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多姿多彩夏令營(之三)
2019年08月06日15:02  來源:中國僑聯

文化課堂 豐富多彩

8月4日,2019“尋根之旅”夏令營—四川遂寧營的百余名營員走進遂寧卓同國際學校的文化課堂,聽學者、老師們講述遂寧的歷史、有趣的漢字和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感受中華文化的無限魅力。

遂寧市著名文化學者周光寧的講座《古今遂寧城》,從“興寧國的崛起”“宋皇眷顧遂寧府”“遂寧城鳳凰涅槃”等方面,講述了遂寧的由來和歷史演變,讓大家仿佛置身於悠悠的歷史長河。

《趣說漢字》,遂寧卓同國際學校的老師以生動有趣的方式為營員們講解了漢字的造型和字意,展現出美綸美煥的漢字色彩。

在《中國傳統節日習俗》講座中,老師詳細介紹了過年貼對聯、元宵吃湯圓、端午包粽子等中華傳統節日的習俗和由來,讓營員們感受了中華傳統節日文化的魅力。

豐富多彩的文化課堂,讓營員們對學習中華文化知識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古風古韻 詩意生活

迎著飄著花香的微風,我們走進了古風古韻的世界。

丹青水墨,墨香沁鼻。深谷裡的幽蘭,綠池裡的粉荷,遠山旁的落日,青山間的雲霧,都入了畫中。原來這山這水,這花這木都活在了孩子們的筆下。

紅紅火火,花花綠綠,多麼奇妙的剪紙藝術。在孩子們的指尖出現了一隻隻可愛的小熊,一個個喜慶的“喜”字,一朵朵美麗的雪花。

“新裁白苧勝紅綃,玉佩珠纓金步搖”。驚鴻一瞥的美態,隻在這古風的衣服裡。在這許多朝代的服飾裡,你最想穿哪一套呢?

一塊普通的泥,在孩子的手裡變得如此有趣。陶藝的魅力,便是在悄無聲息中讓你在泥的世界裡塑造出自己的世界。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柳梢的明月,為今天的詩意生活畫上了句號。

自己動手 豐衣足食

民以食為天。中國作為飲食之邦,長期以來形成了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並以其獨特的文化內涵享譽世界。8月4日,“尋根之旅”夏令營—四川遂寧營的百余名華裔青少年一起動手制作了中華傳統美食——餃子、湯圓、粽子。

“老師,您看我這麼做對不對?”“老師,我這個是不是最漂亮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邊做邊聊,笑聲在食堂裡回蕩開來,現場洋溢著歡樂與溫情。經過不斷地摸索、嘗試,終於做得像模像樣起來,有的同學還勇於創新,包出了類似花朵、扇形甚至雪人等有趣造型。一個個餃子、湯圓和粽子被整整齊齊地碼在托盤上,讓人忍不住想拍照留念。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營員們在動手制作過程中不僅體會到動手制作美食的樂趣,也增進了大家一起協作的美好情誼,更加深了對中華飲食文化深刻內涵的理解。

麻辣的魂 友善的人

提起四川,第一個躍入腦海的概念就是麻辣鮮香的火鍋。今天課后,僑聯組織全體成員去了當地一級棒的隆門印象火鍋店,讓孩子們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火鍋。為了照顧不吃辣的孩子,每個桌上都是鴛鴦鍋,但孩子們都勇敢地嘗試了麻辣鍋,估計這也是家長們在開營前的交代之一。孩子們放開肚皮,大快朵頤,吃得巴適了,再自嗨一曲!

烈日炎炎的午后,僑聯和師大四中的老師們特地為我們“私人訂制”了觀影節目。營員們興致勃勃地觀看了目前最燃的動畫巨作—《哪吒之魔童降世》。身在四川,聽到片中太乙真人可愛的“川普”,大家都忍俊不禁。看到片中動情之處,我們的女生們都情不自禁流下了感動的淚水。哪吒的傳說不僅體現了華夏兒女豐富的想象力,更是承載了中華民族倫理道德的豐富底蘊。

“麻辣的魂,友善的人”、“蜀道雖難,鄉情仍然”!衷心感謝巴中市僑聯和師大四中的熱情好客,迎接我們這群海外游子回家“尋根”,感恩!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