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內蒙古赤峰營草原絲路赤峰行
2019年08月09日16:45  來源:中國僑聯

赤峰有廣袤的草原,更有深厚的蒙元文化。八月,是草原最美的時節。伴隨著一首非常熟悉的《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尋根之旅”夏令營—內蒙古赤峰營的營員們走進了草原,開啟了追尋草原歌聲、草原文化的旅程,

當營員下車時,當地青少年立即給遠道而來的客人敬獻哈達,對他們的到來表達熱烈歡迎。營員們都是第一次接受哈達敬獻,眼前的一切讓他們備受感動。哈達讓他們感受到赤峰人民的熱情好客及其獨特的文化。

蒙古民族歷來視茶為飲食之上品,一日三餐均不能沒有茶。經過傳承和演變,形成了蒙古族獨特的奶茶文化。老家是赤峰的德國營員王安宇曾在開營發言時提到“其中奶嚼口讓我記憶最尤為深刻,它可以跟炒米白糖拌著吃的,有點芝麻糖的味道﹔如果用蒙古的奶茶泡著吃,就會又香又軟。”其它營員在親自品嘗奶茶,並配上蒙古果子、奶嚼口之后,才知道王安宇所言非虛,體味到蒙古奶茶的獨特魅力,並感受到蒙古民族對生活的熱愛。

作為蒙古族文化最生動的表現,絢麗多彩的蒙古族服飾,以獨特的款式、面料、色彩、工藝形成了別具風情的草原服飾文化。當牧民向營員們介紹蒙古族服飾的特點時,大家都認真傾聽。當聽到能穿上美麗的蒙古服飾時,營員們歡呼雀躍。“這個活動非常好,我平時就很喜歡蒙古族的衣服,通過今天的活動我知道了蒙古袍的特點,還知道了男人在穿蒙古袍的時候一定不能拉平,要把肚子那裡的衣服鼓出來才正確。”來自德國的營員激動的說。

蒙古民族一向能歌善舞。對蒙古族來說,舞蹈是表達情感、增進關系最直接的歡樂活動。跳舞必然離不開歌聲,每當宴會,慶祝節日,歌聲常常一個接一個。唱古老的民歌,民間傳說的故事,唱草原富饒美麗和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

當悠揚的歌聲響起,牧民們跟著歌聲翩翩起舞,並向營員傳授舞蹈基礎知識和技巧,示范舞姿。在歌舞的感染下,營員們紛紛加入跳舞的隊伍。

活動中,營員們對蒙古包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經過牧民的詳細解說,營員們了解到蒙古包的搭建過程,隨后營員們又在牧民的帶領下,親手搭建蒙古包。

經過一天的體驗行程,營員們喝蒙古奶茶、學蒙古話、穿蒙古服飾、跳蒙古舞蹈、搭蒙古包,已經完全融入進了草原生活之中。太陽從微涼的草原上落下,全體營員和草原的歌手們一起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篝火晚會。

入夜的草原篝火熊熊,大家隨著悠揚的馬頭琴聲,唱起熱情的祝酒歌。蒙古族姑娘跳起了別具風情的安代舞開場舞蹈,踩著音樂的節拍,來自各國的營員們紛紛加入了跳舞的隊伍中。有的營員在氣氛的烘托下,忍不住跳起了街舞,兩種風格迥異的舞蹈,在激昂的音樂中,和諧地交融在了一起,引得大家一陣叫好,掌聲經久不息。

悠揚的歌聲傳遞著草原人們的深情厚誼,美麗的舞蹈指引著草原人們幸福的方向。這一切不僅讓營員們感到新鮮,也使他們對這些傳統項目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對於從小出生在國外的的營員們,很少有機會接觸傳統民俗生活,通過參加這次活動,他們了解並體驗了蒙古民族傳統生活,這對他們更好地了解蒙古民族歷史有很好的作用。希望營員們能夠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體悟民族精神,講好尋根故事,成為中外友好交往的世界使者!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