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河南漯河營圓滿閉營
2019年08月07日10:16  來源:中國僑聯

欣賞漢字歌曲、了解漢字歷史、品味漢字之美……7月18日,以“漢語、文化、尋根”為主題的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河南漯河營順利閉幕。

閉營儀式上,漯河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張進宇致辭,對本次活動內容進行了總結,並對各位營員的良好表現給予了高度肯定。希望營員們珍惜此次夏令營的收獲和成果,成為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者和中外友好往來的使者。

夏令營帶隊老師發表感言,感謝主辦方及承辦方為大家精心安排的各項活動,讓同學們既學習了中華文化知識,也領略了祖國大好河山,這段時間學有所得,收獲滿滿,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營員代表也發表感言,表示自己很愉快地度過了本次夏令營,並在今后生活中要繼續學習中華優秀文化。

當地青少年和營員們進行了精彩的文藝匯報表演。

本次“尋根之旅”夏令營為期十天,通過安排剪紙、茶藝、詩歌、對聯等文化課程,以及參訪、中外學生交流等活動,讓70余名美籍華裔青少年在學習的同時,了解了中原特色文化,充分體驗和感受了現代與傳統和諧共融的中國正在發生著的深刻變化。

漯河營開設了漢字、詩詞、對聯等傳統經典文化課程。漢字課上,許慎文化研究會研究員衛樂老師,簡要講述了漢字起源與發展,以及漢字作為文明傳播的載體的重要性。衛樂老師通過簡單的“家”字,闡述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家國之思,中國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作為個人追求和社會目標統一起來的共同信念。由個人而家庭,由家庭而社會,由社會而國家,由國家而天下是中國人特有的社會價值邏輯。通過對唐詩《靜夜思》的學習,衛老師解讀了游子思鄉之情,其聲情並茂的講解深深吸引著孩子們,很多孩子認真的用筆記錄著,體會著其中的家國情懷。

一曲古色古香的歌舞表演《明月幾時有》引來了滿堂喝彩。“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的祝福真切的表達了海峽兩岸華人共同心願。此次夏令營的中國詩詞與對聯課程令美國來的華僑孩子們贊不絕口。詩詞是中國文學歷史上最悠久的文學形式之一,是中國文化中最重要、最璀璨的部分。而對聯作為詩詞的衍生形式,更體現了漢語言的對仗之美與音韻之美。課堂上,通過共同朗讀和賞析《游子吟》、《天淨沙·秋思》、《墨梅》、《鄉愁》等經典詩詞,學生們了解了中國人所追求清正高潔的民族精神以及對故國家鄉深切的依戀之情。楊韜老師抑揚頓挫的語調與甜美清亮的音色生動地描繪出詩詞的韻律美。課堂上,孩子們用中英文共同朗誦了唐詩名篇《登鸛雀樓》,用唐詩表達出了自己追求更高遠人生境界的美好願景。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民間藝術更是璀璨奪目。河南省民間剪紙藝術家、漯河市非遺傳人常桂連為營員們帶來了妙趣橫生的剪紙課。常老師展示了她為此次活動精心設計的作品——“親情中華,歡迎回家”,作品中精剪細雕的喜鵲、梅花、和平鴿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代表著吉祥、和平、吉慶的祝福,常老師現場展示了她的剪紙技藝,纖薄的彩紙和玲瓏的剪刀在她手中猶如魔法般神奇精妙,在場的孩子們驚嘆連連。課堂上,孩子們共同體驗了對邊折剪蝶戀花,在現場老師的指導下,孩子們發揮想象與創意,將傳統技法與現代審美相交互,制作出形態各異,千姿百態的作品。

相聲課上,來自於漯河清河相聲社的藝術家們,帶來了精彩的相聲表演,詼諧幽默的語言藝術和精湛多變的快板功夫引得台下掌聲不斷。孩子們與藝術家們一起體驗中國傳統語言技術——繞口令,簡單的“八百標兵奔北坡”讓孩子們反復嘗試,樂此不疲。而由幾片竹片做成的快板更是令孩子們著迷,人手一套快板,左手小板,右手大板,竹片翻飛,噼裡啪啦,看似穩而不亂,可是打出節奏真是不易,孩子們體驗到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演藝精神。

中華禮儀文化博大精深,修文習武,一茶一飲皆有學問。“君子約於禮而不束於禮”,我們通過賞茶藝、習武術,從儀態的典雅謙遜、動作的雍容一致,神態的端庄沉靜,消融浮華煩躁之氣,達到內心平和安定及外在從容穩重。茶藝課上,古樂悠揚,茶藝師身著飄逸的茶服,席地而坐,身邊中國傳統插花清雅宜人,洗手焚香,動作如行雲流水,茶香四溢。余菲菲老師 現場講述了中國茶文化。孩子們現場了解了茶藝六君子,並自己動手使用六君子泡茶,飲茶,行茶禮。來自於美西河南商會的老師表示:“孩子們在國外喝慣了飲料、礦泉水,看到優雅的茶藝表演真的是被深深的震撼到了,而現場體驗更是讓他們喜歡上了飲茶,體驗到中國人對生活藝術與生活情趣的追求與感悟。”

漯河市僑聯希望通過打造“尋根之旅”夏令營品牌,向海外廣泛宣傳漯河的文化資源,使之成為海外華裔青少年學習漢字文化尋根研學的基地。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