想工作,進一步凝聚僑心的思考﹔關心僑界群眾利益、維護僑界群眾權益和全省僑聯系統干部隊伍建設的調查與思考等六個專題進行了交流發言。大家對調研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僑界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結合工作進行了剖析思考,提出改進措施和建議,把調研中查找的問題和形成的對策建議作為整改的內容和措施,推動了主題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

呂振霖對省僑聯調研成果交流會給予充分肯定並進行點評。他指出,一是要認真修改完善調研報告。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照總書記對僑聯工作的指示精神,對照省委六個高質量發展大局,選題要准、站位要高、問題要實、舉措要新,真正做到奔著問題去、帶著解決問題的成果歸,使調研報告更加有深度,解決問題更有適度,真正形成僑聯工作新思路,通過整改達到開創新僑聯工作的新局面。二是查找問題要找深找准。省委省政府對省僑聯近年來的工作給予肯定,無論是機關建設還是社會影響力都有很大提高。江蘇是僑務大省,僑資源豐富,但是僑聯的作用與省情僑情實際還有一定差距,這是主題教育奔著問題去的方向。僑聯領導班子要創新思路,找准僑聯組織對接“一帶一路戰略、服務江蘇省高質量發展契合點,調動廣大歸僑僑眷的積極性,積極參與到國家和江蘇省高質量發展進程中來。他建議,要突出項目抓手,抓住重大項目擴大僑聯影響力﹔要堅持典型引路,發掘培養宣傳僑界領軍型人物﹔要堅持政治引領與情感投入、做好服務相結合,對僑界群眾的思想引領要做到有血有肉,不簡單說教。要對照省委“九個有沒有”“江蘇三問”,做好深入的自我解剖,更好地拓寬思路,切實提高能力和水平,推動僑聯工作的創新發展。三是貫徹邊學邊改、立行立改。由會領導牽頭,各部門切實抓好落實。認真梳理前期查找的問題,抓好調研成果轉化,將調研與整改落實工作緊密結合,通過三個不同時間節點加以落實,切實體現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在把前期問題理清的基礎上認真召開民主生活會,使主題教育各方面活動既緊湊又務實,見諸行動,做到研、學、信、用真正打通。

周建農感謝指導組對省僑聯主題教育的大力指導。她指出,此次調研成果交流會對解決僑聯工作的實際問題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下一步會機關要從四個方面做起,將主題教育引向深入。一是要以持之以恆的精神在學習上下功夫。要堅持原原本本地學習黨的理論、歷史和黨章黨規,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將調研成果轉化為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行動自覺。二是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在調研上下功夫。將調研作為工作常態和習慣,將聽真話、查實情、辦實事貫穿於調研全過程。要運用好調研成果,深入分析產生問題的原因,找出實招硬招,從根子上解決問題。三是要以刀刃向內的精神在檢視問題上下功夫。工作上有些問題是客觀原因造成,但我們要從主觀上檢視問題,自覺對標對表,切記諱疾忌醫,真正從政治思想、作風能力等方面深刻反思、舉一反三。四是要以時不我待的境界在整改落實上下功夫。要把群團的規律、僑務工作的特點、總書記對江蘇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跟僑聯改革工作結合起來,貫穿始終,真改實改,推動機制創新和方法創新,不斷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 

來源:江蘇省僑聯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