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相約美麗蓉城享用中華優秀文化“大餐”
2019年08月08日13:55  來源:中國僑聯

“暖湯濯我足,剪紙招我魂。”早在唐代杜甫的詩句中,就可看見剪紙的身影。新婚燕爾,闔家團圓,舉國歡慶…千百年來,那一張張精巧的紅紙裡寄托著中國人對未來的美好期盼。8月4日,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成都錦江營的營員們來到了成都錦江區文化館青石橋分館,感受中國剪紙的獨特魅力。

在老師簡單的指點之后,營員們很快習得要領,目光專注,剪刀上下舞動。一個個猴子、小豬的形象從紅紙上跳脫出來。放下剪刀直接上手,憨態可掬的“手撕熊貓”也在營員們手中出現。

對於華裔小朋友來說,糖畫的吸引力無疑是巨大的。這個國家級的非遺項目,吸引人的不僅僅是可口的糖果,更是糖畫師傅行雲流水的技術和令人賞心悅目的各種圖案。第一次嘗試糖畫,營員們心滿意足地大口咬住自己畫得歪歪扭扭的作品,眼中有難以掩飾的興奮。

下午難得雲開雨霽,營員們步行至錦江區文化館,體驗書法和國畫。漢字裡墨香溫存的一筆一劃,是中華民族世代傳承的表達,從殷商到魏晉,從唐宋到現今,字形在變,書寫工具在變,不變的是中華文脈,是我們炎黃子孫的“根”。孩子們提筆書寫專注的神情,完成作品后舒展的笑顏,令人動容。

國畫課上,營員們自己動筆創作。來自新西蘭的李美善對志願者說,“老師,你看我畫的。”一張宣紙上,畫滿小馬小熊小人卷紋,奇妙的組合竟有幾分波普藝術神韻。再觀其他孩子的作品,不禁喟嘆孩子們的想象力,西式簡筆畫與中國傳統筆墨碰撞,別有一番風韻。

墨香暈染的下午之后是民謠輕柔的夜晚,一天便在《成都》悠揚的旋律中落下帷幕。Tomorrow is another day,讓我們期待明天的精彩吧。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