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檢視問題,莫要遮丑
——開展主題教育,敢於直面問題(上)
2019年08月12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檢視問題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直面問題,就不能有“遮丑心態”。遮丑不能去疾,隻會阻礙改進的腳步。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探討如何有效檢視問題。

——編 者 

要收獲實實在在的成效

李萬軍

一些黨員干部檢視問題時,怕自我批評“跌份兒”、他人批評“傷面子”,檢視問題只是從紙上來到紙上去,未能從心裡來到行動中去。

知恥而后勇。積極面對檢視問題的要求,從思想上、本領上、能力上找差距、找不足,是黨員干部自我革新的重要前提。一些人擔心暴露問題會面子挂不住、提拔受影響,不能勇敢地亮出短板。但時間一長,毛病就會愈發嚴重。讓陽光時常晒晒,有利於祛疾除疴。

黨員干部在善於自省的同時要真誠納言。要避免“諱疾忌醫”,應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在“事業為上、實事求是、依紀依法、容糾並舉”的前提下,對於工作中出現的一些問題給予整改機會,卸下黨員干部的思想包袱,讓主題教育收獲實實在在的成效。

用“放大鏡”,抓早抓小

於保月

“我只是偶爾用一下公車。”“雖然做出很多成績,但在一些方面也還有不足。”在寫對照檢查時,一些黨員干部“浮”在表面看問題、反思檢視不見“底”,這值得警醒。

有人覺得小毛病無傷大雅。要知道,禍患常積於忽微,思想不純、政治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常常是從身邊小事開始的。微腐敗、小懈怠不能隻從“量”上衡量,更要看到“質”的危害。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認真檢視反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用“放大鏡”查找問題,抓早抓小,見微知著,方不會錯時恨晚。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要有刀刃向內的勇氣,把診病治病當作自我完善的契機,逐個逐項查擺問題,從點到線到面深挖“病根”,才能將問題解決於萌芽之時。

暢通渠道,傾聽民意

庄永明

“群眾看到真成效,才能說出真意見。”這是筆者在基層調研的一個體會。

群眾的“賬本”最清晰,黨員有問題、干部有不足,最經不起群眾“對賬”。那些“縮小參與范圍”躲著群眾、“認為講了白講”怠慢群眾甚至“跑風漏氣”傷害群眾的行為,缺乏對待群眾的誠心實意,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祟。到頭來,沒有人提意見,“你好我好大家好”,問題就得不到解決。

開展主題教育,就要讓群眾大膽提意見。這需要有“聞過則喜”的胸懷,同時要暢通民意渠道。既要通過座談會、隨機走訪等“面對面”方式收集問題,也要借助在線平台、熱線電話等“鍵對鍵”渠道聽聽真話,構建網上網下“意見箱”,擴大問題檢視“覆蓋面”。真心拜群眾為師,虛心聽群眾意見,才能讓黨員干部隊伍永葆純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05 版)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