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海外華文媒體代表赴廈門研修採風
“講中國故事要接地氣攢人氣”
本報記者 李嘉寶文/圖
2019年08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研修活動的現場教學環節,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在廈門衛視參觀交流。

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近日,來自五大洲23個國家和地區的40余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匯聚福建廈門,參加由中國僑聯舉辦,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廈門大學承辦的“追夢中華”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

從廈門大學的課堂到廈門衛視融媒體中心,從水天一色的鼓浪嶼到巍峨壯觀的陳嘉庚博物館,從安靜雅致的筼筜書院到欣欣向榮的跨境電商產業園,華媒人用鏡頭和筆,勾畫出廈門這座“高顏值生態花園之城”和“高素質創新創業之城”的風採。

學習之旅:“華媒人要順勢而為”

“在互聯網時代,信息的傳播將以移動化優先、短視頻優先,這樣才能提高傳播效率。”7月30日,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余清楚圍繞“國際視野下新媒體的發展趨勢和媒體融合”,為華媒人上了生動一課。台上台下互動頻頻,討論熱烈。

美國環球新聞總編輯王繪灃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面對傳統華媒的轉型壓力,海外華媒人要順勢而為,改變原有的單向傳播形式,更注重精准發布,在媒體融合的背景下搶抓發展機遇。在擁抱新媒體時代的同時,也要做好准備,擁抱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為支撐的智媒體時代。”

王繪灃還興致勃勃地談起了自己的新計劃:“我要加大技術研發力度,進一步做好移動端平台,在新聞網基礎上增加論壇和音樂板塊,增強客戶黏性,滿足華人社區的信息需求。”

美國新龍傳媒集團總裁吳治歐有近20年的海外華媒從業經歷。在他看來,現在仍然是“內容為王”的時代。新媒體即時性、快捷性的優點值得學習,但傳統紙媒深度報道的優勢不能丟。

埃及“埃中新聞網”總編王永鴻對廈門大學教授李明歡講授的“‘一帶一路’精神與海外華媒的中國敘事”感觸頗深。“埃及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國家。對‘一帶一路’相關理論的深入學習,為我提供了深度報道‘一帶一路’的具體方向,我要努力把中國故事講得接地氣、攢人氣。”

理論學習結束后,華媒人赴廈門衛視融媒體中心參觀。在加拿大中華新聞社社長常建國看來,做好媒體融合,資金、技術、人才等缺一不可。海外華文媒體可以學習國內媒體的先進理念和管理辦法,尤其要注重培養專業人才。

精神之旅:“向僑胞講好嘉庚故事”

8月3日,華媒人來到位於廈門市集美區的陳嘉庚紀念館參觀。一張張老照片、一件件珍貴文物,靜靜講述著這位華僑領袖愛國愛鄉、傾資興學、服務社會的一生。“不愧是‘華僑旗幟,民族光輝’!”不少華媒人發出這樣的感慨。

“‘嘉庚精神’值得當代華僑華人學習、傳承和踐行。”常建國說,“我會在后期報道中向海外僑胞尤其是年輕一代的華僑華人講好嘉庚故事,讓更多人了解他的感人事跡和愛國情懷。這不僅是僑務部門的責任,更是媒體人的責任。”

日本中文導報社主任記者孫輝表示,改革開放后,新一代華僑華人成長起來,積極參與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嘉庚精神”仍有當代價值。“我想把陳嘉庚的故事以專版或連載的方式呈現出來,為當代華僑華人樹立榜樣和參照。”

參觀結束后,菲律賓亞太通訊社社長劉繼明剪輯了一個約3分鐘的短視頻,包含陳嘉庚生前的照片、視頻及華媒人參觀紀念館的情景,畫面時空交錯間,“嘉庚精神”熠熠生輝。“我們都是黃種人,血脈連在一起,豪情激昂神州大地……”配樂深情動人,唱出了海外僑胞對祖(籍)國的赤子之情。該視頻還在人民日報客戶端、新浪、搜狐等國內媒體和一些海外華文媒體上發布或轉載。

“在僑鄉福建,我看到、聽到了許多與華僑華人有關的故事,感受很深,感動很多。”《非洲時報》新媒體中心主任孫想錄動情地說,“在之前的工作中,我採訪過許多海外僑胞和華人社團。海外僑胞為新中國的解放事業和現代化建設做出了極大貢獻。作為華媒工作者,我們要講好僑鄉的故事,也要講好海外華僑華人的故事。”

體驗之旅:“愛拼才會贏”

接到用戶自主下單后,白色的機械長臂開始360度翻滾轉動,取玻璃杯、解酒、搖晃、倒酒,動作行雲流水,一氣呵成。不到1分鐘,一杯調好的酒便呈現在面前。廈門跨境電商產業園的調酒機器人讓華媒人嘖嘖贊嘆:“高顏值的廈門還有高水平的創新能力。”

此次廈門之行,是常建國時隔20多年的一次故地重游。記憶中漁民沿街叫賣魚蝦的小漁村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現代化大都市。“變化太大了!”他感慨道。

在跨境電商產業園,常建國對其中的電商培訓學校產生了濃厚興趣。“電商培訓已經形成了一個包含初級班、中級班和高級版的完整體系。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實實在在為電商行業培訓人才。”在他看來,廈門是著名僑鄉,有大量的海外資源,同時又是改革開放前沿,區位優勢明顯。“我要把廈門的招商引資政策介紹給更多海外朋友。”

廈門自古就是通商裕國的口岸,也是開放合作的門戶。如今的廈門,海運、陸運、空運通達五洲,給王繪灃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廈門,高鐵、地鐵、空中巴士車道、共享單車、跨海大橋等一應俱全,城裡城外交通方便,四通八達。”王繪灃贊嘆說,“一路看,一路品,廈門是一座有風景、有歷史、有科技、有文化的城市。我們將推出系列宣傳報道,介紹廈門的城市風貌和創業投資環境。”

王永鴻關注到廈門近日召開的“高科技、高成長、高附加值”企業發展大會。“廈門有‘愛拼才會贏’的創業精神,政府的積極引導和扶持讓更多創新人才匯聚於此。我願意利用在埃及的資源和人脈,為中埃企業家對接合作牽線搭橋。”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