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一行來贛調研
2019年08月06日13:46  來源:中國僑聯

8月1日至3日,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一行來贛調研文化交流工作並出席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江西景德鎮營(第二期)開營儀式,江西省僑聯副主席羅麗都陪同調研。

8月1日,劉奇部長一行考察了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汪山土庫,對汪山土庫的府第文化、楹聯文化和家風文化進行了深入的了解。劉奇部長指出,汪山土庫作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對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拓寬文化交流渠道、豐富文化交流形式具有重要意義,要進一步打造好汪山土庫的特色和亮點,搭建對外文化交流的載體,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8月2日上午,劉奇部長出席“絲路瓷語 相約皇窯”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江西景德鎮營(第二期)開營儀式,宣布開營並為營地授旗。開營儀式后,劉奇部長一行還調研了擬申報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的皇窯陶瓷文化旅游發展公司,就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推動陶瓷文化走向世界,與公司負責人進行了深入交流。景德鎮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吳雋,省僑聯副主席羅麗都,景德鎮市僑聯負責人鄭鐵、周景儉等出席開營儀式並陪同調研。

8月2日下午,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工作江西座談會在景德鎮召開。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省僑聯副主席羅麗都,部分設區市僑聯負責人及相關人員2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

座談會由省僑聯副主席羅麗都主持。座談會上,劉奇部長首先介紹了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工作,重點介紹了文化交流品牌活動。他指出,這次座談會主要是聽取大家對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將系統梳理和研究吸納大家的意見建議,進一步推動文化交流工作不斷發展。宜春、鷹潭、撫州、九江和景德鎮市僑聯負責同志分別匯報了各地僑聯文化交流工作、承辦夏令營活動的有關情況和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申報工作。劉奇部長對近年來江西省僑聯文化交流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說江西省僑聯立足當地資源優勢,主動作為,文化交流工作站位高、思路活、面貌新、措施多、工作實,聽了了大家的發言很有收獲、很有啟發。他希望各地僑聯的文化交流工作要在工作思路、圍繞中心、活動創新、服務僑界群眾等方面做出特色。工作思路要往大裡走,工作部署要圍繞中心走,工作落實要往實裡走,開展活動要圍繞創新走,工作重點要跟著僑界群眾走,努力使江西省僑聯的文化交流工作形成鮮明的地方特色,取得更大更新的成績。他說,“尋根之旅”夏令營工作,任務來得急,來得重,大家都付出了艱辛的努力,留下了辛苦的汗水,這充分體現僑聯干部的能力水平和責任擔當。但我們一刻也不能鬆懈,在報名上可採取線上、線下報名相結合的方法,給更多的華裔青少年營造一個公平的報名機會﹔在課程設置上,要嚴格按照“4:3:3”的要求,不求多而散,隻求精而實﹔在管理上突出“三個安全”,尤其是要加強營期最后一、兩天的管理﹔在細節上要多聽營員及領隊老師的意見,提高服務水准﹔在宣傳報道上,要注重內容、注意方式方法,減少一般性的宣傳﹔在后續工作上,要及時收集家長及營員的反饋信息,注重營員的數據庫建設。會上,劉部長還就如何加強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建設及做好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成果展示等問題與大家交換了意見。

在景德鎮期間,劉奇部長一行與景德鎮市副市長熊皓就發揮僑聯文化優勢、促進國際文化合作進行了交流。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