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華僑華人講述各國歡迎習近平主席到訪的故事
“中國,我們以你為榮!”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9年08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意大利華僑華人在羅馬威尼斯廣場迎接習近平主席。
  (照片由陳正溪提供)

孫莉(右)採訪《平易近人——習近平的語言力量》日文版譯者三瀦正道。
  (照片由孫莉提供)

吳昊(右一)參加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論壇。
  (照片由吳昊提供)

從地中海沿岸到西歐平原,從涅瓦河濱到中亞腹地,從大同江江邊到大阪灣畔,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前所未有的頻率,5次出訪,奔波8個國家,足跡橫跨歐亞大陸,在國際舞台留下了他忙碌而自信的身影。

在凝望大國領袖風採的億萬雙眼睛中,有一群人的目光尤其熾熱。他們是生活在習近平主席到訪國家的華僑華人。最近距離感受大國領袖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氣定神閑,第一時間聆聽中國方案回應時代之問的鞭辟入裡,對比今昔慨嘆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日益提升。“出了國會更愛國”,他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體悟。

近日,本報記者採訪了意大利、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和日本的4名華僑華人。過去半年,他們曾在自己生活的國家迎接習近平主席的到來。那段終生難忘的回憶成為他們一生的驕傲,那份“我以中國為榮”的心聲是所有華僑華人的共鳴。

意大利中國總商會會長陳正溪:

“期待習主席帶來更多好消息”

3月22日,意大利羅馬,正是充滿希望的早春時節。萬裡晴空之下,陽光為這座“永恆之城”鍍上耀眼的金邊。威尼斯廣場邊,圍著紅色圍巾的華僑華人,用力揮舞手中的五星紅旗,雀躍的心情如那跳躍的光影。

馬蹄踢踏,仿佛奏響一支熱烈的《歡樂頌》。在威武挺拔的意大利騎兵護衛下,習近平主席夫婦乘車抵達奎裡納萊宮內庭廣場。這裡是意大利總統府所在地,馬塔雷拉總統在此為遠道而來的中國貴客舉行盛大的歡迎儀式。

“我在意大利生活27年了,如此高規格地接待外國元首,極其罕見。”時隔多月,再度回憶起在羅馬歡迎習近平主席的場景,意大利中國總商會會長陳正溪幾乎記得每一個細節。“當時,我們許多華僑華人看到護衛的馬隊,都特別興奮,因為這是意大利近10年來首次在歡迎外國元首的儀式中安排馬隊迎接。”

這不是陳正溪第一次見到習近平主席,也不是他第一次在意大利迎接中國國家領導人。然而,於他而言,在2019年春天見証的這一次中國元首出訪,意義特殊。

中意兩國會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嗎?自從得知意大利是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訪目的地之一后,這個問題便一直縈繞在陳正溪心頭。這些年,他親耳聽聞意大利國內呼吁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聲音日漸高漲,親身感受到當地民眾對中國的友好之情愈發濃烈。

在中意之間行商多年,陳正溪深知,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對意大利及在意華僑華人意味著什麼。“意大利是中小企業王國,家庭式企業較多。這些企業迫切需要在政府的引導下拓展海外市場。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將使他們能把更多產品以更快速度銷售到中國及第三方市場,也能吸引更多中國企業來意投資。這種互動互補將使中意互利共贏,也將讓華僑華人大有可為。”

好消息如期而至。

3月23日,馬達馬別墅,在習近平主席和孔特總理的共同見証下,中意雙方代表正式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成為七國集團第一個簽署這一合作文件的國家。習近平主席表示,中意要以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

“很高興!很驕傲!”一談及此,陳正溪心潮澎湃。作為海外僑胞,推動中意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如今他已開始為此四處奔忙。“開花就要結果。自從習主席來訪之后,中意兩國在政治、經貿等各領域的合作氛圍都很好,我們華僑華人有責任、有義務為之努力,讓合作協議得到更好落實。”

更讓陳正溪高興的是,在習近平主席歐洲之行的另外兩站,摩納哥和法國的領導人同樣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濃厚興趣。應邀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並同習近平主席會晤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積極評價“一帶一路”倡議。

“這體現出中國的強大,也體現出中國的魅力。我相信,隨著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中國在歐洲乃至全球的影響力將進一步提升。我們為中國自豪,也期待習主席再次訪問歐洲,帶來更多好消息!”陳正溪說。

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

“每個人都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

6月7日,俄羅斯聖彼得堡。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在此舉行。相比往屆,這一屆尤其吸睛。今年,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這一論壇,成為鎂光燈聚焦的重磅嘉賓。

發表致辭之后,習近平主席在主席台參與全會的互動交流環節,回答主持人提問。“當前世界上出現的一些逆全球化動向隻不過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幾朵浪花,阻擋不住全球化大潮”,“中國致力於做國際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做架橋者而不是挖溝者”……

台上,習近平主席侃侃而談、妙語連珠﹔台下,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聽得聚精會神,情不自禁鼓掌叫好。“在回答逆全球化等問題時,習主席金句迭出,風趣、睿智,多次贏得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吳昊感嘆,身在現場,親耳聆聽,更能真切感受大國領袖的智慧與魅力。

6月5日至7日,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這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8次訪問俄羅斯。吳昊作為忠實“粉絲”,積極參與迎接或相關活動。“這一次活動尤為密集,意義尤為重大。”

訪問期間,中俄元首決定在兩國建交70周年之際,將兩國關系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普京總統的母校聖彼得堡大學向習近平主席頒發名譽博士學位証書﹔中俄元首共同簽署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這一切都意味著,中俄關系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正式開啟。

“自2013年習主席就任國家主席以來,中俄關系進入務實合作的快車道。尤其是去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歷史性突破了1000億美元。我們看到,中俄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寬,俄羅斯民眾對於‘一帶一路’倡議從謹慎接觸到由衷認同,參與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在俄羅斯生活多年,這些悄然發生卻又實實在在的變化,吳昊看在眼裡、喜在心中。他想做中俄友誼的見証者,更想做參與者和助力者。

5月31日,習近平主席訪俄前夕,吳昊負責的《中國新聞周刊》俄文版與俄中友好協會及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合作,在莫斯科共同舉辦了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論壇。“回顧與展望:新時代的中俄關系”,論壇主題與中俄元首提升兩國關系的決定不謀而合,也道出兩國學界乃至社會各界對中俄關系的期許。

“籌備期間,年過八旬的俄中友好協會第一副主席庫裡科娃4次親赴會場,和我們商討論壇的各個細節。論壇上,一些俄方嘉賓與新中國同齡,見証了中俄友誼一路走來。回顧中俄攜手走過的70年歷程,大家都認為,兩國友誼源遠流長,現在更是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大家都對習主席的來訪充滿期待。”吳昊說。

而習近平主席俄羅斯之行的豐碩成果,正是對這份美好期待的最好回饋。

為什麼中俄友誼可以贏得兩國民眾這麼廣泛的支持?吳昊有了答案:“因為兩國友好往來,每個人都能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就拿我們華僑華人來說,兩國關系好了,往來簽証方便了,赴俄旅游的中國游客更多了,中餐廳如雨后春筍般在俄羅斯發展起來,生意紅紅火火,而這只是眾多發展機會中的一個。”

塔吉克斯坦華人華僑聯合會永久榮譽主席韓東起:

“習主席是塔吉克斯坦的好朋友”

6月15日,塔吉克斯坦杜尚別。庄重的總統府內,塔方司儀宣讀授勛總統令后,拉赫蒙總統為來訪的習近平主席佩挂塔吉克斯坦國家最高勛章——王冠勛章。以中塔兩國國旗為背景,兩位領導人的手緊緊握在一起,正如兩國之間的友誼,親密無間。

聽說這一消息,塔吉克斯坦華人華僑聯合會永久榮譽主席韓東起難抑激動。“拉赫蒙總統授予習主席勛章,而且是國家最高榮譽勛章,這是塔吉克斯坦對中國國家領導人的極高認可,也是對中國的崇高敬意。”

2014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塔吉克斯坦進行首次國事訪問。當時,作為僑界代表,韓東起有機會近距離見到習近平主席。“習主席講話時,從容淡定、語重心長,大國領袖的氣場與風度,我無法用語言來描繪。”

5年倏忽而過,變化舉世矚目。

在這5年間,中塔兩國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一帶一路”倡議在塔吉克斯坦全面開花,“中國風”席卷中亞腹地的“高山國”。也是在這5年間,在塔吉克斯坦,越來越多大型中國企業來了,城市建得更美了,改善民生的項目多了,就業率顯著提升了,中文“熱”起來了。

韓東起驚喜地發現,中國主張、中國方案頻繁見諸當地權威媒體的顯要版面,身邊許多塔吉克斯坦朋友一眼就能從報紙雜志上認出習近平主席,興奮地和他說:“看,這是你們國家的領導人,他也是我們的朋友!”

“聽說習主席再次來訪,當地民眾的期待和熱情完全不遜於我們華僑華人。他們戴上民族特色的絲巾,身著盛裝,表達對習主席的敬意。一些參與接待訪問團的民眾,忙得來不及吃午飯,卻都毫無怨言。一名當地司機告訴我,能夠參與這些活動,是他們一生的榮耀。”在韓東起看來,當地民眾對中國及中國領導人發自肺腑的熱愛與尊敬,不僅僅是因為中國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更因為中國始終堅持平等相待的交友之道。

訪問塔吉克斯坦期間,習近平主席對拉赫蒙總統說,中方願同塔方加強兩國關系頂層設計,提升各領域合作水平,共同打造中塔發展共同體和安全共同體。

出席在杜尚別舉行的亞信峰會時,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建設互敬互信、安全穩定、發展繁榮、開放包容、合作創新的亞洲。

鏗鏘有力的話語,句句說進韓東起的心裡。“國際形勢錯綜復雜。習主席結合當前形勢,經過深思熟慮,發出中國聲音,猶如一塊‘壓艙石’,讓塔吉克斯坦乃至所有亞信成員國都非常振奮。同時,中國與塔吉克斯坦真誠相待,提出打造中塔發展共同體和安全共同體理念,這是非常令人欽佩的。”

今年上半年,習近平主席的每一次出訪,韓東起都十分關注。“高頻率的元首外交是中國大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最生動寫照。中國領導人每到一處,發表的中國主張都盡顯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日本中日新報新聞社總編孫莉:

“中國元首外交的積極效應在持續”

6月28日,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拉開帷幕。19個國家和歐盟的首腦從各大洲聚到一起,8個嘉賓國領導人和聯合國、世界銀行等9個國際組織負責人也受邀列席。當前,世界經濟來到十字路口,國際體系變革進入關鍵階段。未來何去何從?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急需一盞能夠照亮前行之路的“航標燈”。

“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

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發言剛結束,日本中日新報新聞社總編孫莉便開始飛速敲擊鍵盤。她要在最快的時間裡,通過新聞社的新媒體平台,把中國聲音傳播給廣大受眾。

“之前在日本,‘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多只是一個抽象概念。這次,習主席在大阪峰會上發表一系列深刻見解,讓日本各個層面的人士以及華僑華人都深深感受到,中國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只是一個中國符號,而是實實在在的大國行動、大國擔當。”孫莉說。

作為一名從業近30年的華媒記者,大阪峰會前后的那段日子,孫莉前所未有地忙碌。中日經貿、人文等各領域的交流如火如荼,日本各界對於習近平主席赴日出席峰會的關注度空前高漲。奔走於日本各個城市之間,孫莉感嘆:“這種熱度在我來日工作的這麼多年間從未有過。”

有兩個細節讓孫莉感觸尤其深刻:

第一個細節發生在大阪峰會前夕。6月23日,《平易近人——習近平的語言力量》日文版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日文版譯者、日本麗澤大學客座教授三瀦正道告訴孫莉,他將日文版書名譯為《習近平的思想和知惠》。“在日語中,‘知惠’代表智慧和卓越。在此凝練為書名,表達了一種難以企及的高度和格局,從中可見三瀦正道教授對習主席思想魅力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尊崇。”交談時,三瀦正道多次向孫莉表達對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贊賞和對中國“和而不同”包容理念的認同。“在日本,這種贊賞和認同是有代表性的。我們高興地看到,在大阪峰會上,習主席再次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的開放和包容。”

第二個細節發生在大阪峰會期間。“平常在日本,晚上8點之后聯系採訪對象會被視為一種失禮的行為。然而,大阪峰會期間,我幾次深夜聯系日本的學者或工商界人士,希望採訪他們對習主席講話的看法,都得到積極回應和迅速答復。”這讓孫莉很吃驚,也很受觸動,“你看,習主席展現的親和力和大國姿態在日本社會產生了多麼深遠的影響。”

而今,這種積極影響仍在持續。“就在剛剛,我還參加了一個中日少兒教育的交流活動。經濟、文化、教育、環保……中日各領域的交流熱度不減,大家公認這是習主席赴日出席大阪峰會帶來的輻射效應。”孫莉為此驕傲,更因此充滿動力。中國聲音日漸響亮,中國故事日益生動。“作為海外華媒人,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把中國故事講得更加精彩!”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