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多姿多彩夏令營(之四)
2019年08月08日13:51  來源:中國僑聯

欣賞壯麗黑河,感嘆秀美山水

8月5日,黑河營的營員們參觀了錦河大峽谷。

夏日的錦河大峽谷,掩映在齊整整的白樺林濃蔭之中,谷底深處的溪流,梳理著磐石與水草,潺潺的溪流在抒發著夏季中最為恣意的激情。水清澈,天湛藍,小溪流動得很慢很慢,陽光照過來,金光閃閃。大峽谷中,山花爛漫,綠樹成蔭,曲折的棧道鏽跡斑斑的鎖鏈,每一處風景都讓營員們贊嘆不已、流連忘返。

“沒想到黑河也有大峽谷!”站在大峽谷的觀光台上,來自美國翰林文教基金會的營員感慨到,“在我的印象中,中國的東北就是冰天雪地,人煙稀少,沒想到竟也如此的秀美壯麗。這次尋根之旅讓我有了更想了解中國、走進中國、感受中國的想法。我會努力學習漢語文化,這次黑河之行是一次收獲之行。”

游海河,感受津門之美 逛古街,領略哏都風情

8月3日,天津營的營員們滿懷期待地踏上了“哏都深度游”。游覽海河沿岸近現代建筑群、天津站、解放橋、天津金融博物館、古文化街、天津之眼等著名天津地標,親身領略天津的風土人情。

孩子們首先來到津灣廣場。廣場兩岸近代建筑風格多元,突出地反映了中西文化交匯的時代特征,同時也映現了天津近代城市的功能、文化和風尚。小營員們好奇的來回張望,紛紛舉起相機記錄下這別樣的景色,感受著夏日海河之美。

午餐過后,大巴車駛向古文化街。街內的建筑大多是古香古色的中國古建筑,店鋪長短有序、鱗次櫛比,依然保留著當年的建筑風貌。抬頭是飛檐峭壁,低頭是充滿中國特色的小吃與手工藝品,這使得營員們興奮不已,他們既沉迷於路邊商販具有中國特色的小玩具,又對“泥人張”彩塑、“風箏魏”風箏等中華老字號民間手工藝品十分著迷。參觀結束后,他們對古文化街戀戀不舍,大家都認為這條古文化街不僅“津味十足”,更加體現出了中國濃厚的文化底蘊。

接下來,營員們步行前往天津金融博物館進行參觀。天津金融博物館位於天津市和平區解放北路,距天津火車站咫尺之遙,扼守百年名橋解放橋,位於金融機構富集的歷史名街,地處正在建設中的天津金融城中心位置。進入館內,小營員們在講解員的帶領下,進入不同的展區進行參觀。講解員細致地向他們介紹了博物館內每個展品深遠的意義,你問我答之間,孩子們對中國金融史有了了解,也使他們驚訝於中華民族非凡的智慧,激發了民族自豪感。

最后,營員們來到了永樂橋,參觀世界上唯一一個橋上瞰景摩天輪——天津之眼。天津之眼是一座跨河建設、橋輪合一的摩天輪,兼具觀光和交通功用,更是天津的重要地標之一。小營員們紛紛仰望著這座巧奪天工的摩天輪,感嘆著設計者的奇思妙想。

雖然正值盛夏,但這並不能減少營員們對親身感受天津之美以及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的熱情,營員們滿懷著對天津這座城市的喜愛以及中華文化的贊嘆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尋吉安燦爛之歷史,探廬陵文化之源泉

8月1日,江西吉安營的營員們走進了富田古鎮,這裡是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著名史學家羅泌的故裡,也是廬陵文化的重要發祥地。這裡古建筑眾多,祠堂文化內涵豐富,楹聯、匾額、壽屏、繡樓明清風格的建筑隨處可見,每個院落都承載著厚重的歷史。

古朴的石俑,長長的墓道,斑駁的墓碑,蒼鬆綠草在側,溪水緩緩流淌,文天祥之魂長眠其中,令人感慨。雖然大家以前不一定知道這段歷史,但是到了這裡,對“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詩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心中對英雄的敬意,油然而生。

自古以來,廬陵就流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匡家出了個匡娘娘,文家出了個文丞相,王家有座大祠堂。”快到中午的時候,營員們來到了匡家娘娘祠,在這裡體驗了一次打糍粑做米果的樂趣。蒸熟的糯米放在石臼裡,經過大家你一錘我一打地反復舂搗,變成了軟綿的米糊,扯一小團米糊包入香甜的餡料就成了米果,米果嚼勁十足,卻又軟綿可口,好吃極了。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