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我們都是小小中藥人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成都中醫藥大學營之中醫藥文化之旅
2019年08月08日16:19  來源:中國僑聯

8月5日,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成都中醫藥大學營的營員們開啟了極具中醫藥文化特色的旅程,他們化身小小中藥人,跟隨講解老師的腳步,一起參觀成都中醫藥大學藥用植物園、種質資源庫、中藥標本室、中藥博物館及醫史博物館。在這條藥香彌漫的中藥之路上,營員們穿梭千年,領略了中國傳統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藥用植物園中,中藥老師一邊走,一邊講解目光所及的各種中藥植物,諸如黃連、藿香等常用中藥的性狀、功效和主要治療的疾病。“當歸班”和“茴香班”的小小中藥師們個個興致勃勃,有的將藥植的葉子放在手上細細端詳,嗅其氣味,觀其性狀,頗有一種老中醫抓藥開藥的派頭﹔有的在整顆植株面前停下腳步,左看看右看看,細細琢磨。“我在家裡吃的中藥都是切成片或者是晒干的葉子,從來沒見過中藥完整的樣子,今天見到了!”,來自“茴香班”的營員李同學興奮的說到。

同樣在種質資源庫裡,營員們了解到了中藥種子的分類、儲存方式等知識。

在標本室,營員們不僅通過參觀對中藥藥植知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也親手制作了中藥香囊,一隻小小的香囊,包含了成都中醫藥大學與營員們之間深深的情誼。希望這淡淡的中藥香氣能伴隨孩子左右,每當孩子們聞到它的時候,就會想起夏令營的點點滴滴,就會念起祖(籍)國的至深牽挂。

營員們來到中藥博物館和醫史博物館,聆聽中醫中藥發展歷史及各朝代名醫大家的經典故事,參觀瀕危珍惜中藥材標本、老官山漢墓經穴漆雕人像等陳列,從中感受中國傳統醫藥文化的獨特魅力。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