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吳越風韻今何在 姑蘇城裡知答案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蘇州營紀實
2019年08月09日16:58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4日,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江蘇蘇州營在蘇城外國語學校正式開營,107位來自美國、德國、加拿大、西班牙等國家的華裔青少年相聚蘇州,開啟為期10天的中華文化體驗之旅。此次夏令營以“品吳越風情,應世界潮流”為主題,旨在讓華裔青少年領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將鮮活生動的中國故事、蘇州故事與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們分享,努力做中外多領域交流合作的積極促進者。

蘇州,跨千年而不老,歷世代而彌新﹔蘇州,漫漫數千年的文化積澱,悠遠、綿長。在這裡,悠悠尋根之旅緩緩開始。

一筆一線,觸動“非遺”匠心

“一塊蘇州陽澄湖畔的黃泥粘土,經過數十道工序的匠心歷煉,變身為價值連城的御窯金磚,鋪入皇室殿堂……”伴著小營員們驚疑的目光,關於“非遺”的奧秘被一點點揭開。野趣園林,御窯吐煙,在江蘇省華僑文化交流基地—蘇州御窯金磚博物館,小營員們嘗試制作金磚。壓捏、塑形、切割,再來些創意裝飾,在老師的指點下,大家手捧一塊金磚泥胚進行制作,忙得不亦樂乎。

在蘇州,說到“非遺”手工藝,金磚僅僅是代表之一,刺繡、核雕、桃花塢木刻年畫……不勝枚舉。體驗過金磚的魅力,6月28日,營員們來到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體驗花鳥畫、口金包、桃花塢年畫、刺繡等非遺文化特色課程。桃花塢年畫,大師們一刀一刀在刻板上精雕細琢,孩子們在一旁饒有興趣地觀賞、輪流體驗,畫面寧靜而美好﹔花鳥畫初試,筆尖在手中游轉,靈巧生動,色彩多變,令人驚喜。金口包制作,典雅的面料搭配上精致的口金,玲瓏精巧﹔刺繡學習,飛針走線,小小繡花針下有大乾坤。在這次體驗中,營員們不僅感受到了“非遺”傳承人的匠心,更對中華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和體會。“我平時有在學習油畫,中國花鳥畫讓我對顏料的使用有了新的認識,這對於我以后學習美術很有啟發。”中西交織,傳統與現代重疊,都浸在這次“尋根之旅”中。

一腔一調,唱出百年風韻

關於蘇州,婉轉悠揚、千回百轉的昆曲清音寄托著沉甸甸的桑梓情,縈繞心間。詩情畫意間傳遞美學傳統與東方神韻,魂牽游人。

6月29日,營員們來到蘇州戲曲博物館、中國昆曲博物館開展昆曲賞析與體驗活動,以聲音為媒介感知蘇州深厚的歷史底蘊,與中華藝術瑰寶親密接觸,體味中華文化的璀璨光輝。表演老師為大家介紹了昆曲賞析知識,現場演示昆曲“水磨腔”婉轉細膩的唱腔特點,營員們聽得津津有味。“昆曲真是太美了!我很喜歡!”這門古老的藝術激發出了營員們的體驗熱情,大家紛紛模仿學習起來。從步態、手型到眼神、唱腔,小營員們跟著老師學得有模有樣。雖然整個體驗的過程並不長,小營員們也許一時還不能完全體會唱詞唱腔的華美精妙,但昆曲這門經典藝術已經在營員們的心中萌芽,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令大家樂在其中。共同的文化基因,讓心靈的共鳴如此自然而然……

一街一巷,瞥見蘇州生活

生活在蘇州是一種怎樣的感受?千年歷史文化的浸潤滋養,四季旖旎變幻的水城風光,這裡的人們該有多幸福?帶著心中的疑問,7月1日,營員們兵分三路,分別走進位於蘇州古城區滄浪街道的桂花社區、道前社區和西美社區,開展豐富多彩的體驗活動,感受一天“蘇州人”的幸福生活。

清晨的小雨剛剛停歇,桂花公園裡空氣格外清新。參加桂花社區活動的營員們登上蛇門城牆,漫步環古城河步道,在水光樹影中聆聽蘇州的運河故事。這一天,營員們參觀了百草園公益夢工廠,推開了中醫藥文化世界的神奇大門﹔走進了蘇式文創工藝體驗區,興致勃勃的體驗手工扎染和傳統拓片技藝,一件件作品在藝術加工中煥發新生﹔踏進了桂花公益坊,共同學習蘇州特色夏日糕點的制作,“慢生活”的精致一點點漫溢。

另外兩組小營員則在亭台樓宇中開始了他們的探索。前往道前社區的營員們駐足的首站是桃園、暢園兩座小而精的蘇式園林。不經意的邂逅讓大家不禁驚嘆“小巷深處有洞天”。西美社區體驗組的小營員們則組成了一支“古宅探秘隊”,按照地圖指引,沿著小巷依次前往吳宅、況公祠、晦園花廳等打卡點,了解清代古宅的歷史變遷,體味城市的悠久與故事,感受歲月的洗禮與饋贈。一場深入淺出的《蘇州建城史講座》更是為大家詳盡解答了更多對於蘇州這座城市的好奇之處。

“蘇州的人們是如此的熱情,百姓的生活是如此的豐富多彩,我們感受到了蘇州這座城市的溫暖,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滋味,真的很難忘!”面對鏡頭,營員們用笑容為一日“蘇州人”的快樂體驗留下定格……

一言一語,道出真情期盼

梅雨季的蘇州,天氣總是時晴時雨。十幾歲的少年,心情總是時起時伏。十天前初次相逢的喜悅,十天中同行探究的快樂,十天后依依惜別的離愁,都交織在少年的臉上,情緒在心中留刻。7月1日下午,蘇州營舉行閉營儀式,華裔青少年營員與美麗的蘇州揮手告別,帶著滿滿的收獲陸續踏上返程。

十天的營期中,大家學習中華文化藝術課程、探訪蘇州名勝古跡、體驗巧奪天工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開展海外華裔•情系姑蘇配音大賽、走入社區感受蘇州百姓的幸福生活,徜徉於中華文化的浩瀚海洋,浸潤在濃濃的親情鄉情之中。此去一別,相隔萬裡,山高水長,殷殷寄語:願四海內外,同心同行﹔願根脈長系,情誼長在﹔願重逢有時,蘇州再會。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