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體驗科技知海澱 感受國學游京城
2019“尋根之旅”夏令營—北京海澱營(第二期)紀實
2019年08月05日15:27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2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北京市僑聯、海澱區僑聯承辦的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北京海澱營第二期正式啟動,來自美國的華裔青少年來到中央民族大學,開啟為期十天的“尋根之旅”。

海澱營自開營以來,分別以北京地標、海澱特色、傳統文化學習體驗為主題,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參訪活動,營員們通過學習中華優秀文化、體驗現代科技、游覽名勝古跡等,親身感受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國科技的快速發展。

體驗現代科技 走進人文海澱

7月25日,營員們走進利亞德集團,了解了這家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歷史及取得的成就,感受到了中國科技的迅猛發展。7月28日,營員們前往三山五園中的頤和園,游長廊,賞荷花,泛舟昆明湖上,用自己的雙腳探尋海澱的湖光山色之美和特有的皇家園林文化,在“淡妝濃抹總相宜”中認識了海澱的秀美。

百年老店蘊國粹 同仁堂裡品藥香

7月26日,營員們來到位於大柵欄的同仁堂老藥鋪,在這家百年老店裡,營員們體驗了戥子稱藥、蜜丸制作,還學習了夏季養生知識,了解中醫藥歷史的發展脈絡,近距離感受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醫藥作為國粹之一,名揚海內外,這次北京同仁堂之行,既讓營員們親身體驗了中醫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又提高了他們學習祖(籍)國優秀文化的興趣。體驗活動結束后,營員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有的營員說:“原來中藥聞起來是這個味道啊。”有的營員說:“我愛中醫藥,藥丸制作真是太有趣了!”

體驗綠色生活 感受世園風情

為樹立綠色、低碳、環保的生活理念,近距離感受園藝、城市、自然與人類的和諧相融,7月29日,營員來到媯川延慶,走進了2019北京世園會。

營員們在以“生生不息,錦繡中華”為展陳理念的中國館,感受了祖(籍)國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的發展成就﹔在5G館,體驗了最前沿的5G技術,感受現代科技為生活帶來的便利﹔在國際館,一覽世界各地獨特的園藝成果,了解了異彩紛呈的各國文化。

十天“尋根之旅”夏令營為海外華裔青少年了解中國、認識北京和海澱、厚植民族情感搭建了重要平台。一路走來,營員們邊看邊學,收獲滿滿。在閉營式上,營員代表馬潤頤說:“這些天的參訪活動,讓我們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國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會把在夏令營學到的知識帶回去,做中外交流的使者。”營員唐雯婷說到:“在過去的十天裡,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中國有這麼古老的文化,才知道爸爸媽媽為什麼一直希望我學好漢語和中國文化,教導我要不忘自己是中國人。回到德國后,我會把在中國、在北京的所見、所學與我的朋友分享。同時,我要更好地學習漢語,了解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

“東流逝水,葉落紛紛”,此次夏令營雖然短暫,但在每個華裔青少年的心中都植下了心向中華的種子。相聚時難別亦難,離別在即,大家依依不舍,惟願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再次相聚。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