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多姿多彩夏令營(之二)
2019年08月06日10:37  來源:中國僑聯

學習歷史 感懷當今

8月4日,“尋根之旅”夏令營黑河營的營員們,走進璦琿海關歷史陳列館和璦琿歷史陳列館,邊聆聽講解、邊仔細瀏覽展櫃展板上的各種文物文字圖片,學習、了解中俄東部關系史。研學課老師孫莉莉為營員們呈現了一堂非常有意義的微課,以陳列館展陳內容為切入點,映射到當今世界格局及局部戰爭,闡述了不忘歷史不是要記住仇恨而是為了以史為鑒開辟未來的主題。在離開陳列館時,來自加拿大的17歲營員張珈亮說:“這兩個館非常有意義,通過參觀,我了解了黑河的歷史,對那時候中國受到外敵的侵略感到很痛心。現在的黑河干淨美麗,和加拿大的城市一樣有吸引力,我很喜歡。”

走進校園 百家箏鳴

天空的夏雲朵朵漫卷,午后的綠蟬聲聲高歌,校園的陽光閃閃發亮。聽,是誰在用古箏彈唱﹔看,這一張張認真的臉龐……

為了讓營員們了解中國歷史悠久的民族樂器,三亞華僑學校特別邀請“百家箏鳴”藝術培訓學校的三位專業老師帶來了一堂別開生面的古箏體驗課。老師們先在課上簡單介紹了古箏的結構、彈奏的坐姿以及彈奏的指法和位置等,隨后,教大家彈奏經典古箏曲《滄海一聲笑》。孩子們聽得仔細、學得認真,很快就完成了齊奏。

做泥陶 品美食,這個暑假不一樣!

“這是龍窯坭興陶,正確的握姿可以讓手更穩,做出來的坭興陶才能得心應手。”在廣西欽州貴台龍窯,香港地區青少年營員們在坭興陶工匠們的指導下,做出一個個不同造型的杯子。手捏造型物件,營員們不禁感嘆傳統工藝的驚奇。聽說龍窯燒制的成功率隻有30%,他們紛紛表示要把自己的作品燒制郵寄回香港,和老師、家長們一起分享這份特殊的禮物。接下來,營員們在八寨原鄉農家樂阿姨的帶領下,做起了壯鄉傳統美食——粽子和艾草糍粑。要把三角粽包得好看還不漏出來,那可是需要一點小技巧的。營員們躍躍欲試,開始動手實驗,終於包成了自己手中的第一個粽子。品嘗著自己親手做出來的壯鄉美食,大家心裡樂開了花。

體驗非遺 感受傳統

8月2日,遼寧營的營員們開始了非物質文化遺產課程的學習—做糖畫、打太極。

糖畫作為中國傳統民間工藝,承載著許多中國人兒時的回憶,如今,孩子們的選擇越來越多,糖畫則漸漸淡出了歷史舞台。課堂上,老師如行雲流水一般的動作,將糖畫作品的一分一寸拿捏得很是到位,這樣高深的技藝深深地吸引了營員們的視線。在糖畫老師手把手的幫助下,糖漿在營員們的手下像是有了魔法一般,幻化成一個個神奇的形象,凝固的糖液形成神奇的圖畫,有飛禽走獸、花鳥虫魚、戲劇人物……皆晶瑩剔透,栩栩如生。通過糖畫課程的學習,營員們感受到了民俗文化之美,美麗的糖畫帶給了他們美好而豐富的想象。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一直以來是外國人眼中中國功夫的代表,是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營員們在老師的教導下,開始了一招一式的練習,他們從中領會的不僅僅是太極的精奧細致,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