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江西景德鎮營開營
2019年08月05日14:40  來源:中國僑聯

8月2日,“絲路瓷語 相約皇窯”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江西景德鎮營(第二期)舉行開營儀式。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宣布開營並為夏令營授旗﹔景德鎮市委常委吳雋,江西省僑聯副主席羅麗都致辭﹔中國僑聯、江西省僑聯、景德鎮市僑聯、皇窯陶瓷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等相關負責人出席。來自美國、英國、西班牙、加拿大等9個國家的145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和領隊老師以及浮梁一小的同學們參加了開營儀式。

吳雋在致辭中說,尋根問祖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植根於每一名炎黃子孫的文化基因。在浩瀚的中國傳統文化中,陶瓷文化無疑是最為杰出的代表。尤其是對景德鎮而言,作為享譽世界的國際瓷都,陶瓷就是我們本土文化的“根”和“魂”,其獨特的魅力讓世人為之驚嘆,讓國人為之驕傲。在這裡,大家可以通過游覽參觀、學習交流,親身體會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感受這座千年古鎮在新時代煥發的新魅力、新風採,相信悠久的制瓷歷史、豐富的陶瓷文化遺存和精湛的手工制瓷技藝,一定會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成為你們人生中一段珍貴而美麗的記憶。希望各位青少年朋友能珍惜此次機會,認真學習、用心領悟,進一步加深對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陶瓷文化的學習和了解,做到學有所獲、學有所成,進一步增強同為炎黃子孫的民族認同感和自豪感﹔希望孩子們能充分發揮好橋梁作用,和我們一起共同當好中國文化走出去的傳播者和推動者,進一步促進中外文化交流。

羅麗都在致辭中說,舉辦“尋根之旅”夏令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根魂夢”的重要論述,為海外華裔青少年感悟中華文化、了解當代中國、增進民族認同搭建的重要平台。此次夏令營同學們將親自參與陶瓷的生產創作,學習太極、書法、茶藝等中國傳統文化技能,並將通過豐富多彩的參觀游覽、結對互學,近距離領略景德鎮的風土人情,感悟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相信通過一系列的學習、參觀、交流,同學們一定會深深地愛上陶瓷文化、愛上江西這片熱土。希望營員們這次來到景德鎮,不虛此行,帶著希望而來,載著收獲而歸﹔更希望營員們齊心協力,搭建好中外文化交流學習的橋梁,把學習了解到的中國優秀文化帶回住在國並發揚光大,努力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傳播者、江西故事的生動講述者、中外人民交流互鑒的友好促進者。

北美華人華裔尋根協會會長蔡青娜表示,“‘尋根之旅’夏令營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對我來說是一種‘使命感’”。我覺得海外華裔青少年必須回到中國,回他們的家鄉走走、看看,尋找他們的根,讓他們以我是中國人的后代感到驕傲。非常感謝中國僑聯、江西省僑聯和景德鎮僑聯舉辦的這次夏令營,給了孩子們一個尋根的機會,圓了海外華裔的“尋根夢”。

來自阿聯酋的營員代表姚錦秀說,他出生在阿聯酋,成長在阿聯酋,沒有到過中國。生活中總是聽父母提起中國,耳濡目染,對中國充滿了好奇。這次有機會來中國,還是陶瓷聖地景德鎮,真的非常激動。希望借這次夏令營,零距離親身體驗中國文化,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一起感受充滿期待的10天尋根之旅。來自美國馬裡蘭的營員陳紹聰說:“我的母親出生在江西,我是第一次來到江西,我想通過這次夏令營了解母親家鄉,了解江西文化。”

開營儀式上,與會嘉賓和夏令營營員用刻刀在兩個陶瓷箭筒坯上簽名留念﹔浮梁一小的同學們傾情准備了一場以表現中國文化為主要內容的演出,中國武術《少兒劍》、茶藝表演、男生獨唱《共和國之戀》、舞蹈《緬桂花開朵朵香》和詩朗誦《我愛你中國》等節目,贏得了與會嘉賓的一片喝彩。

此次夏令營由中國僑聯主辦,江西省僑聯、景德鎮市僑聯承辦,景德鎮皇窯陶瓷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協辦。協辦方負責人表示,這次夏令營活動主要由參觀、學習和體驗三部分構成,探訪瓷都風土人情,按照“寓教於樂,游教結合”的原則,充分考慮融合中國文化元素,讓同學們能夠深刻感受到景德鎮深厚的人文底蘊和優美的自然風光。據了解,145名營員將在10天的時間內,體驗拉坯、釉下彩繪、釉上彩繪、捏雕,學習茶道、書法、太極,參觀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瑤裡古鎮、浮梁古縣衙、進坑親身感受制窯技術等。

(責編:皮博、蔣琪)
X