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六朝古都依舊,傳統文化不眠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南京曉庄營圓滿閉營
2019年08月13日13:43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3日上午,炙烈的陽光下行人稀少,南京曉庄學院方山校區卻人氣正旺。來自西班牙、意大利、韓國、肯尼亞等6個國家的70名華裔青少年匯聚在圖書館,參加由中國僑聯主辦,江蘇省僑聯、南京市僑聯、建鄴區僑聯和南京曉庄學院承辦的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南京曉庄學院營的開營儀式。

南京,六朝古都,千古帝王城,鐘靈俊秀,虎踞龍盤。在這裡,有玄武煙水的蒼茫,有秦淮燈影的迷醉,有天下為公的豪情,有歷史穿透的苦痛……此次尋根之旅共10天,以體驗南京非遺文化,感受傳統文化魅力為主題,營員們通過參觀中山陵、總統府、南京博物院、南京雲錦博物館、中華門城堡、青奧公園等地,感受南京的滄桑歷史和青春活力,體味城市的往昔與今朝。

磚瓦之間,品金陵舊貌

南京的韻味,在城牆的古磚上,在路旁的榕樹上,在沿街的博物館裡。在南京,尋古是一件特別容易的事。時間,在這裡釀出了獨特的韻味。帶著對金陵舊貌的好奇和對傳統文化的探尋,營員們來到南京博物院,開始一場“賞寶”之旅。這是中國三大博物館之一,也是中國最早創建的博物館,館藏43萬余件(套),恰似一座巨大的中華民族文化藝術寶庫。在這裡,每一件文物都有一段獨特的故事在講述:歷史館講述著江蘇地區古代文明的發展歷程,藝術館展示著千百年來的館藏珍品,民國館訴說著南京民國期間特有的生活氣息。

南京,文化之都,科教之城,見証了科舉的變遷與發展。在中國科舉博物館,營員們了解中國科舉制度的千年發展與演變﹔在江南貢院,營員們許下心願:“連中三元”“五子登科”“金榜題名”……傳統在今天傳遞。

走出博物館,營員們漫步老門東、夫子廟,感覺著一磚一瓦都是舊時風貌,秦淮河畔的槳聲、燈影和造影疊出的少年,恰是古城裡青春最好的模樣。

光影交疊,覓現代都市

南京的古在街角深處,南京的新在處處點點。這裡沒有北上廣的繁華和焦慮,卻也不像小城市那般的枯燥乏味,人們在這裡雲淡風輕地生活,懷念著過去的大街小巷,期待著未來的新鮮變化。在南京市規劃建設展覽館,營員們通過壁畫、展覽欣賞南京的美麗景色,通過沙盤、模型了解南京城的建設和發展規劃。在南京科技館,營員們探秘宇宙,了解地球,找尋人類科技進步的未來之光。在南京眼,行走在燈影交疊的長江大橋上,聽江水滔滔,吹微微江風,時光短暫,寧靜美好。從鼓樓到建鄴,不遠的距離裡時光已飛過千年,這座現代都市正在煥發出古城新的風採。

一撇一捺,嘆漢語精妙

“我愛學漢語,因為漢語很有趣,特別是中國的象形文字,它是那麼的形象生動!”來自韓國的營員在這一天的漢語課上,和大家分享了學習漢語的心得。

字音,高低起伏,抑揚頓挫﹔字形,行雲流水,千變萬化。古老的漢字是中國文化的載體,字裡行間都是膾炙人口的故事,是中華文明的載體。此次夏令營中,為了讓孩子們更好地感受漢語魅力,僑聯工作人員特別安排了漢語學習。漢語課上,吳彥萍老師向孩子們介紹了漢語的特點、漢語方言的種類以及漢字的演變,指導營員們通過制作DIY貼畫,將唐詩的蘊意通過圖畫的方式呈現出來,體會漢語的神奇魅力。營員們聽得津津有味,做得饒有興致。領隊陳碩老師說:“有些唐詩孩子們之前是學過的,今天DIY貼畫的教學方式讓營員更加深入地體會了詩意,也鍛煉了營員們的動手能力,這樣的漢語教學方法很新穎也很有趣。”也就是在漢語課程當天下午,大家來到江蘇教育電視台參加了第二屆“華文創想曲”海外華裔青少年暨港澳台青少年創意作文大賽優秀作品分享會,營員們早早地把節目直播鏈接發給身在海外的家長,向親朋好友“炫耀”這場文化盛宴。沉醉其中,念念家鄉味、眷眷故人情、拳拳赤子心,令人動容。

手舞足蹈,習傳統精粹

挂起白幕,敲起鑼鼓點,燈光中映出五彩繽紛的大千世界,說唱中道出人世間悲歡離合。六月棲棲,風荷簇擁。入夢千回,哼一曲傳統戲調、賞一出古朴皮影、吟幾首唐詩宋詞,仿佛置身於千年流轉的舞台,隨處都是一幅意境無限的水墨畫。皮影,作為民間藝術的代表,舞動的肢體,影幕的交疊,印刻在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心上。在南京,有這樣一位姚其德老先生,為小營員們講述著皮影的故事。

初見面,年近八旬的的姚爺爺便被孩子們的滿心期待和對文化傳承的熱情所感染,一口氣為營員們生動地表演了《龜與鶴》《金斧頭》《狐狸與烏鴉》《武鬆打虎》《南郭先生》等5部經典的皮影劇,向營員們傳達了中國皮影的文化魅力和藝術價值。營員們看得目不轉睛,掌聲此起彼伏。光看表演不過癮!姚爺爺還手把手地教大家制作皮影。分小組、繪圖樣,奇思匯成妙想,營員們把現代元素融入皮影繪稿,認真涂色、細心剪稿、打孔、穿線、固定、裝手動表演杆,制作出獨特的皮影人物。人物制作完畢,姚爺爺一邊表演一邊傳授起皮影人物跑、立、坐、臥、躺、滾、爬、打斗等姿態的操作技巧,一個個皮影人物漸漸鮮活起來。

走出皮影文的世界,孩子們來到梅花拳武的天地,他們對中國功夫的期待與體驗寫滿整張臉。在李老師的講解中,孩子們也漸漸明白中華武術不僅可以強健體魄、防衛健身,打拳打出的不僅僅是拳,更代表了一種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山巒之間,尋紅色精神

一座中山陵,一棵百年古樹,包裹著時間,歲歲年年。近代百年,南京,歷經風雨,多難亦多壯士。這座歷經滄桑與磨難的古城在近代中國書寫出難忘的紅色故事。走進中山陵,綠樹成蔭,鬆柏青翠,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陵寢,像一座平臥在綠絨毯上的“自由鐘”。往來的游客,認真傾聽的營員們,酷暑之下,392級台階傳遞著深深的敬仰。踏上雨花台,山林為伴,紅色為底,一尊紀念碑書寫著那段崢嶸歲月。不畏艱險,不懼犧牲的革命先烈們,以一己之力換今日安寧。在南京,紅色是革命的底色,綠色是傳承的希望,交疊中,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對精神的傳遞和對和平的期盼。

溫情脈脈,盼情誼長存

一段回顧視頻,十天精彩時光,7月30日下午,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南京曉庄學院營閉營儀式拉開帷幕。十天,從接站到報到、從傳統文化學習到外出參訪,從美食到游戲互動,營員們做皮影、制香囊、練武術,在知行合一中體驗中華文化魅力,感受“尋根”的意義。

在這段尋根之旅中,營員們有知識的收獲,有友誼的陪伴,有情感的升華,溫情的生日,暖暖的病號餐,不舍的送別,熱情的邀請……從腼腆熟悉到相知相惜,歡笑、汗水、淚水交織在南京的盛夏。未來,這群孩子將帶著對根的眷戀,回憶這段燦爛美好的時光,將中華文化的種子和南京故事傳遞給親朋好友,傳向下一代生生不息。

拍照、合影、擁抱、歌唱,以少年意氣觀今日中國,未來,這群龍的傳人將在世界各地綻放最美的中國色彩。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